通膨氣焰高漲》日本矽晶圓大廠Sumco漲價3成 汽車、家電醞釀調漲售價

國際

隨著全球經濟增長放慢,困擾汽車製造商近2年的全球半導體短缺正顯示出緩解的跡象,但是國際油價目前衝上每桶122美元,全球高通膨如「魔影隨形」,加上俄國禁止氖、氦等惰性氣體出口,5月中旬傳來三星電子醞釀晶片漲價20%,近日輪到日本晶片材料漲價2到3成。

漲價消息傳來,台灣的矽晶圓廠商同樂,周四盤中環球晶股價上漲2%至618元;中美晶上漲0.9%至171.5元;合晶上漲0.5%至61.1元,但是加權指數下跌64點或0.4%至16606.45點,聯電跌1%至51.8元,台積電跌0.6%至541元。

日本矽晶圓大廠Sumco漲價3成

《日經新聞》6月8日報導,由於強勁的需求和烏克蘭戰爭造成供應緊張,日本的半導體材料製造商決定提高價格。成本的上漲壓力可能轉嫁為汽車和家電等商品的售價調漲。

日本矽晶圓大廠Sumco將提高矽晶圓價格,矽晶圓是半導體電路使用的基本基板材料。該公司計劃在2022年至2024年將該公司與晶片製造商的長期合約價調漲30%。

自2021年底以來,矽晶圓現貨價維持上漲趨勢,但是Sumco決定調漲客戶的長期合約價格,因為這部分占據該公司大部分交易。

2021年,全球矽晶圓出貨量創歷史新高,增長14%。 Sumco董事長兼執行長松本真幸(Mayuki Hashimoto)表示:「我們無法滿足需求。」該公司還決定投資3500億日圓(約780億元台幣)在日本和台灣建造新廠,以提高產能。

2021年全球矽晶圓出貨量創歷史新高

從1月起,材料生產商昭和電工將用於製造電路和清潔所必需的高純度氣體價格提高20%以上,該公司歸咎的因素包括天然氣價格大漲和運輸成本上漲。

從去年開始,塑膠製造商住友電木將用於封裝晶片的密封劑價格提高約20%:材料公司信越化學的子公司信越聚合物也將晶圓運輸容器價格調高約20%。

高盛分析師Atsushi Ikeda表示,半導體製造商將確保數量置於價格之上,尤其是在晶圓方面,這也導致更多上游材料商調漲價格。

烏克蘭危機正在推高成本,因為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是稀有惰性氣體和金屬的供應商。在經歷2014年俄軍吞併克里米亞之後,廠商囤積庫存和開發多樣化供應商,今年俄烏戰爭的直接影響略減,然而,人們擔心未來採購材料的成本會更高。

氖氣價格大漲3到4倍

Informa旗下英國研究公司Omdia董事Akira Minamikawa表示,烏克蘭是半導體製造過程使用的氖氣的主要供應國,由於供應緊張,氖氣價格已經上漲。「總體而言,價格大漲漲3到4倍,對一些製造商更是狂漲10倍。」他說。

惰性氣體價格仍將維持在高檔,因為俄羅斯限制氦氣、氖氣等惰性氣體的出口,主要針對使用這些氣體生產晶片的廠商。

由於俄羅斯和烏克蘭同為前幾大的氦氣和氖氣出口國,因此這是一個問題。美國是氦氣最大的生產國。其他大型生產國包括卡達、阿爾及利亞和俄羅斯。然而,美國對開採本國自然資源的態度保守,因此,美國產量難以填補俄國留下的空白。

俄國禁止惰性氣體外銷給外國晶片商

《路透》報導,俄羅斯政府規定,需要獲得特殊的國家許可證才能出口惰性氣體,這項限制令將持續到今年12月31日,過去,俄羅斯曾向日本和許多國家供應這些氣體。

印度《經濟時報》認為,這一舉措是為了報復此前國際廠商禁止供應晶片給俄羅斯。如果沒有俄羅斯的氖、氬、氦等氣體,有些國家生產電子產品可能會更加困難。俄羅斯供應全球30%的氖氣。

由於材料價格跟海運成本全面上漲,5月中旬媒體報導,三星電子公司與代工客戶討論今年晶圓代工費用調漲20%的問題,加入晶片業漲價的行列。

三星晶圓代工費用可能上漲15%至20%

知情人士稱,晶圓代工費用可能會上漲15%至20%,具體取決於復雜程度。傳統成熟工藝生產的晶片價格面臨更大漲幅,從今年下半年開始採用新的價格,三星已經完成與一些客戶的談判,仍與其他客戶進行討論。

三星面臨多重風險,例如烏克蘭戰爭、中國的封城措施、利率上升和通貨膨脹,這些因素對通常提前幾年制定的商業計劃造成影響。

此舉將造成智慧手機、汽車和遊戲機製造商提高售價,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三星和台積電佔全球晶圓代工產能的三分之二以上。

從化學品、天然氣和晶圓、半導體設備到建築材料,目前,晶片製造商的成本在各個方面平均上漲幅度在20%至 30%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