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深藍倒向黃珊珊 甚至連淺藍都鬆動 蔣萬安想拿下首都市長沒想像中容易

政治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近期積極往中間靠攏,繼拋出中正紀念堂轉型倡議後,也拋出附前提舉辦雙城論壇。只不過,受到深藍支持者倒向黃珊珊的影響,蔣萬安每每拋出改革倡議時,不久便須改弦更張,讓人看到藍營中生代想推動改革,確實舉步維艱。

中正紀念堂,蔣萬安第1次髮夾彎

標榜清新進步的蔣萬安,自從明確走上台北市長參選之路,便不斷拋出各項改革倡議。他先是於4月8日拋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表示應升級、轉型為「台灣建設紀念館」,從紀念特定領導者,擴大為紀念過去70年來所有對這片土地付出與努力的台灣人民。

未料,此倡議提出才沒幾天,深藍支持者就群起「炸鍋」,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更指出,他們都「氣到發抖」。蔣萬安見情勢不妙,隨即於隔天4月9日「髮夾彎」,稱自己的本意只是讓各界討論而已。到了6月1日,他更表明中正紀念堂是共同記憶及歷史一部分,「不容許片面改變」。

雙城論壇,蔣萬安第2次髮夾彎

5月27日,蔣萬安第2次提出進步議題,要在「中共不再擾台、對台灣釋出善意、雙方地位對等」3個前提下才會舉辦雙城論壇。他當時還強調,「堅持中華民國的主權、認清分治的事實」是兩岸交流非常重要的基礎,認為這才是台灣當前的最大公約數。

但卻跟前次一樣,深藍支持者也對此大反彈,例如新黨便公開嗆聲,柯文哲堅持如期舉辦雙城論壇,黃珊珊也說雙城論壇一定要辦下去, 「蔣萬安你不表態行嗎?你已經到了該抉擇的十字路口了!」

隨後,蔣萬安於6月8日「髮夾彎」,表示未來地方政府與對岸交流,在符合市民期待下,「會繼續辦理地方政府論壇」。今(9)日,蔣萬安說得更明白,稱自己若成為首都市長,會讓交流能在符合市民期待下,「雙城論壇繼續下去」。

只要涉及兩蔣及兩岸等「深藍神主牌」,蔣萬安要推動改革都非常困難。(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蔣萬安屢次髮夾彎,遭本土陣營譏諷「轉彎安」

對於蔣萬安試圖推動進步改革,的確面臨很大的壓力,因為從內部而言,深藍都氣到炸鍋,根本不希望他往中間靠攏;從外部而言,本土派也都對他的改革倡議抱持懷疑,如今又一再「髮夾彎」,更可能導致前功盡棄。

對雙城論壇和中正紀念堂轉型都改弦更張,台灣基進中央黨部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左營楠梓)便譏諷蔣萬安是「轉彎安」。他直言,蔣萬安的愛轉彎,背後理由是因為想往中間靠,卻面臨到深藍的反撲,以及對手黃珊珊準備挖牆腳的虎視眈眈,好不容易踏出一步,馬上又退回去,「這樣畏首畏尾、蛇鼠兩端,蔣萬安只會被台北市民認證為沒肩膀的政治人物,離仁愛路底的市長室越來越遠。」

其實,蔣萬安至今已提出許多進步議題,包括節約食物、電動巴士、共享單車、租屋評鑑、青年事務辦公室等,但只要涉及敏感的深藍意識形態,如中正紀念堂和雙城論壇,便會因深藍抨擊而「髮夾彎」。換言之,蔣萬安的內心其實一直渴望改革與進步,只是面對極端保守的深藍支持者,以及黃珊珊的挖角,蔣萬安只好「進3步退2步」。

(其他新聞:蔣萬安提大眾運輸政見 要讓市民出門搭B.M.W.

不只深藍倒向黃珊珊,連年輕淺藍都流失

事實上,蔣萬安在改革路上確實面臨巨大壓力,早在2019年,他對同性婚姻投下贊成票時,就被深藍支持者灌爆臉書;後來也在立法院意外被麥克風收音到他說「韓粉都是不理性」,同樣也被深藍支持者記恨;近年則從公投一直到罷免林昶佐,也都深藍被認為,蔣萬安跟新北市長侯友宜同樣是「不沾鍋」,未能全力支持藍營的全部主張。在此情況下,不少深藍支持者都已經倒向黃珊珊,更有新黨人士直言,整個新黨幾乎已全面支持黃珊珊。

同時,蔣萬安不只是流失深藍及新黨的支持,就連現任國民黨市議員陳義洲的子弟兵張煥霖,以及國民黨前資深市議員蔣乃辛的子弟兵周家宏,都在6月初轉投黃珊珊。

張煥霖因神似蔣萬安,被稱為「蔣萬安Junior」,周家宏則因神似李聖傑,被稱為「大安區李聖傑」,兩人各自在內湖南港以及大安文山都勤跑基層多年。北市人士說:「他們兩個現在轉投黃珊珊那邊,黃珊珊簡直撿到寶,蔣萬安絕對不可能不痛不癢。」

張煥霖與周家宏都相當年輕有型。(圖片來源/張煥霖、周家宏臉書)

據悉,自從國民黨議員初選告一段落,黃珊珊老早就對張、周2人展開接觸,可蔣萬安陣營卻對他們態度冷淡,甚至根本對周家宏不聞不問;但他們因為身為國民黨人,所以反而給蔣萬安陣營許多時間和機會;只是最後才發現,蔣萬安本人好似被旁人所蒙蔽,不只不知道採取行動,連一通電話都沒打,甚至也不大清楚他們已帶槍投靠黃珊珊,令當事人感到相當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