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選情》認了朱立倫親自徵詢 葉匡時也推薦她 柯志恩鬆口:「今天是老娘出來選!」

政治

繼前韓市府副市長李四川婉拒參選高雄市長之後,另一前副市長葉匡時也表明婉拒。然而,葉匡時熱情推薦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建議她應該要有決心,就算沒有選上也要留在高雄市,4年後機會很大。

對此,儘管柯志恩表示選高雄市長對她來說「太沈重」,但她並未把話說死。當被問到如何處理高雄市民對韓國瑜的反彈情緒時,她甚至脫口說:「今天是『老娘』出來選!」

葉匡時也婉拒參選,改推薦柯志恩

最受到藍營支持者青睞的前韓市府副市長李四川,至今已多次婉拒各方勸進。另一前副市長葉匡時今(9)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也表明「絕無可能」參選高雄市長,「如果要參選,我早就選了!」

葉匡時強調,國民黨長期以來對高雄市都沒有長遠規劃,相當不應該;因此國民黨應該找一位願意留在高雄市的人選。但他說,無論自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高雄市長李四川參選高雄市長,如果選輸,都不會留下來,所以都不是合適的人選。

至於誰選比較好?葉匡時改推薦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認為她的形象好、經歷豐富,屏東出身與高雄同一個生活圈,「算是在地人」。他並表示,如果國民黨最後提名柯志恩,就算沒有選上,也要展現留在高雄市的決心,4年後的機會應該很大。

「還沒有人教我怎麼選高雄」柯志恩直呼:參選太沈重

柯志恩今天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對於自己被點名參選高雄市長,她表示這是一個重要的任務,不只要讓支持者踴躍投票,也要鞏固年底的議員選情,因此必須了解地方民情。但她也說,「到現在都沒有人教我高雄要怎麼選,很多細節都沒跟我說,所以參選對我來說太沈重!」

除了未取得在地選情資訊外,柯志恩也說,自己目前還在大學教書,帶了一大群研究生,如果要參選的話,這些事情要如何處理,都需要有人來跟她談,但截至目前都沒有。

柯志恩強調,「自己不會是第一,也不會是唯一,只是候選人之一」,相信朱立倫沒有口袋名單, 高雄這一仗確實很難打,自己也有自知之明,要選就選、不選就不選,且不應以台北看天下,她認為自己現在在高雄,知名度可能比在地議員都還要低,所以要考量是否能帶動國民黨士氣,以及能帶給高雄何種願景。

柯志恩坦言,朱立倫訪美前有來徵詢她參選高雄市長。(圖片來源/震傳媒提供)

朱立倫赴美前親自徵詢,柯志恩建議:最好做參考民調

柯志恩透露,黨主席朱立倫訪美前,確實有告訴自己,高雄這一局很多人提到柯志恩,要她慎重考慮,而她建議朱立倫回國後,也可以多跑幾趟高雄,先了解議員等在地想法,整合、參考各方意見。

柯志恩強調,「自己不是個扭捏的人,但必須要有足夠的資訊,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具公信力的民調,如果沒有任何運作,高雄人又不知道你是誰,還有什麼好說的?而現在黨內就是沒有任何動作,不能用一個假民調就叫人出來選,不然到最後會被說是口袋名單,接著還要說服張亞中、陳玉珍、在地議員等有意願參選的人。」

至於若最後由張亞中出線,柯志恩認為,高雄人能否接受是重大關鍵,黨中央必須思考,且民調是拿來參考用,如果最後張民調非常高就得接受,然後黨內再把議員們找過來討論,畢竟這次選舉保住議員席位很重要,所以張亞中能否被接受也是個考驗。

談到韓國瑜,柯志恩意外鬆口「今天是老娘出來選」

網友特別提到柯志恩的「美白小腿」,原來2020年大選期間,韓國瑜幫柯志恩站台造勢時,竟自爆國中時成績本來不錯,但後來因為每天看著前方女同學「又美又白的小腿,看完以後成績就一落千丈」。事後柯志恩落選,便曾公開抱怨:「大家還記得那雙美白小腿嗎?為什麼有人要在我的場子一直講美白小腿4個字呢!」

主持人黃光芹於是順勢提問,要如何化解韓國瑜在高雄市的負面效應?柯志恩先是笑說:「如果萬一最後去高雄選市長,想必美白小腿這4字就要一輩子跟著我,那我就會靠這雙小腿走遍高雄每個角落給你看。」

而針對韓國瑜先前辜負高雄市民,柯志恩也說,這真的是「往事已矣」,候選人一定要誠實面對這個問題。這時,她忽然意外鬆口:「大膽告訴選民,『今天是老娘出來選』好不好!就是這個樣子!」只見她好像發覺說溜嘴了什麼,才又趕忙解釋,陳玉珍也是潛在人選,她也是「老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