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現場》對下半年看法保守 台塑董座林健男只強調上半年EPS會超過5元

上市公司

台塑公司董事長林健男在去年股東會上說,「預定全年獲利超過一個股本的承諾」,如今結果出爐,2021年台塑公司合併營業額2,735億元,稅前每股盈餘13.5元,創下歷史新高,實現他的承諾。

不過,對於今年,林健男不再有此把握,只強調上半年EPS將超過5元,由於下半年的不確定因素,因此他只說「並不看淡,全年應能保有不錯的獲利」。

去年台塑成績亮眼,主要原因除了本業獲利,還有認列台塑石化與台塑美國等轉投資公司收益 234 .53億元,較2020年大幅增加 182.4 億元,致使2021年度合併稅前利益較 前一年度大幅成長 256%,創 43 年公司成立以來之歷史新高,因此EPS獲利創歷史新的13.5元,股價創下121元的歷史新高,因為疫情的關係,董事長林健男較少露臉,但9日的股東會上,他笑得開心。

2021年台塑賺超過一個股本,轉投資也大賺

現場媒體提問,去年在股東會上敢承諾將賺超過一個股本,今年還是秉持相同的看法嗎?

林健男先回答今年上半年營業情況,第1季因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帶動需求增加,加上俄烏戰爭爆發,推升原油及大宗原物料行情,帶動石化產品價格上漲,利差擴大,本公司合併稅前利益197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0.8%  。

(更多信傳媒新聞:美國汽油零售價飆歷史新高 歐美抵制俄羅斯石油 中國、印度拚命搶買

第2季為石化產品傳統需求旺季,各產品平均價格將高於第1季,且預估開工率比第1季高,在價、量齊揚下,第2季業績可望比第1季成長。「上半年能賺超過半個股本。」

今年下半年變數太多,只把握上半年賺超過5元

對於下半年,林健男的看法趨於保守,雖然充斥各種利多、利空因素,但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將影響下半年石化景氣,他指出,還有疫情、俄烏戰爭、通膨、中國大陸振興經濟政策成效、歐美升息及縮表等變數。

尤其談到油價,他說期待油價和疫情都能穩定下來,否則將導致經濟的不確定性變高,讓大家過一個比較平靜的生活。

資本支出部分,目前進行中的海內外擴建及去瓶頸工程共12案,總投資金額500億元,未來規劃推動的海內外擴建及去瓶頸工程共有8案,總投資金額1,600億元,台塑轉投資的麥寮汽電,將進行從燃煤轉天然氣發電機組轉換工程。

對半導體業投資增加,台勝科將成金雞母

值得一提的是,台塑這兩年有幾大重大投資和作案,今年對外重大合作案放在與日本大廠YKK在高性能且具環保的素材、開發碳纖維安全鞋和羽球鞋,以及具抗菌、物理發泡全回收等EVA鞋材,其中物理發泡全回收EVA鞋材將於今年10月在德國K-Show展出。

另外,台塑這兩年加大對半導體產業投資,還有不錯的回收,例如和日本矽晶圓大廠勝高(Sumco)合資的台勝科,除了台塑持股近3成以外,再以台塑四寶合資的亞太投資持股8.94%,去年EPS賺3.64元,今年第一季EPS已達到2.58元,是這兩年來新高,又今年產能已經滿到年底,尤其持股45%的母公司勝高剛宣布漲價,因此今年獲利欲小不易,今年還要在六輕興建一座12吋晶圓廠。

台塑還針對灣半導體的先進製程,轉投資 50%之台塑大金精密化學公司,在大發工業區新建年產能 1.3 萬噸電子級氫氟酸廠,年產能提高為 4.3 萬噸,已於今年第一季投產;司轉投資 50%之台塑德山精密化學公司,在林園廠新建年產能 3 萬噸電子級異丙醇(IPA)工廠,已於 今年上半年投產。因此,台塑已非傳統塑化大廠,其科技含量已越來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