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蘇家班」成形 蘇貞昌連期貨公會理事長改選都要管?

政治議題

年底選舉將屆,又是蔡英文總統最後兩年任期,面臨民進黨中生代鄭文燦、林佳龍等政治明星要如何接班上台,以及民進黨有史以來做最久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何時謝幕下台,府院角力層出不窮。

是「亡命之徒」?還是「無後顧之憂」?

第二次接掌內閣後,蘇貞昌曾經跟友人形容自己是以「亡命之徒」的心情接下閣揆,當時友人還納悶,為何他不是用「無後顧之憂」,而是用「亡命之徒」?但幾年看下來,蘇貞昌帶有濃烈個人特色的行事風格,真的只有他最了解自己。

因為有蔡英文的授權,蘇貞昌在政務推動上幾乎擁有百分之百的權力;而且因為蔡英文不喜歡碰黨務,蘇貞昌在民進黨內輩份又高,所以他對黨務也有一定影響力,何況現在實際操持黨務的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多年來一直是蘇貞昌的得力助手。如果權力可以量化,黨、政兩邊加總起來,蘇貞昌的權力絕不下於蔡英文。

蘇貞昌黨政權力不下於蔡英文總統

但蘇貞昌管得寬、管得廣,又好惡分明,很容易在人事上糾結,壓在他辦公室桌上的人事案遲遲不發,通常就是他有屬意人選,或是有他不喜歡的人選。

原訂6月掛牌的數位發展部,現在看來肯定是跳票了,勢必再延到7、8月。之前為了部長人選府院角力半天,蔡英文屬意政務委員唐鳳,但蘇貞昌看中的是另一位政委郭耀煌,最後唐鳳勝出,郭耀煌請辭回歸學校。但拖拖拉拉好幾個月過去了,至今數發部還有好幾個重要人事案壓在蘇貞昌桌上。

蔡英文要林智堅,蘇貞昌挺鄭運鵬

為了誰代表民進黨選桃園市長,蔡英文和蘇貞昌也暗自較勁。蔡英文希望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檯選桃園,但蘇貞昌傾向現任縣市長要做好做滿,不要提前落跑,而支持在地立委鄭運鵬參選,即使民進黨非得要林智堅參選2022縣市長,蘇貞昌也是希望他選新竹縣長,為日後大新竹合併作鋪陳。

還有,蘇貞昌對金融人事抓得很緊,過去還曾為公股行庫人事摃上總統府,因為這是政治人物很重要的「金脈」。

金融圈「蘇家班」多靠內升

過去幾年,他透過大量內升、破格提拔,收編體制內金融人才,已建立金融界「蘇家班」,但黨內不少有識之士認為他擠壓了民進黨培養自己財經人才的空間。現在,居然連過去少有人聞問的期貨公會理事長改選,他都有角色。

一般民間社團選舉,除非那個位子具有戰略價值,像銀行公會理事長,否則政府通常不會公然插手民間社團改選。但期貨公會理事長是如何入蘇貞昌的眼?

原來是之前被蘇貞昌堅持拔官的前第一金證券董事長葉光章,兩人冤家路窄、前緣未了,最近又有新發展,因為葉光章要爭取期貨公會理事長。

元大周筱玲退選,推兆豐陳佩君出來擋葉光章

葉光章得罪蘇貞昌的前因後果,金融圈傳誦一時。葉光章因為30幾年前在美國和前女友分手,這位前女友的媽媽是蘇院長夫人詹秀齡的手帕交,這就成為蘇貞昌不批他續任公文的原因之一。

他在轉任康和期貨副董事長後,確定元大期貨周筱玲不會出來競選,自認可以為台灣金融國際化出點心力,而決定角逐期貨公會理事長。本以為業界已自行整合完畢,他可以同額競選順利出線。沒想到半路殺出「程咬金」,行政院推出官股代表、兆豐期貨董事長陳佩君出來競選。

陳佩君是吳秉叡的同學、蔡英文的學生

蘇系立委吳秉叡帶著他政大法律同班同學陳佩君去見蘇貞昌,打破葉光章同額競選、篤定當選期貨公會理事長的美夢。據業內人士說,蘇核心、行政院政務委員黃致達還直接下達指令給財政部長蘇建榮,要他動員官股代表力挺陳佩君,加上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親自打電話向民營業者拜票,葉光章陷入空前苦戰。

或許過去兩家子恩怨結得太深,蘇貞昌緊咬葉光章不放,據說到現在還在查他過去在第一金證的舊帳。但被推出應戰的陳佩君是何許人也?她除了是吳秉叡的同學,也是蔡英文在政大教過的學生,還和退選期貨公會理事長的元大期貨副董事長周筱玲是姐妹淘。

坐「直升機」!2年2個月從總稽核升董事長

兆豐集團內部對「坐直升機上來」的陳佩君意見不少,質疑她是證券總稽核出身,但對業務並不熟悉,據說只因為把當年兆豐香港要賣元大香港資產,錯誤說成是國民黨的不當黨產,但「政治正確」錯得剛剛好,讓吳秉叡在立法院提出質詢,「功在黨國」,但在集團內部,她從證券總稽核升董事長,只花了短短2年2個月時間,還在兆豐證總經理任內又兼任兆豐期貨董事長,讓很多一輩子為兆豐打拼的人望塵莫及,「她升官了,但有人卻因為她洩露公司資料給立委同學而離職!」

被認為不熟悉證券業務的陳佩君,上任後業務都委由她很信任的主任秘書林秀倩處理,偏偏在發放業務獎金時,她又厚愛林秀倩等特定人士,因為實在「巧合」,內部議論紛紛,有人甚至認為林秀倩才是兆豐證真正的地下董事長。

公文一壓3個月,只會改錯字和標點符號?

內部主管常私下抱怨,送進陳佩君辦公室的公文,至少都會躺上1到3個月時間,常常壓到不能再壓,才在最後一天把主管叫來開會討論公文,討論完都晚上7、8點了,大家怨聲載道,說「陳佩君唯一能做的,就只是修改錯字跟標點符號……」。

陳佩君平步青雲這幾年運氣不錯,兆豐證2021年稅後淨利創近5年新高,但這是因為整個大盤環境好,並非陳佩君功勞。在有大型券商的金控中,兆豐金的規模是第3大,但在2021年金控券商EPS(每股盈餘)排名中,兆豐證EPS2.37元,排第11名、倒數第2名,只有贏過國票金。而且根據2022年4月統計的金控券商市占排名,12家中兆豐證排第9,市占率2.8%,也只贏過玉山證、國票證和第一金證。

長官交代參選?黃致達、張兆順賣力輔選

陳佩君在集團內快速攻頂,但成績卻很抱歉,內部人士說她「如果不是外務太多,就是能力太差」,這次她要競選期貨公會理事長,卻對外說「是長官交代參選的」。從為她動員官股力挺的蘇貞昌嫡系黃致達,到蘇貞昌好友張兆順為她遊說民營業者支持,大致就能了解她口中的「長官」是誰了。

蘇貞昌霸氣的用人風格,對「要用的人」不惜揹負罵名也要力挺到底,對「不要用的人」也天涯海角不善罷干休,甚至「誅連九族」,他愛恨分明到了極點,但他都用了些什麼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