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防衛大臣:拜登保台承諾不具法律拘束力 中共目標2035年前後統一台灣

兩岸國際

日本前防衛大臣森本敏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台海發生事情,朝鮮半島肯定會有不好的狀況,駐韓美軍將無法出兵台灣,南韓國軍隊也無法支持台灣。因此,聯軍只能出動現在駐日本的美軍和日本自衛隊,來應對這種情況。

媒體報導日本夏季將首次派現役自衛官常駐台灣

目前,日本只派一名退休防衛省自衛官駐台,但是共機幾乎每天擾台,5月30日甚至有30架次各型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為今年數量第2多。

有鑑於此,《產經新聞》上周六(6月4日)報導,日本政府最快今年夏季將首次派遣現役自衛官常駐台灣,這引起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本周一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秋葉剛男通電話2小時15分鐘。

這是2人首次通話,秋葉剛男表示,中國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發揮負責任的作用很重要,並表達日本的關切。國家安全保障局沒有透露其擔憂的細節,但似乎提到中國正在加緊進軍海洋。此外,雙方還就烏克蘭、朝鮮等地區情況交換意見。

楊潔篪喊出中日關係需要推向下一個50年

同時,據中國外交部稱,楊潔篪表示,今年是日中建交50周年,他們需要共同努力,將日中關係推向下一個50年;他還就圍繞台灣和香港的問題闡明中方的原則立場。

然而,對於日本來說,台灣的命運不是別人的問題。台灣距沖繩縣與那國島只有110公里,而且台灣是戰略要地,位於「第一島鏈」的中心,該島鏈從日本九州島一直延伸到菲律賓,成為中美關係的衝突前線。

台灣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嗎?如果最壞的情況發生,日本是否準備好應對潛在的台灣突發事件?

日本前防相森本敏今年1月底出版的《台灣突發事件情景》一書指出:「很明顯,中國的目標是在2035年前後統一台灣,這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目標。」

《外交官》網站記者訪問森本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他看法有什麼改變嗎?

森本敏預估中共2035年前後統一台灣

森本敏回答說,中共統一台灣的意願絲毫沒有改變。習近平主席在2021年10月表示「中共統一台灣為歷史使命而且一定會實現。」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現在,但是,中國還沒有決定何時以及以何種方式統一台灣。

中國在做出這一決定時牢記3個主要因素。第一、在中國武力犯台時,美國將做出怎樣的干預?第二、當時中美各有那些軍事實力?第三、中共領導層如何看待武統台灣對中國內政的影響?

美軍干預方式將是中國如何統一台灣的關鍵,也就是說,如果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美國是否真的干預兩岸戰爭,取決於美國總統的政治意願。

然而,政治意願經常變化,而且美軍參與不像條約或協議的承諾,因為美國與台灣沒有防禦條約或協定。美國國會1979年通過《台灣關係法》,是美國保衛台灣的國內政治法律義務,這不是對外國的義務。

拜登保台的承諾不具法律上的拘束力

最近,美國總統拜登5月23 日訪問東京期間重申在中國侵台時美軍保衛台灣的承諾。這是總統的政治承諾,而不是對外國的承諾,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所以美國不能與台北締結任何條約。

相比之下,《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規定,如果其他國家對日本發動武力攻擊,美國將根據其憲法規定和程序採取行動,應對共同危險。在美日關係中,每一位美國總統都在峰會上表示,他將信守這一承諾。

在這方面,與拜登總統口說保衛台灣的承諾截然不同。他只是表明自己在國內政治上的決心,並不代表任何條約承諾。

記者問到中國統一台灣的最佳方案是什麼?

中國希望在美國不干預的情況下統一台灣

森本敏說,中國希望在美國不干預或盡可能少干預的情況下統一台灣,中國也希望按照國際法規定,以不使用武力的方式統一台灣。

具體而言,它將利用威脅、間接入侵、特務、虛假信息等手段,極大擾亂台灣社會,鼓勵台灣部分地區敢於說出「台灣應該獨立」。如果情勢如此發展,中國會說,「我們別無選擇,只能統一台灣,以防止台獨。」在宣布台獨的情況下,按照國際法原則,他國不應出兵,美國也不能派美軍。

這時候,中國可以在消除美國干涉的同時統一台灣,這是中國最好的情況。

如果共軍趁亂在幾天內攻台,雖然美國可以指揮駐日美軍進行最低限度的軍事活動,但沒有足夠的時間從美國本土派遣美軍。

有33個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

屆時,周邊國家幫不了台灣。台灣與烏克蘭完全不同。目前有33個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但是台灣獲得類似支持與合作的可能性很小。

另一方面,即使屆時發達國家制裁侵略台灣的中國,如果幾天之內盟友不聯合行動,到時候中共的五星旗就會在台灣飄揚。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那麼,日本將被迫與中國作戰。

記者詢問中共解放軍入侵台灣面臨哪些軍事挑戰?

森本敏回答說,共軍要跨過台灣海峽,但要跨過,就需要夠多的登陸艦。但是,中國登陸艦的數量是有限的,只能載2.5到3萬人通過台海,解放軍230萬士兵中,只有這個數字可以通過台海。

共軍登陸艦數量不夠

此外,中國必須對台海的海上和空中擁有壓倒性的控制權。美軍的空軍和日本的日本可以阻撓共軍的行動,但是如果這只是一場短期的決戰,中國在阻止美軍的同時很快達到目標,日軍也無能為力。

鑑於這種軍事平衡,中國會想辦法阻撓美軍干預到最小的程度,並防止其他國家支援台灣。既然台灣是一個孤島,外國要想支持,就得走海路。如果大海被封鎖,任何國家的救援物資都無法到達那裡,但也許有些物資必須通過日本,日本將成為轉運站。

中國也有考慮這樣一種情況:最好在幾天內幾乎沒有遇到抵抗的情況下佔領台灣,同時限制日軍和美軍。

如果美軍沒有時間得到其他地區的支援,那麼,駐日美軍就必須全面啟動,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海軍和空軍應該有打擊力量。

美國在日韓台區域至少有250架戰機

在鄰近中國或者北韓的區域,美國空軍總共擁有約250架戰機,包括美國駐日美軍和駐韓美軍的戰機。如果台海發生什麼事情,朝鮮半島肯定會有不好的跡象,駐韓美軍將無法出兵台灣。韓國軍隊也無法支持台灣。因此,必須依靠現在駐日本的美軍和日本自衛隊來應對台海危機。

台灣不可能像烏克蘭這樣收到33個國家的武器,這就引發了一個問題,即美國是否提前向台灣提供足夠的軍備來應對台海衝突?

美國最好仔細審查一下,目前為止,美國向台灣提供的武器都是防禦性很強的武器系統,這些還不夠,台灣需要更多的反艦飛彈和防空飛彈。

台灣需要更多反艦飛彈和防空飛彈

記者問森本敏是否認為沖繩日本航空自衛隊(JASDF)那霸空軍基地的 F-15 戰機數量不足以應對台灣緊急情況?

森本敏指出,那霸基地的兩個中隊(每個中隊約20架戰機)可以護航駐日美軍飛機,但不能夠作戰。那霸基地只有保衛日本空域所需的最低限度的戰機。日本最需要的不是戰機,而是空對空加油機,日本必須具備空中加油能力,美國空軍才能運作。

更麻煩的是,是否有足夠的海上運輸能力將台灣的日本人和外國人撤離到日本,以及保護海上運輸的海上安全能力。位於日本列島最南端的崎島群島,是否有足夠的船隻將10萬名沖繩人疏散到日本本島?幾乎什麼都沒有。日本還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

中共攻台後日本撤僑準備不足

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是,日本、美國和台灣的政府官員從未討論過如何在緊急情況下進行合作。

在日本和美國可以為台灣緊急情況進行模擬演習和訓練,但台灣不能參與任何這些準備工作。如果美日軍事演習不包括台灣,那是沒有意義的。

未來,日本的安全環境只會越來越差。日本現在是世界上唯一面臨中國、俄羅斯和北韓3大軍事威脅的國家。只靠日本的防衛能力,不可能同時應對這三種威脅。因此,森本敏主張應該增加國防支出。

中國一年的軍費開銷已經是日本的5倍

3日,日本政府向執政的自民黨提交一份計畫,預計在5年內大幅強化防衛能力,增加國防支出。《每日新聞》報導,這項計畫列入經濟和金融管理指導方針草案,該草案並首次對台灣面臨的威脅表示擔憂。

2日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派閥會議中主張,應該更大膽地揭示強化防衛力的時間目標,以及提升國防預算到GDP的2%,目前國防支出只占GDP的1%。

即使岸田政府通過國防支出預算提高一倍,日本的軍事支出仍遠遠落後於中國,而中國一年的軍費開銷已經是日本的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