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天搶買80萬桶俄羅斯石油 普丁仍怨習近平:沒有援助俄國技術和財務

國際

夏季北戴河會議前,中國廣西農村地區近期發布一份政治文件引起關注,以「永遠擁戴領袖」等前所未有的拍馬屁詞彙,吹捧習近平主席,習主席正在向20大的第3個任期進軍。

為了支持俄軍,中國每天至少搶買80萬桶打折的俄國石油,但俄羅斯總統普丁仍不滿意,私下猛烈抨擊習近平,指責中國未能支持俄軍侵略烏克蘭的戰爭。

習近平是俄羅斯最親密的盟友

英國《太陽報》6月8日報導,由於俄軍入侵烏克蘭,受到西方嚴厲制裁,俄羅斯經濟繼續崩潰,儘管習近平是俄羅斯最親密的盟友,但習近平沒有在財務上金援俄國,引發普丁怒火。

前克里姆林宮內部人士經營的電報頻道General SVR透露,普丁最近在一個場合裡抓狂,以「苛刻和齷齪的措辭」飆罵中國,表達他對習近平的失望。

更令人驚訝的是,普丁還對最親密的顧問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發脾氣,甚至怒罵這位外長為「a-----」,並直言就是因為拉夫羅夫,中國才會拒絕在經濟上援助俄羅斯。

普丁將俄國與中國談判失敗的責任推給了拉夫羅夫,當拉夫羅夫試圖辯解回嘴時,普丁打斷他,並怒罵他是「a *****e」。

普丁將俄中談判破局的責任推給外長

儘管中國和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前宣布兩國友誼「無限」,但是開戰後,北京一直不願幫助俄羅斯逃避西方制裁。

《華盛頓郵報》上周報導,這不是普丁與習近平第一次談判破局,根據了解,69歲的俄羅斯領導人普丁至少2次施壓習主席,要中國幫助經濟崩潰的俄國。

一位中國官員形容這2次談判氣氛都很緊張,但是都無疾而終,因為習近平擔心遭到報復,一直不願幫助俄羅斯。

北京一位內部消息人士最近透露,中國和習近平「理解」俄羅斯遭受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嚴厲制裁所處「困境」,但是,中國擔心他們如果對俄國援助金錢和技術,也可能遭遇類似制裁,北京特別憂心美國及其盟友會切斷中國的關鍵技術,並瞄准中國的金融體系。

中方怕被制裁,不敢援助俄國

「在跟俄國對話時,我們中方不能忽視自己的處境,中方已就烏克蘭局勢以及西方對俄羅斯的非法制裁表明立場,中國將永遠為中國人民的最大利益行事。」北京內部人士透露。

不過,習近平仍責成官員想出中國可以在不違反制裁的情況下援助俄國的方法。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說,從俄羅斯的角度來看,中國做得不夠。

這位美國官員說,中國試圖在外交上尋找「其他機會」,並通過聯合軍事演習來支持俄羅斯。5月24日,俄羅斯和中國的戰略轟炸機巡弋日本海和東海,當天拜登總統剛好結束首次亞洲之行,即將離開東京。

自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那是中俄首次聯合軍事演習,也傳遞莫斯科與北京之間日漸增長的戰略夥伴關係的明確信號。

昔俄國富豪阿布拉莫維奇現在跟好友借錢度日

正如RadarOnline.com 報導的內容,俄軍入侵烏克蘭100多天,俄羅斯經濟不是唯一飽受制裁蹂躪的受害者,俄國富豪寡頭也受到制裁的打擊。

長期住在倫敦的俄羅斯寡頭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是普丁的好朋友,他也受到制裁,據報導,由於他所有資金和銀行帳戶都被凍結,他被迫向最好的朋友和同事借錢度日。

其他受到制裁的富豪包括普丁的女兒季霍諾娃(Katerina Tikhonova)、強人普丁的密友、克里姆林宮顧問、軍方頭目等等。

約千家外商撤出或縮減俄國業務

更致命的是,麥當勞、H&M和Zara 等西方公司從俄羅斯撤出,讓俄國經濟付出高昂的代價。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的學者Steven Tian發現,1000家外國公司縮減或終止俄國的業務,這些公司一年的收入相當於俄羅斯國內生產毛額(GDP)的 45%左右。

世界銀行最新發布報告,預測俄羅斯2022年GDP將萎縮8.9%,衰退幅度驚人,一位俄國經濟學家附和說,俄國2022年GDP甚至可能萎縮10%,失業情況非常糟糕,因為外國投資人紛紛離開俄羅斯。

國際金融研究所(IIF)6月8日發布的報告更悲觀,預期未來數月俄烏戰火不會停息,俄羅斯經濟今年將萎縮15%,2023 年將衰退3%,原因是西方制裁、外商撤離、俄羅斯人才流失和出口崩潰,使經濟抹殺之前15年的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