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沒開放團客赴日》日本重新開放團客入境 新加坡、澳洲、義大利訂團踴躍

觀光旅遊

日圓兌台幣周五盤中貶至0.2214,再創25年新低,比去年1月初高點0.2797大貶21.3%,再次掀起台灣民眾換日幣的熱潮,為今年稍晚或明年赴日觀光,囤積更多日幣儲備。

中斷2年多之後,日本終於從6月10日起重新開放部分外國旅行團遊客入境,政府考慮允許更多遊客入境,希望趁著日圓今年大貶,日本企業寄望入境旅客振興旅遊、零售、服務等行業。

日圓兌台幣近1年半暴跌21%

日本《共同社》10日報導,雖然由於允許入境的遊客數量有限,放鬆邊境措施的經濟影響起初可能不會那麼大,但經濟學家表示,最近日圓貶值可能會激勵遊客在日本增加消費。

本周五起,日本恢復每天接待2萬名外國遊客的程序,根據觀光廳公布指引,最初僅限於來自98個低度疫情風險的國家和地區團客,包括台灣、南韓、美國、英國、中國、印尼和泰國。

該指引規定海外觀光客必須參加導遊帶領的旅行團,入境期間遵守戴口罩等防疫規定、還要投保民間醫療保險,但是還沒有開放個人自由行,台灣目前還沒有開放旅行團出國旅遊,想跟團的民眾還要等等。

日本尚未開放外國旅客自由行

招募旅行團遊客和簽發簽證需要時間,這意味說,至少要到6月下旬,入境旅客才會真正反彈。低風險名單還包括中國,在大流行之前,中國約佔外國遊客的30%和入境消費的40%,但是因為中國邊境管制嚴格,中國旅遊業暫時不可能反彈。從國外重新進入中國的人可能會被隔離長達3周時間。

日本小商店的老闆對國際旅客仍充滿期待,大流行前,東京熱門的旅遊勝地淺草,海外的遊客擠滿街道的紀念品商店和餐館,商店街非常希望看到外國遊客回來。

在大流行之前,淺草的飯店開業數量激增,許多業者預計在東京奧運之前會有大量海外遊客湧入,東奧於2020年夏季舉行,日本政府的目標是在此期間迎接4000萬外國遊客。

疫情前外國旅客平均每人花費約15萬日圓

無奈,在東奧推遲一年後,有些飯店關門大吉,因疫情爆發,日本政府禁止海外遊客入境,其他以海外遊客為主要客戶的商店都在苦苦掙扎。

「初期外國遊客數量有限,但我們預計一大部分會來淺草,期望真的很高,我們一直在為此做準備。」淺草旅遊聯合會會長富士重美說。

另外,有一家走路就能到世界遺產清水寺的飯店已經收到很多海外旅行社的諮詢,包括台灣、澳洲和義大利。

新加坡的旅行社Chan Brothers表示,已收到50個日本旅遊團的預訂,每個團多達30人。

大和研究所高級經濟學家神田敬二表示,鑑於大流行之前的入境游客在日本逗留期間平均每人花費約 15萬日圓(3.3萬元台幣),其經濟影響不可低估。

「與日本接待超過3100萬人時相比,目前影響要小得多。但分階段迎接入境遊客,是進一步放寬邊境措施的第一步,對經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發展。」他說。

7月參議院選舉後,政府才有可能完全解封邊境

《日經新聞》報導也指出,東京希望異常疲軟的日圓能夠吸引更多的遊客和資金到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Toshihiro Nagahama 認為,在日圓疲軟的推動下,遊客支出可能會恢復到大流行前水平的五分之一,假設完全開放邊境,旅客支出將回到疫情前水準,他們預計入境旅客消費將達到 1.1兆日圓,相當於82億美元。

日本已允許外國學生和商務旅客等個人入境。現在政府考慮將每天入境旅客上限提高到3萬到5萬人,甚至完全取消,仍在討論時間等細節,在大流行前一天接待約9萬名外國遊客。

伊藤忠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武田厚志表示,雖然放鬆邊境管制將是日本旅遊業期待已久的商機,但是在7月份參議院選舉之前,這是對岸田文雄首相的考驗。

日本染疫死亡率約為0.025%

武田認為,在選舉前政府顯然保持謹慎的態度,擔心這可能導致感染病例激增,7月參議院選舉之後,政府才有可能大幅提高入境旅客人數。.

6月起,日本取消約80%入境者的檢測和檢疫要求。自6月2日以來,機場和其他入境點每天的陽性檢測數量已從 5 月下旬的100至140人降至不到20人,這引發更多無症狀病例未被發現的擔憂。

在疫情前的2019年,日本的外國遊客人數達到創紀錄的3188萬人次。然而,在全球為了防疫,限制國民旅行期間, 2021年訪日旅客跌至245,900人的新低紀錄。

6月8日,日本通報新增18,394病例,21人染疫身亡,從疫情爆發至今,累計染疫病例達到898萬人,累計30,820人染疫身亡,以1.258億人口計算,染疫死亡率約為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