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恩事件引爆侯家軍重大危機 新任副發言人張劭斌火線救援

政治

新北市中和區2歲童恩恩染疫離世,其父親追求「消失的81分鐘真相」持續引發關注,大火不只燒向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讓出面救駕的侯家軍議員參選人面臨角色尷尬困境。

在這樣的情況下,新北市府新任副發言人張劭斌變得舉足輕重。只見他與民進黨發言人黃彩玲捉對廝殺,怒嗆中央原本的政策錯誤,且至今沒有聽到中央一句道歉,「甩鍋的不是別人,正是你們自己人!」

恩恩之死引爆重大危機,侯友宜遭綠白藍3面夾殺

本起憾事發生於4月14日,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指出,2歲童恩恩上午採檢,下午其病情發生急遽變化,「這是非常罕見病況」,惟依傳染病防治送醫流程,包括不同種類救護車的調度、救護人員穿著防護裝備、醫院急診室的準備與防護等,都需要一點時間。

只是對家屬來說,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因此近2個月來,恩恩爸不斷要求新北市政府釐清,為何撥打119會拖延81分鐘才有救護車?從而引發社會高度關注,綠營也強力聲援,猛批侯市府防疫不力。

對於綠營的強力聲援,抑或是見獵心喜,並不令人意外。只是沒想到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趁機偷踹一腳,稱「其實這個只要公開透明就好,因為人活在世界上不可能每件事都做對,需要改進就改進」,暗指侯市府不夠公開透明,做錯事又不改進。

更沒想到的是,就連同屬藍營的自己人也調轉槍口。黨主席朱立倫在美國表示,「任何事情誠心誠意面對,一定會獲得市民認同」,前中常委黃敬平也稱,雖然自己和侯友宜同黨,但「當你有一個2歲的小孩,你還來不及等他長大,就因為疫情走了」,「你們有沒有良心啊?將心比心!」一時間侯市府顯得腹背受敵。

侯家軍群起護駕,角色卻很尷尬

在藍營也不見力挺下,只剩呂家愷、戴湘儀等侯家軍仍聲援護駕。只是這些侯家軍小將,多具有新北市議員參選人身份,護航市府與自身參選議員的理念顯有衝突,反而挨批「角色錯亂」。

在侯友宜腹背受敵、侯家軍又角色尷尬的情況下,4月12日甫上任的新北市府副發言人張劭斌,角色便愈加吃重,他臨危授命上場擋子彈、拼反攻。張劭斌於1992年出生,現年才30歲,新北市五股人。2017年自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畢業後,隨即進入TVBS工作,時任政治組記者,主跑立法院;2019進入鳳凰衛視台北站服務,主跑新北市政府,對市政體系頗有了解。

針對本次恩恩事件,張劭斌反批「民進黨很擅長倒果為因」,大言不慚翻出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在4月16日說「有緊急送醫需求打119」的發言。他對民進黨發言人黃彩玲嗆聲:「黃發(發言人),你是在哈囉嗎?不知道發言時間點是在恩恩事件發生之後嗎?發言的人也不是劉和然副市長喔!」

張劭斌指出,4月14日當天,恩恩家屬遵守中央的制度,經過層層通報,「中央制度明顯出了嚴重紕漏!」然而生命分秒必爭,衛生局長陳潤秋在4月16日率先建議,有緊急需求,都可直接撥打119,完全合情合理,不知道民進黨是覺得哪裡有問題?

戴瑋姍接獲線報:問題出在衛生局失聯斷訊

張劭斌表示,中央顯然也聽到了新北市的呼籲,緊急在恩恩事件發生後,於4月20日放寬就醫交通方式。他因此認為,如果原本的政策沒問題,為什麼中央要修改?既然修改了,是不是就代表原本的政策錯誤?「遺憾的是,至今沒有聽到中央一句道歉。甩鍋的不是別人,正是你們自己人!」

侯友宜始終表示,要捍衛第一線消防人員清譽,因此堅持不願公開錄音檔。然而,不斷向外界提供內幕的,卻好似又是來自消防部門,顯然相當弔詭。新北市議員戴瑋姍透露,有基層吹哨者提供情資,發現市府內部規定,即使病患心跳過快、呼吸困難、皮膚嘴唇發青、持續胸痛胸悶,甚至意識不清和癲癇,119都不能跳過衛生局直接派車送醫!

戴瑋姍進一步指出,其實事發當天,消防局已一再打給衛生局,就是為了向衛生局確認後送醫院,「偏偏當天衛生所和衛生局失聯斷訊、根本找不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