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四大指數全面炸鍋》通膨加劇是拜登「大印鈔」結果 美國恐落入「失落的十年」 

美國經濟

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8.6%,超越市場預期8.3%的增幅,而之後公布的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6月初值則報50.2,低於金融危機時期及1981年通膨高點,創下1978年紀錄以來新低,顯示經濟衰退隱憂更加強烈,分析師直言,「美國正處於衰退中,只是沒有意識到罷了」。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五,道瓊工業指數大跌880點,科技股同步下殺,那斯達克指數重摔3.5%,5大科技巨頭無一倖免,四大指數全面炸鍋,原因是通膨數據意外飆高,美國勞工部公布5月CPI,比去年同期增加8.6%,高於前值和市場預期的8.3%,扣除能源、食品的核心CPI則年增6%,亦高於5.9%的預期,顯示通膨持續火熱。

至於緊接著出爐的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6月初值,則從58.4暴降至50.2,低於市場預期的58,創下1978年以來最低,意味著消費者對通膨高漲感到壓力。

其實除了CPI 年增率增加8.6%、創下自1981年以來的新高以外,核心CPI年增率增加6%也是創下自1982年以來的新高,另外,住宅通膨(Shelter Inflation)年增率增加5.45%、創1991年以來新高,租金通膨(Rent Inflation)年增率增加 5.22%、創下歷史新高。

6月9日拜登總統說「通膨是美國政府當前最大的挑戰」,10日美國將公布5月份CPI數據,但白宮已先發新聞稿預告通膨持續狂奔;與此同時,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站穩3.0%後持續攀升,這導致9日美股尾盤殺很大,10日通膨數據一公佈,美股四大指數再度全面重挫。

然而通膨的源頭,不就是拜登總統執政下,美國毫無財政紀律地大印鈔票,加上「以鄰為壑」地鼓動俄烏戰爭升級,造成通膨野獸由消費需求拉動(Demand Pull)的山豬,快速升級成由成本推動(Cost-Push)加上需求拉動的「哥吉拉」超級怪獸嗎?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難道這就是美國「軍事霸權」撐腰下所展現的「金融霸權」:毫無紀律、毫無悔意、毫無羞恥。

歡迎來到拜登的「巫毒經濟學」世界

美國雷根總統上台前,公共債務佔GDP的比重由1979年的26.1%暴增至1986年的41.2%;這使得雷根第二任任期時,美國經濟遭逢重大災難──比喻以擴張赤字來預支,國家經濟就像是吸食毒品,故稱「巫毒經濟學」!

2022年5月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的人數由原本推估的20.3萬人,意外地攀高到22.9萬人──創下2021年7月以來新高,這是什麼概念呢?

倘若經濟回溫,市場的熱錢還未透過「升息」、「縮表」回收,加上美國商務部決定調回部份對中國進口商品的「懲罰性關稅」,那麼企業在面對「與病毒共存」的疫情解封環境時,應是會增加雇用員工,而使得初領失業救濟金的人數下降。但5月就在一片樂觀預期中,這個代表經濟景氣有疑慮的數據,居然創下近10個月的新高!

那麼,是否可以歸因自3月28日長達兩個月的上海封控,加上隨後的長三角崑山等重要科技、汽車產品和零組件生產製造基地封城,導致全球供應鏈大亂?但這對於美國的內需型,進口替代型產業的人力需求,反而是利多嗎? 

關鍵就在於美國的服務業就業人口遠高於製造業,被掏空的「製造業」在多年來各黨派政府喊出的「回岸生產」(Re-Shoring Manufacturing)、「美國製造」(Made in America)等政策口號都難以落實,Why?

美國資本市場恐陷入「失落十年」

美國製造成本高,起因於勞工技能高但耐性差,又有工會與資方抗爭──加州LA長堤港的貨櫃設施老舊、效率差,就在於碼頭和倉儲工人工會不願加速港口自動化運作,以免工人大幅被取代而失業。還記得川普總統剛上台時,鴻海郭台銘還在日本軟銀孫正義的牽線下見了川普,還承諾到威斯康辛州投資100億美元成立面板廠吧?為何打退堂鼓?製造成本、生產良率、營運效率、相關零組件供應鏈等重要投資條件都是問題。

再看看美國S&P500指數,過去十年來的市值V. S.家計單位(Household)總資產/負債的市值的缺口正快速擴大中──這是否將使得美國資本市場將陷入「失落的十年」?美國股市在熱錢效應下,使得貧富差距快速擴大;而通膨壓力加重下,受害最深的卻是貧窮的市井小民,因為他們沒有太多的「被動所得」、「兼差所得」!

總結,全球股市進入6月後,就陷入暴漲暴跌的困境中,其中來自勞動市場、商品市場、房屋市場、公債市場的數據,是加大大盤波動率的原兇;但通膨與經濟成長動力才是因,這些資本市場的數據只是果──且在地緣政治衝突、Fed緊縮週期猶豫不決下,這個惡因要逆轉的機率不高,呈現國際貿易所稱的「遲滯」現象:任何財政、貨幣政策作為,短期內不會對總體經濟有任何作用。

本文授權轉載自邱宏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