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聞網賣給中資?立委陳椒華、林楚茵呼籲:經濟部及國安單位應查清楚

政治

蘋果日報登台19年,去年因為無法再支撐,決定收掉紙本,改成網路形式《蘋果新聞網》並傳出有多家企業有興趣收購,但一直未有更進一步的消息。

8日《蘋果新聞網》發出聲明表示,完成與新東家交接,蘋果在聲明中表示,台灣分公司法人代表的葉一堅召開一級主管會議,並明確指出:「大部份的同事都可以轉移到新東家及安然留用,我也會和大家一齊留用去新東家,並擔任他們的榮譽主席。」至於新東家和相關訊息,則會稍後公布。

蘋果新老闆是17Live直播潘杰賢和港商黃浩,背後是中資?

外傳新買家是直播平台17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賢及港商黃浩,新加坡籍商人潘杰賢,也是台灣女婿,除了曾創辦知名的直播平台17live,還收購台灣最大的Podcast平台SoundOn。

但最有爭議的,就是與他合作出資的港商黃浩,他多年來都對購買壹傳媒躍躍欲試,所持有的公司,背後的法人,疑似有中國公司間接持有約30%股權,如今外傳兩人聯手砸下15億台幣,要買下台灣《蘋果新聞網》引發熱議。

陳椒華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 該交易案可能涉及媒體是否被中共滲透,更可能引發人民個資隱私被侵害,遭中國政府掌握的問題。(攝影/林聖凱)

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 該交易案可能涉及媒體是否被中共滲透,更可能引發人民個資隱私被侵害,遭中國政府掌握的問題,並提到蘋果過去累積許多台灣政治人物、企業界名人等個資,採訪內容及隱私,恐因此間接落入中共手中,陳椒華呼籲總統蔡英文及國安會「這已是國安層級的議題,強力要求政府明確表態反對此交易,應立即成立專案小組,力阻此交易生效」。

蘋果有台灣眾多個資,如遭中共滲透是國安問題

陳椒華提到,中資的黑手已不必再透過香港蘋果母公司伸入台灣,直接收購台灣《蘋果新聞網》,其危害更甚於之前的清算盤點資金。

她也質疑,一位香港商人收購台灣《蘋果新聞網》,為了賺錢的目的恐微乎其微,且其對台灣也無情感連結,在台灣面對中共滲透威脅日盛之際,媒體成為必爭之地,「台灣蘋果若由港人收購,恐帶有政治動機,台灣政府豈能坐視?縱使經營權可易主,但國人的信任難轉移,呼籲政府必須審慎因應。」

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表示,以媒體製造台灣內部分裂,正是中共最便宜方便的策略。她也詢問文化部,先前曾發函給台灣蘋果,要求其拒絕香港法院及指定清算(盤)人指令及要求,並主動或依照當事人請求後銷毀保有個資,且不得跨境傳輸所保有之個資,「文化部是否掌握台灣蘋果已經依函要求銷毀保有個資的相關進度,若有掌握,應該向國人報告,莫讓國人感到不安」。

綠委也喊話要調查清楚,經濟部:尚未收到申請案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提出兩點質疑,台灣蘋果屬於港資在台分公司,依法必須送案審查,但詢問投審會與經濟部商業司,該案根本還沒送到投審會,難道是先發聲明「霸王硬上弓」?

林楚茵也要求經濟部和國安單位,針對這筆交易必須要好好查清楚,過去台灣也關注是否有「假港資、真中資」的問題,不論是媒體或其他商業投資行為,在這個部分都必須要好好釐清。

林楚茵提出兩點質疑,第一、《蘋果新聞網》是港資在台分公司,其經營權變更必須符合台灣法規,先送變更申請案到投審會後,將依規定審理;第二、蘋果真正的老闆黎智英正在被中國的港版國安法關押迫害中,買方買的是什麼?出售的是什麼?

蘋果在台灣是「香港商蘋果日報出版發展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如果買方買的是「香港商蘋果日報出版發展有限公司」的股份,到底是誰有權賣股,「這次壹傳媒的清盤是在港版國安法架構下發生的,現在到底是誰的手這麼急著要完成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