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消失5年後復出?華爾街日報:中國「明天系」集團掌門人肖建華即將在上海受審

中國議題

中國富豪肖建華2017年涉及「中南海頭號大案」,被抓走時的身價估計為50億美元,後來外界盛傳他死在中國監獄,但是美媒周四揭露,他「被失蹤」5年後,即將受刑事審判。

肖建華將被控非法吸金

《華爾街日報》6月9日報導,知情人士稱,中國「明天系」集團的創辦人肖建華自2017年從香港被北京政府帶走以來,基本上一直被關押在中國大陸,最快6月稍晚將在上海接受刑事審判。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金融之都上海市的檢察官計劃以非法吸收民眾存款的罪名起訴50歲的肖建華,據估計,肖建華失踪時身價約為50億美元。

根據犯罪嚴重程度,該罪行可判處5年或更長的徒刑,在中國,只要被正式起訴犯有刑事罪的被告,最後一定會被判有罪。

被控引爆2015年中國股災,發動「金融政變」之後,2017年初肖建華從香港的四季酒店被抓回大陸,現在重新出現在中國當局手中,肖建華是死是活一直沒有得到官方的證實。肖建華是一位有「江派」政治背景的金融家,還曾經與中國最大的軍火交易集團進行交易,並曾擁有保險、甜菜製糖等產業的巨額資產。

被捕前肖的事業版圖橫跨金融、房地產、農業

「經過5年的默默等待,在哥哥嚴格的指示下,我們家對中國政府和中國法律充滿信心,我們希望當局能給我們家一個可以接受的結論。」肖建華的哥哥肖新華在回覆《華爾街日報》的電子郵件說。

肖新華拒絕回答有關弟弟案件細節的問題,只簡單表示,「它非常複雜,充滿戲劇性。」

在他失踪之前,富商肖建華與北京的政治局高官有密切的聯係。他還曾經與中國最大的軍火貿易集團進行幾筆交易。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上海市政府都沒有回覆《華日》要求置評的請求。香港警務處在一封電郵聲明表示,對肖建華失踪案的調查正在進行中,沒有進一步的信息可提供。

中國法院很少認定刑事被告無罪,許多被指控有不法行為的中國商界精英在受法院審判前被拘留數月或長達數年的時間。

中國刑事案件被告幾乎都被判有罪

肖建華是華裔加拿大籍公民,自從2017年1月他從香港被抓,2018年被移交給中國當局以來,他一直被關押,先是關在江蘇省,最近是在上海。

當時,加拿大政府表示收集信息並將提供幫助。從那以後,他們表示將繼續向中國當局查詢本案,但沒有提供任何細節,理由是需要保護肖建華個人的隱私。

上海法院若真的審判肖建華,這可能代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長期打壓中國商業大亨運動當中,最令人困惑的「結尾篇章」。

消息人士透露,肖建華本來住在香港四季酒店的飯店式豪宅家中幾年,但2017年初被中共國保從家中擄走,他們用輪椅將他推出酒店,然後偷偷押送他回去中國大陸。

肖建華從四季酒店豪宅被抓走

在他被綁架的謠言開始傳開後,香港警方證實肖建華已經離境,但表示不知道是在什麼情況下。肖先生創立的明天系集團最初表示,他在國外接受治療。

這位億萬富翁的失踪加劇香港商人擔憂北京更樂意違反「一國兩制」,這種體制曾允許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在很大程度上管理自己的事務。

從那時起,中國領導層在重塑亞洲金融中心方面變得更加激進,使用新版國安法壓制香港的異議份子,並任命前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出任香港特首。

肖建華自稱是巴菲特的忠實信徒

1990年,肖建華畢業於中國第一學府北京大學,自稱是美國股神巴菲特的忠實信徒,他最初從投資券商、銀行和保險公司發大財,後來事業版圖擴展到房地產和農業。

肖建華失踪後,他的商業帝國已被中國當局瓦解。2020年,北京金融監管部門表示,他們已經接管「明天系」旗下4家保險公司、2家信託公司、2家證券公司和1家期貨公司,總價值高達數千億美元。這些公司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的話)都與肖建華的「明天系」集團有關聯,該集團當年表示,他們在與政府合作,對集團進行重組。

肖建華只是習近平反腐運動當中瞄準的知名富商之一,肖建華遭控涉及2015年有人操控中國股市,造成股市出現恐慌賣壓,當年上證指數從6月12到7月8日不到一個月內大跌40%,最終導致市場崩潰,引起北京關注。

復星國際的郭廣昌也曾短暫失蹤

當時調查也涉及中國前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曾慶紅派系的馬建因為嚴重違紀,於2016年12月被中紀委立案審查,同時也被雙開。

復星國際的董事長郭廣昌也是巴菲特的信徒,他2015年底短暫失踪時震驚商界。該公司沒有透露他失踪的細節,只是說他協助當局處理某些調查。

復星集團旗下的復星醫藥2021年成為大中華地區的輝瑞/BNT新冠疫苗代理商,因BNT疫苗至今未獲中國官方批准上市,導致復星醫藥的疫苗事業部可能將裁員10%。

就在肖建華失踪前一周,中國公募基金的明星經理徐翔涉及2015年股市崩盤事件,被判處5年半的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