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潑冷水 螞蟻集團並未重啟IPO計畫 阿里巴巴股價大跌

中國企業

北京監管機關和螞蟻集團澄清,沒有重啟螞蟻集團在香港和上海首次公開上市新股(IPO)的計畫,引發美國的中概股和香港的中國科技股急跌。

嗶哩嗶哩周五下挫5.8%

香港的中國互聯網公司股價周五大多走低,影片串流平台嗶哩嗶哩收盤下挫5.8%至219.8港元,因該公司發布第一季淨利低於市場預期,美國上市的嗶哩嗶哩ADR暴跌15%。其他互聯網公司也受到影響,短片平台運營商快手科技盤中下跌4.4%,收盤下滑1%至86.5港元,百度盤中大跌5.1%,但後來翻紅,收盤微漲0.07%至149.9港元。

追踪美國交易所主要中概股的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周四收盤大跌6.8%,跌幅遠遠超過那斯達克指數的下挫2.75%。

中國電商平台ADR周四領跌,螞蟻金服母公司阿里巴巴ADR大跌逾8%,京東跌7.6%,拼多多重挫9.6%。3檔中國股票ETF全面下挫,互聯網ETF收盤大跌6.7%,MCHI和大型股FXI均下挫4%。

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周四大跌6.8%

歐洲央行宣布升息以及美國周五將發布通膨數據公佈,投資者轉向規避風險,使得美股四大指數周四下挫2%到2.7%之間,但是中概股跌幅更大,因為中國證監會迅速否認考慮螞蟻IPO計畫,給期望北京放寬監管科技業的樂觀情緒潑了一盆冷水。

KWEB投資經理KraneShares的投資策略分析師Anthony Sassine表示,這些因素對整個市場產生一定的影響,但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影響更大。

《彭博》周四報導,中國證監會開始就螞蟻集團可能重啟 IPO 進行初步討論,證監會已經成立了一個團隊,重新評估這家金融科技巨頭的IPO計畫。路透報導也稱,中國領導層為螞蟻IPO開了綠燈。

但是很快地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澄清,在監管機關的指導下,他們專注於穩步推進整改工作,目前沒有重啟IPO的計劃,

中國證監會尚未開始螞蟻IPO評估工作

證監會也在網站公告,「中國證監會尚未開展這方面的評估或研究工作,但我們支持符合條件的平台公司在境內外上市。」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控制的螞蟻集團IPO計劃於2020年 11月突然被叫停,此前監管機關對該公司各方面表示擔憂。原本螞蟻集團打算在香港和上海的雙重上市,將締造全球史上最大的IPO規模(350億美元)。

此後,監管機關突然殺出,責令螞蟻集團整頓改革其業務,以符合中國的法律規定,包括成立一家金融控股公司。此後,北京對科技巨頭開始長達16 個月的嚴格監管,導致中國科技巨頭蒸發數十億美元的市值。

但是近期有跡象表明,北京對中國科技業的打壓正在放寬,《華爾街日報》本周報導稱,北京即將結束對中國最大網約車巨頭滴滴打車的調查,滴滴去年在美國IPO上市,但上市幾天後發現自己成為中國監管機構網絡安全審查的對象。上個月,中國副總理劉鶴承諾支持科技業,並計劃讓互聯網公司新股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