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論壇》美中防長首次會晤 奧斯汀、魏鳳和互控:別破壞台灣穩定

兩岸國際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亞洲最盛大安全會議「香格里拉論壇」睽違兩年,10日終於在新加坡重新舉行。

香格里拉論壇是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主辦,今年有40多國約500名國防部長及政府國安高層出席,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美國印太指揮部司令阿基里諾上將(Admiral John Aquilino)、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及法國、紐澳、日本、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國防長。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10日下午舉行場邊會談,這是兩人首次親自會面,奧斯汀呼籲中國自我克制,別再進一步破壞台灣穩定。

奧斯汀警告:不要破壞台灣穩定

美中防長首次會晤成為香格里拉論壇最大焦點,奧斯汀表示他和魏鳳和「討論了美中的防衛關係,以及全球及區域安全議題」,包括北韓和俄烏戰爭。

根據美國國防部聲明,奧斯汀重申台海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並呼籲中國自我克制,別再進一步對台灣採取破壞穩定的行動。

奧斯汀再次指出,美國依然維持其長期堅守的「一中政策」,而該政策是奠基於《台灣關係法》(TRA)、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

奧斯汀也談到美中必須負責任地管控競爭,並維持開放的溝通管道。奧斯汀強調,中國解放軍必須參與重大對話,這對改善危機溝通、降低戰略危機至關重要。

魏鳳和反擊:美國才不要破壞台灣穩定

另一方面,日本《共同社》引述中國官媒,指魏鳳和也敦促美國不要破壞台灣穩定,並強調如果台灣欲以武力獨立,解放軍對採取鎮壓行動絕不會猶豫。

會後魏鳳和在記者會上譴責美國違反「一中原則」,傷害中國利益。

《CNN》報導,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會後表示,美中防長會談開誠布公、正面且具有建設性,而且中方認為見面比不見面好,對談比不對談好。

日中防長擬12日舉行場邊會議

根據美國國防部這場會談是應中方要求舉行,為時近1小時,但外界對雙方能達成何種成果或共識並不樂觀。

會前一名美方官員表示,美方將這場會談的目標訂於建立並確保美軍和中國解放軍高層的「熱線」溝通機制,避免有一方誤判情勢,以免爆發衝突。

奧斯汀和魏鳳和之前僅於4月底有過45分鐘通話,兩人將分別於11、12日上午在香格里拉論壇發表演講,12日魏鳳和預計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進行場邊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