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論壇》岸田文雄:今日烏克蘭可能是明日東亞 台海和平極度重要

兩岸國際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亞洲最盛大安全會議「香格里拉論壇」睽違兩年,10日終於在新加坡重新舉行。

香格里拉論壇是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主辦,今年有40多國約500名國防部長及政府國安高層出席,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美國印太指揮部司令阿基里諾上將(Admiral John Aquilino)、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及法國、紐澳、日本、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國防長。

10日香格里拉論壇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打前鋒,他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說,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極度重要」,同時願與中國建立「有建設性的穩定關係」。

台海峽和平穩定極度重要

「國際秩序受到衝擊之際,前進或者倒退,今日我們必須做出選擇」岸田文雄在開場演說中表示。

時隔8年,日本首次再有首相親自出席香格里拉論壇,岸田文雄承諾日本作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和愛好和平的國家,將在捍衛本國、區域和全球秩序方面負起更大責任,並在外交與安全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岸田文雄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極度重要」,南海和東海都有觸犯國際法、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情事,印太區域正在發生不尊重人權和多元性的事件,而北韓以前所未見的頻率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

「今日的烏克蘭,可能就是明日的東亞」岸田文雄對此表達深切且急迫的擔憂,他說明日本希望以對話解決衝突,但他們也必須做好其他人可能動武的準備。

岸田文雄指出,日本必須「增強威懾和應對能力,這對日本在新時代下的存續至關重要」,他們將提出新國家安全策略,包括接下來5年顯著提升日本國防能力、國防預算提高至GDP的2%,甚至是建立反擊能力。

願與中國建立有建設性穩定關係

由於日中關係正常化即將迎來50週年,中國代表團一名中將提問,日本的中國政策有何期許及目標,岸田文雄回應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贊成建立「有建設性且穩定的雙邊關係」。

岸田文雄表示日中關係的重要性不僅及兩國,對世界更有重大影響,因此兩國都需要付出努力建立信任關係,例如在所有層級提升對話和軍事行動透明度、設置究責機制,而中國必須負責任地行動。

岸田文雄坦承,日中之間有許多懸而未決的困難問題,但為了全球和平繁榮,日方願意和北京締造有建設性的穩定關係。

日本和新加坡展開《防衛裝備轉移協定》協商

面對國際秩序受到撼動,岸田文雄斷言他們必須達成新的共識,即維持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而和東協(ASEAN)與大洋洲島國的合作,以及四方安全會議(Quad)等平台不可或缺。

岸田文雄提及自己上任後出訪多個東南亞國家,近日日本更和新加坡展開《防衛裝備品暨技術轉移協定》協商,目前東京和東協5國簽有該協定。

大洋洲島國也是重要夥伴,日本願協助他們面對經濟和氣候挑戰,日方對這些國家的支持不僅在於海底電纜等基礎建設,還包括長遠發展及人力資源培力。

岸田文雄再次重點說明Quad最近一次領袖峰會提出的「海洋安全」計畫,這都是東協和大洋洲島國關切的議題,接下來3年,Quad將挹注資金訓練20國海事防衛人員。

此外,6月13日起,日本出雲號護衛艦將花4個月巡航印太區域,預計停靠美國、南亞、東南亞和大洋洲等12國並進行軍演。

日本將以安理會成員身分推動UN改革

除了上述議題,岸田文雄提及俄烏戰爭凸顯對聯合國進行改革的重要性,尤其是安全理事會。

聯合國大會9日表決,日本及另外四國將於2023-2024年擔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岸田文雄承諾日本將以此身分,領導安理會改革的相關討論。

至於經濟安全,岸田文雄表示韌性供應鏈、資訊戰、數位化和網路安全都是日本高度關切且正在立法規範的議題,預計接下來5年提出百餘項鞏固彈性供應鏈的計畫,但這還須國際共同合作解決。

岸田文雄也利用這個機會,以相當長的時間警告核武擴散危機,並呼籲各國採取行動裁減核武,包括美國和中國。

岸田文雄的家鄉位於廣島,他自己亦是代表廣島縣的眾議員,其政府一直不遺餘力譴責核武的使用與製造,並預計在廣島舉辦2023年七大工業國(G7)領袖高峰會。

岸田文雄也強調,反對核武和日本加強防衛這兩種立場並行不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