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論壇》日中防長會談:岸信夫警告勿改變南海現狀 魏鳳和重申台灣獨立「一定打到底」

兩岸國際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亞洲最盛大安全會議「香格里拉論壇」睽違兩年,10日終於在新加坡重新舉行。

香格里拉論壇是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主辦,今年有40多國約500名國防部長及政府國安高層出席,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美國印太指揮部司令阿基里諾上將(Admiral John Aquilino)、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及法國、紐澳、日本、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國防長。

「中國軍隊會為世界帶來正能量」12日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午發表演說,談及台灣問題,他指中國會對和平統一付出最大努力,但若有人將台灣分裂於中國之外,「我們不惜一戰,一定打到底」。

同日稍晚魏鳳和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場邊會談,岸信夫也對魏重申,台灣海峽和平及安全對日本及國際社會至關重要,並警告中國不要改變南海及東海現狀,包括尖閣諸島(釣魚台)。

這是2019年12月後日中防長再次會晤,岸信夫會後表示,他和魏鳳和同意促進雙邊對話和意見交換,並對中俄戰機近日在日本附近活動表達擔憂。

反對以「競爭」定義美中關係

魏鳳和演講主題為「中國對區域秩序的願景」,但和歐美陣營相較,他鮮少提到「秩序」,而是強調「公平正義」,反覆強調不干涉、不分裂,並用文化國情不同為北京利益辯護。

魏鳳和警告民進黨政府「搞漸進式台獨,終將被當成旗子犧牲」,而一些國家背離一中原則、大打「台灣牌」是干涉中國內政,台灣問題終能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解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及領土的決心和能力。

對於美國,魏鳳和表示「中方反對以競爭定義美中關係」,只有美國不要攻擊抹黑、遏制打壓、干涉內政及侵害中國利益,美中關係才會好。

反對印太戰略,支持習近平「亞太命運共同體」

魏鳳和強調中國是負責任的大國、最熱愛和平,抗議美方11日指責、威脅和抹黑中國,而印太戰略是針對特定國家的對抗圍堵,偏離民主自由價值。

(更多相關新聞:香格里拉論壇》美國防長奧斯汀再嗆中國:華府對台政策不變 變的是中國) 

中國的印太願景立足於建構「亞太命運共同體」,並視大國博弈、恐怖主義為最大區域安全威脅。

至於南海問題,魏鳳和堅稱南海自由航行權從來沒有問題,譴責大國行使霸權,派軍艦至南海耀武揚威、插手攪局。

當被問及中國積極擴軍,包括在台海周邊試射極音速飛彈、在該國西北部建設數千核導彈發射艙,魏鳳和指試射「這很正常、你們也搞」,並無可非議之處,而發展核武是為了保護中國免受核攻擊

中國會繼續和俄羅斯發展合作關係

對於俄烏戰爭魏鳳和依然未使用「侵略」一詞,面對質疑中國立場提問,他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都不願打仗,暗示責任在所謂「幕後黑手」,而對烏克蘭輸送軍武、制裁俄羅斯並不能解決而是加劇衝突。

魏鳳和明言,中國並未提供俄羅斯任何武器裝備,會持續積極勸和、支持談判,也會繼續和俄羅斯發展合作關係。

(更多相關新聞:中國每天搶買80萬桶俄羅斯石油 普丁仍怨習近平:沒有援助俄國技術和財務

魏鳳和強調「中國未曾侵占別人一吋土地」,然而印度、越南專家以中國侵略這兩國的紀錄提出質疑,魏鳳和回應中印邊界衝突責任不在中國,並建議越南學者「我勸你好好看看中越兩國關係的歷史」。

「中國不幹侵略威脅別人的事,誰幹,大家都很清楚」魏鳳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