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理財崛起於金融海嘯之後 全球管理資產規模達4.3兆美元

期貨

強調避免人為偏誤的機器人理財公司發展越來越蓬勃,4年來管理資產已經成長1倍。

2017 年金管會通過投信投顧公會提出之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作業要點之後,從銀行、投信、投顧等業者陸續推出類似機器人理財功能,在金融業掀起一片熱潮,事實上,機器人理財的誕生,和全球大股災脫離不了干係。

2008年美國華爾街爆發次貸風暴,引發全球金融海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投資人對於銀行失去信心與信任感,促使機器人理財的發展。

所謂的機器人理財是透過演算法,一定的投資決策邏輯,決定投資標的,及進場、出場的時間點,以規避人為的心理偏誤,嚴謹的機器人理財投資決策通常伴隨的行為財務學的知識,而機器人理財通常用來組成傘型基金,例如買進多種的ETF進行組合。

美國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機器人理財市場崛起

當時最具代表性的4大公司為Vanguard、Schwab、Betterment、Wealthfront,這美國市場帶起的風潮,逐漸擴向全球主要資本市場,2011年歐洲的Nutmeg、Scalable Capital兩家公司展露頭角,2014年日本也發展出三大機器人理財公司,分別是Money Design、Monex saison(Vanguard)和Wealth Navi。

2015年到2017年,中、港、星、臺陸陸續續誕生機器人理財公司,臺灣則有元大投顧線上ETF AI智能投資平台。

美國機器人理財公司大致分為兩大類,一是 ETF 發行商提供機器人理財服務,如Vanguard、Charles Schwab、Black Rock 等,二是獨立型機器人理財公司,例如Betterment,這類公司沒有基金公司或是券商公司背景,為一獨立公司,且創辦人多數擁有美國銀行工作經驗。

投資銀行好手結合科技專才,組成機器人理財團隊

有許多機器人理財公司例如Scalable Capital,其創辦人出身自大投資銀行高盛,由於看好機器人理財行業興起商機,於是與具有科技背景等相關人才共同成立新創公司,算是金融科技的一環。

不論是主攻ETF市場或者獨立的公司,這兩類公司從2008年至今發展的都不錯,至目前為止,也是以美國機器人理財發展規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機器人理財市場。

根據statista官網的報導顯示,機器人理財基金在3年期的報酬率可達到15%以上的水準,固定收益資產的投資績效也有4.4%。(圖片來源/翻攝自statista官網)

對投資人而言,機器人理財公司進入門檻不高,例如目前在美國排名前10大之一的SigFig投顧,最低開戶門檻只要2,000美元(大約新臺幣5.8萬元),當投入部位超過1萬美元時才需要付管理費,收費標準是資產規模的0.25%。排名第三大的Betterment則沒有投資門檻,一律收取0.25%管理費,但當投入資金超過10萬美元,則需收取0.4%的管理費。

機器人理財資產規模,在四年內已成長一倍

根據美國 RoboAdvisorPros.com 統計,在2018 年 8 月,美國機器人理財資產規模最大為 Vanguard,達 1,120 億美元,統計美國機器人理財規模已經突破 2,000 億美元關卡。

根據《富比世》雜誌(Forbes)報導,事隔4年,到2022年2月,前5大機器人理財公司的管理資產規模平均都有近2倍的成長,例如Vanguard Robo-Advisors 從1,120億美元成長到2,066億美元,成長了84.5%,並擁有110萬的客戶。

排名第二的Schwab Intelligent Portfolios的管理資產規模也從330億美元成長到658億美元,成長幅度99.4%,客戶數也有26萬人。Betterment的資產規模到達26.8億美元,成長了91.4%。

機器人理財的投資績效,不會輸給傳統的基金

Wealthfront和Personal Capital Advisors都有超過100%的成長,資產管理規模分別來到214億美元和161億美元,這幾年美國還崛起了很多新興的機器人理財公司、投顧,也讓整個市場規模穩定成長。

《富比世》雜誌報導,2022年2月,前10大機器人理財公司的的管理資產規模已經有3,535.2億美元。《insider intelligence》則預測2022年全球機器人理財管理資產規模將達到4.6兆美元。

根據美國財經媒體《thinkadvisor》的報導,2021年即便全球股市波動,卻是機器人理財公司Fidelity Go、SigFig 和 Axos等績效 是5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年。

另外從《Statista》官網的統計到2021年上半年為止,前幾大機器人理財投顧的績效不含糊,以SoFi公司為例,資產型的三年期績效有16.1%,固定收益型的投資績效有4.3%。資產規模龍頭的Vanguard在這兩類投資的績效也達到15.1%、4.4%的水準,因此機器人理財的市場被許多金融界人士認為將會穩定地繼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