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攻略》美股拉回打第二隻腳 是投資人上車的好機會點

股市投資

美股在5月中落底反彈後大幅反彈2週,橫向整理7天,上週四及週五連續兩天明顯下跌,主因通膨超出市場預期,市場投資人擔心FED鷹派升息態度將會影響市場資金,使得美股四大指數漲多拉回測試第2隻腳。

其實,美股從去年底道今年初創新高之後往下修正,除了因科技股泡沫破滅率先大跌之外,一直受到通膨高漲及FED收縮資金的陰影,然後因俄烏戰爭造成經濟下行,美股四大指數及個股股價持續下跌4~5個月,4月底到5月中旬美股因通膨高漲及經濟數據不佳使得美股四大指數及個股股價出現急跌,讓該停損賣出的投資人都已經停損賣出,因而美股四大指數及個股股價反應完最後利空之後開始出現大幅反彈,開始建構初跌段反彈行情。

但美股四大指數及個股股價不會一直大漲且一飛沖天,因為短線還有一些雜音及變數干擾,預期美股四大指數初跌段反彈會以五個波段的反彈方式進行反彈;短線漲多了還是會碰到短線獲利賣壓及往上漲的解套賣壓,而且也會受到公布落後經濟指標的負面影響,因而就成為美股四大指數及個股股價漲多拉回打第二隻腳的回檔原因,整理完畢才會再繼續往上反彈。以下為宏遠投顧對本週股市走勢的預測與分析。

美股拉回打第二隻腳

從去年底到今年5月中旬美股指數及個股股價已經大跌過甚至有超跌現象,且因停損賣出的人也在當時賣出使得籌碼乾淨,雖然5月中到6月初個股股價出現大幅反彈,最近兩天受到美國CPI高漲影響因而大跌,但急漲2週後橫盤整理幾天,然後再出現急跌兩天或將可能是第二隻腳的好買點。

這樣情況也就變成第一波股市及個股反彈之際沒有上車的投資人,第二波個股股價拉回修正及配合技術指標從高點往下修正到低檔,變成投資人上車的好機會點;預期美股四大指數及個股股價在本週整理完畢後,或將會開始進行初跌段反彈波當中的第三段反彈,此時通常也可能配合政策面利多消息出現,使得股市及個股股價出現反彈。

上週美股四大指數及個股股價出現漲多回跌情況,預期本週股價整理完畢後,美股四大指數及個股股價跌深反彈架構持續,價值低估的股票比較有機會反彈,惟虛擬貨幣及類似Tesla這種股價泡沫破滅的公司可能難說了。

因為一者,各大車廠大舉進入電動車領域,對Tesla競爭加劇;二者,經濟下行對汽車及電動車這種非必需品的需求將大幅降低;三者,Tesla執行長過度個人主義色彩及爭議性言論造成該公司嚴重的治理問題。至於虛擬貨幣,則因投資人認清不具實際價值因而不再瘋狂追捧、竊幣案層出不窮使人覺得不安全,加上陸續有國家政府禁止,高估的幣值早晚會趨向於合理的位置,因而幣值跌跌不休。

通膨見高,政策利多將出現

2008年下半年以來的美國及全球政府大量印鈔來拯救金融風暴,那幾年當中也未曾出現高通膨的情況,主因就在於中國大量生產且輸出便宜商品抵銷通膨。但2020年第一季FED及各國政府為了救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大量印鈔票及量化寬鬆,以及從川普時代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及中美貿易戰,中國不再出口便宜商品,加上疫情造成生產供應鏈中斷及缺貨漲價,以上才是造成美股及經濟有過熱情況而且也使通膨上升的主因。

而後再因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經濟動亂、糧食危機、商品原物料及石油及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以及中國3月中到5月底的清零政策造成供應鏈短缺等等因素造成美國CPI爆棚。

結果,FED從4月起開始用急速升息的劇烈方式來壓抑美國通膨,造成全球股市大跌及經濟陷入衰退的惡夢,但是5月份美國CPI還是超過4月份,升息絕不是解決通膨的好方法,甚至還造成股價大跌及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直到最近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才提出要降低中國進口關稅來抑制美國物價、美國可能釋出戰備儲油來抑制高漲的油價、拜登關切美西港口勞工談判來降低碼頭怠工,才算有一些對的作為。

其實,解鈴還須繫鈴人,如果美國可以降低中國進口關稅及解除中美貿易戰、美國不要介入俄烏戰爭造成今日全球政治及經濟動亂,事實上全球經濟及股市就不會這樣惡化。由於中國開始恢復生產及供應商品,只要俄烏戰爭不要繼續惡化,我們預期6月的美國CPI將會比5月下降;如果美國可以降低中國進口商品關稅、釋出戰備儲油來抑制高漲的油價、拜登關切美西港口勞工談判來降低碼頭怠工,其實FED也就不用太劇烈升息來壓抑通膨也導致經濟萎縮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