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第二波回檔!台積電難擋外資賣壓 投資人待整理完畢再上 

股市投資

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從今年1月初最高點18,616點往下修正到5月中最低點的15,616點,大跌3千點應該也已經反應完初跌段修正,而後台股大盤從15,616點反彈到最高的16,811點應該是在建構初跌段反彈;不過,台股大盤指數反彈到16,811點應該是初跌段反彈波當中的第一波反彈高點,從16,811點往下修正則是在做初跌段反彈波當中的第二段拉回修正。

剛好此時也是配合媒體天天刊登落後不佳的經濟數據,以及部份學者天天跟在後喊通膨高漲及經濟下行等等的落後利空消息,加上也碰到近兩天美股漲多回跌之際而出現回跌,預期本週前一兩天下跌應該就會完成第二段修正。

由於短線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從5月中反彈快速且反彈幅度較多,投資人追價意願薄弱及投資信心尚未恢復,加上美股橫盤整理7天及連續大跌,此時台股成交量大幅量縮是很正常的,不必太恐慌擔心。以下為宏遠投顧對本週台股走勢的預測與分析。

台股漲多回跌,整理完畢再上

我們認為,今年1月到5月中全球股市及台股大盤跌太深之後,做初跌段反彈,應該也有機會建構5個小波段的走勢往上做反彈,5月中到6月上旬第一波段大幅反彈之際來不及上車的投資人,應該可以把握近期股價漲多拉回修正的第二波回檔之際,擇優個股來短線投資。

從選股投資標的來說,短線股價漲太多的個股,尤其是近期股價漲較多的電子股及生技股不要去追高,因為怕買在第一波反彈高點;反而是要找股價尚未上漲的績優個股,或是股價漲多回跌修正過的績優個股,才會有利可圖,本週一及二績優個股股價有大幅回檔則可以逢低承接。但是投資人在搶短之計也需要留意是,許多電子股業績及獲利高峰是在今年第一季,隨著終端消費需求大幅下降造成量及價的雙重大幅下跌,以及庫存調整所需提列的跌價損失,不僅預期大多數電子業業績及獲利將逐季往下,而且獲利下降速度也會大過於業績下降的速度。

因此,將來電子股股價修正完畢之後若是再往上反彈較多,就需要逢高停利及停損,不要再過度樂觀預期股價還會大幅反彈,而且也不要在股價高點區大量投資,不然被套在股價反彈高點區將會很痛苦。

先整理的貨櫃航運股或先走出陰霾

上週三晚上因為一則貨櫃航運業在美國需求墜崖大降的烏龍分析,造成上週三及四兩天歐美貨櫃航運股股價大跌,上週四台灣貨櫃航運股股價受此影響而下跌,但台灣貨櫃航運股股價跌幅少,上週五也只是小跌,原因為何呢?

這是因為:一者,歐美貨櫃航運股股價在去年底及今年初股價大漲之際,台灣貨櫃航運股股價沒漲,現在歐美貨櫃航運股股價漲多拉回當然很正常;尤其赫伯羅特從去年底到今年5月,股價還大漲一倍;二者,從去年7月初台灣貨櫃航運股股價大幅修正以來,到3月中長榮宣布減資,想賣貨櫃航運股股票的人早已賣出股票,籌碼已經變得很乾淨;三者,上海運價指數已連續4週出現反彈,但台灣貨櫃航運股受到電子股股價反彈強勢的資金排擠而沒有上漲,有許多投資人早就將資金轉到電子股去,少了短線客上下其手使得股價維持穩定也是好事;四者,貨櫃航運股股價下跌,殖利率變成更高,且因上海運價指數反彈及第三季旺季將使業績及獲利往上,吸引長線投資的壽險基金及政府基金逢低買進,使得籌碼變得更穩定。

雖因上週五美國拜登政府將物價高漲的原因之一歸咎海運業者,擬對海運業實施最大改革及採納眾議院的海運改革法,提高主管機關對海運業務監管權力並限制海運業徵收特殊費的能力,海運業者更難拒絕美國出口的貨物。

但因一者,航商收取任何費用都要經過各國海運管理機關同意才能收取,並且是取決於市場供需,美國本身除了那個小小的Matson外,幾乎完全依賴全球10大航商提供服務才能滿足美國龐大的國際運輸需求,拜登政府沒有法律基礎和底氣來干預國際自由市埸機制!二者,海運業者不能拒載美國出口貨品,這對航運業是利多不是利空!因為貨運航商本來可以不等美國低運價出口貨品,直接開回亞洲載貨會是最有效率;如今大家必須等美國貨品上船的時間,加上這些貨品重量重,將使航商晚2~3週左右時間回到亞洲載貨,造成航商運力閒置,使得有效運力降低。

三者,目前在洛杉磯及長灘港的船隻降低,除了部分商品需求下降外,主要原因是中國封城2.5個月造成商品出口中斷,運送商品到美國的船隻大減;在中國商品重新上船載貨到美國,預期7月美國碼頭又會塞港,主要原因當然還是美國港口及碼頭以及全國鐵公路運輸基礎設備老舊,加上碼頭及運輸工人很缺造成的。

政府護盤台積電但難擋外資賣壓

我們認為上週美股四大指數及科技股股價短線漲多回跌,是在建構美股初跌段反彈波的第二段拉回或是打第二隻腳,預期整理完畢還會再往上反彈。但因初跌段開始之際,科技股股價大幅反彈且反彈幅度大,因而第二段回跌就成為大跌的類股;尤其是股價泡沫破滅的電動車龍頭股Tesla下跌最多,因為經濟下行對汽車及電動車需求下降也很正常。

但是在科技股股價漲多回跌之際,美股可能開始由股價沒漲的傳產股做表現,率先拉開第三段反彈序幕也很正常,預期這樣情況也將在台股發生。

由於近期股價漲多的台灣電子股以及股價在高檔區的電動車相關概念股、高本益比且高股價的IC設計股及IP股、中小型電子股,預期本週賣壓會比較沉重,而且外資也會賣超台積電、聯電、聯發科、鴻海等權值股。至於股價從5月中到6月中沒漲的貨櫃航運股,因前3週投資人早已跳船去投資電子股,星期一貨櫃航運股股價會因上週五美股大跌及拜登政策而開低,主因最後一批沒有信心的投資人看到負面消息而跳船,但是預期應該不會跌很多。

因為壽險基金基於殖利率很高且本益比很低而逢低承接貨櫃航運股;甚至也有可能股價開低走高,因為電子股股價會大跌,政府基金只好大力護盤籌碼乾淨且本益比很低的類股,包含航運股、鋼鐵股、塑化股,當然也會護盤台積電股價但是難以抵擋外資賣壓,不讓台股大盤指數跌太多。由於目前留下來的貨櫃航運股的投資人籌碼很穩定,而且近期融券又增加,可能在除權前會有軋空機會,預期本週消化完賣壓,可能本週貨櫃航運股股價應該就有機會開始往上拉高做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