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六瀕臨失守》台股一度重挫四百點 專家:4大利空仍未消除 投資人應保守

股市投資

上週五(10)日美國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高於市場預期,更創下41年來最高,美股4大指數全面重挫;美股期貨指數在今(13)日延續上周五沉重賣壓,台股今天開盤跌165點,指數一路開低走低,一度重挫近400點,跌至16066.32點、失守月線。

Fed本周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

由於美國CPI數據是影響今年聯準會對於升息步伐快慢的重要因素,最新CPI數據將牽動本週FOMC會議的結果,因此備受市場矚目。市場擔心,Fed本周14、15日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原本市場普遍預料升息2碼,但在美國通膨數據超過預期並達到1981年來新高,Fed是否會下猛藥抑制通膨?也讓全球股市再度出現大震盪。

黎方國:4大利空仍未消除,仍應保守

面對台股跌勢再起,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影響股價的4大利空仍未消除,包括鷹派升息、俄烏戰爭、台灣與中國疫情居高不下、外資賣超,這4大利空相互影響疊加。

例如FED升息又要縮表,代表背後的通膨嚴重,而俄烏戰爭使大宗原物料上漲、供應鏈斷鏈,但通膨又帶動消費需求下降,形成負向循環。且FED除了縮表外,6月展開QE退場,對資金面勢必會造成一定壓縮。疫情部分,之前中國長三角疫情影響供應鏈甚鉅,最近又傳出小部分封城,疫情影響仍有待觀察,外資則持續賣超。

黎方國指出,4個利空沒有明顯看到緩和跡象,而資金退場、外資賣、景氣不好、外資賣,這個負向循環還是沒有破解,整體來看還是要保守。

台股在1/5創下18619歷史新高後,5/12跌到15616波段低點,跌了3000點,之後展開反彈來到16807,約彈幅度約0.382、1100點,現在又往下探,弱勢反彈結束。指數可能再測一次前波支撐15600點,若能撐住,則形成兩隻腳的型態,若跌破則可能進一步下探,目前仍要保守因應。

何時才是進場點?可觀察3個落底訊號

什麼時候是比較好的進場點?可觀察3個落底訊號。一是量縮,因為下跌出量不是好現象,要縮到1800多億才有利反彈。第二,一定要殺融資,融資餘額在這波反彈中又增加,但散戶的宿命就是一定要萬箭齊發,才能見到落底訊號。融資減肥必須大於指數跌幅,因此融資餘額至少要減到2400億以下。第三,利空鈍化、利空不跌,例如美股上週五大跌,台股今天也跟著跌,還是順著走的態勢,若見到當國外股市大跌,台股不跌、甚至還逆勢上漲,就代表台股已經跌無可跌。

根據過去的經驗,落底時3大訊號都會出現,但不會在同一天,可能在2、3周之內分批出現,底部往往都是事後才會發現,型態會有點類似微笑曲線,微彎往上。因此投資人不必心急,等到3大訊號出現、指數落底,開始往上走,再進場布局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