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嗆「台海不是國際水域」 美國擬組「亞洲北約」遏制中國擴張

國際

《彭博》6月12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近幾個月來,中國軍方官員在與美國官員會晤時一再聲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這引起拜登政府內部的擔憂。

知情人士說,中國官員已多次、多層次向美國政府提交對美國國際法觀提出異議的聲明。但美國和主要盟國強調,台灣海峽大部分海域為國際水域,作為航行自由演習的一部分,他們經常派海軍艦艇通過台海。

美中對台海法律地位不同調

中國長期聲稱台灣海峽是其專屬經濟區的一部分,並認為外國軍艦在台海的活動應受到限制。雖然中國經常抗議美國在台灣海峽的軍事行動,但是之前,該海域的法律地位並不是中國與美國官員會晤時經常談論的話題。

目前不清楚最近的警告是否表明中國將採取更多行動對抗進入台海的海軍艦艇。美國也在南海開展航行自由行動,挑戰中國對有爭議島礁與周邊海域主張的主權。

五角大廈發言人邁納斯中校發送電子郵件說,「美國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包括通過台灣海峽。」中國外交部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6月11日在新加坡舉行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警告,中國試圖單方面改變台灣問題的現狀。「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但不幸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似乎並非如此。」奧斯汀指出。

中國試圖單方面改變台灣問題的現狀

「我們看到來自北京的脅迫越來越多,我們目睹台灣附近挑釁和破壞穩定的中國軍事活動逐步增加,包括近幾個月在台灣附近飛行的解放軍飛機,幾乎每天都在飛。」奧斯汀在安全論壇上對代表們說。

同時,奧斯汀敦促亞洲統一戰線,避免重蹈烏克蘭的覆轍;他誓言要幫助亞洲國家反擊中國的「霸凌行為」,強調這些努力是防止烏克蘭危機在太平洋地區重演的必要措施。

他向亞洲地區保證,儘管歐洲衝突耗費美國的注意力和資源,但是亞洲仍是「美國大戰略的核心」。他還多次將俄羅斯的侵略行動與中國對其領土主張「更具強制性和侵略性的做法」進行比較。

「當壓迫者踐踏保護我們每一個的規則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件就會發生,當大國認為他們的帝國野心比自己和平鄰國的權利更重要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這是一個我們都不想生活其中的混亂和動盪世界。」奧斯汀對在場數百名安全和國防官員表示。

亞洲仍是「美國大戰略的核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在同一個安全論壇上發表講話,為這個憲政和平國家制定發揮更大地區安全作用的計劃。「我自己有一種強烈的緊迫感,擔心今日烏克蘭、明日東亞」岸田表示。

馬來西亞高級國防部長哈珊11日警告世界大國可能在南海爆發衝突,「它可能演變為我們這個時代最致命的衝突,這並非危言聳聽」。

奧斯汀發表講話之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12日在香格里拉對話上發表講話,他多次表示台灣民選政府若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共解放軍將「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這是中國唯一的選擇」,重申北京在爭議上的長期立場,但是魏鳳和沒有明確提及台灣海峽的法律地位。

因為中方時常發表好戰言論,華盛頓試圖組成「亞洲北約」來遏制中國的擴張,「亞洲北約」組織包括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以及澳洲、美國和英國組成的Aukus等組織。 

華府試圖組成「亞洲北約」來遏制中國的擴張

一位中國高級軍官駁斥奧斯汀演講對中方的指責毫無根據,他告訴記者,美國的戰略將加深亞洲地區分歧,並有引發地區對抗的風險。

「美國在中東製造混亂,給歐洲帶來不穩定,現在是在試圖破壞亞太地區的穩定嗎?我們永遠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發生。」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張振中中將指出。

從上述發言可知,上周末美中防長各自表示對亞洲安全的願景,決鬥意味濃厚。美國利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產生衝擊,來反擊更加猖狂的中國,而北京試圖描述華盛頓為東歐到西太平洋的衝突背後的主要不穩定力量。

「美中評論特別吸引亞洲國家。」出席會議的歐洲議員布埃蒂科費(Reinhard Buetikofe)說。 「但在這裡他們各唱各的曲調:奧斯汀暗示各國不必在美國或中國之間選邊站,而魏鳳和暗示世界只能選擇站在中國這一邊。」

「因為雙方都說沒有必要選邊站,東南亞國家聯盟會感到欣慰。但無論這是否是現實,我認為只有事實才能說明一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