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俄烏戰爭、疫情與能源價格交互影響 美通膨率下半年有望放緩

投資理財

全球股市歷經4月幾近全面下跌後,5月初持續下跌,中下旬觸底反彈,但美股四大指數僅費半指數表現較佳,5月大彈6.1%,較具代表性的道瓊與標普500指數5月僅小漲0.04%與0.01%,科技股重鎮NASDAQ指數五月下跌2.1%,主要受網路、電腦與工業等族群弱勢下跌所拖累。進入6月以來,美股反彈走勢停滯,僅費半指數一度突破季線,但也僅是曇花一現。

台股電子指數疲弱,傳產相對強勢

觀察美股各族群表現,6月僅能源與黃金等少數類股收漲,其餘類股全數重挫,其中又以半導體、科技與金融等權值類股跌勢較重,導致市場信心不足。

台股5月中旬以來的反彈略強於美股,但台股科技股占比超過六成,走勢無可避免地受NASDAQ與費半指數影響。上市電子指數在五月下旬攻抵季線後,同樣面臨動能停滯的現象,未能有效站上季線。

電金傳三大板塊當中,傳產相對強勢,近期以解封概念股較有表現,但相關個股權值不高,難以領導台股轉強。多數電子股表現平穩,但權值最大的半導體類股六月重挫4.1%,進而導致電子與加權指數下跌2.7%與2.1%。

上週五(6/10)公告的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超乎預期,聯準會急速升息的疑慮再起,當晚美股以中長黑K摜破月線,四大指數收盤位置距5月中旬的年度低點不遠。

股市要轉強,觀察俄烏戰爭、疫情與能源價格

本波全球性的通膨成因有二,首先是疫情造成原物料與生產的供應鏈無法供應足夠的數量,加上運價亦因塞港而急漲至天價,導致終端產品價格急升。其次是俄烏戰爭的影響,開戰雙方皆是農產大國,俄羅斯更是供應原油與天然氣的能源大國。

在美國主導的制裁方案中,歐洲各國降低進口俄羅斯的能源,自然得向其他管道取得,此舉推升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至每桶120美元以上,連續六個月收漲,年初迄今已大漲六成。目前疫情已逐漸趨緩,但油價高檔震盪,持續干擾股市。

要對付通膨,聯準會與各國央行等貨幣機構最大的武器就是升息。美國聯準會將在台灣時間本週四凌晨舉行6月例會,市場預期6、7月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將各升息兩碼(50bp),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 Watch則預估七月升息三碼的機率已接近50%。通膨與升息的緊密連動,為2022年全球股市走疲的主要原因,股市要轉強,觀察指標為俄烏戰爭、疫情與能源價格。

美國通膨率下半年可望放緩,聯準會放寬貨幣緊縮步調

台新投顧認為,下半年通膨將有放緩空間。本波油價急漲,主要因歐盟禁運俄油及中國解封後需求增加。OPEC+本月增產幅度已開始擴大,美總統拜登7月將出訪沙烏地阿拉伯,出訪若成行,代表沙國可能配合擴大生產,有助於抑制油價。

此外,5月Manheim二手車價格指數年增9.7%,低於4月的14%,散裝航運BDI指數則自5月高點大幅下滑,相關價格下行,有助於舒緩通膨壓力。整體而言,近期股市將持續對通膨數據反應敏感,選股偏重抗通膨類股與低波動市場。

本波美公債殖利率已突破3%且創下波段新高,導致美股重跌。下半年美國通膨放緩機率高,預期聯準會將放鬆貨幣緊縮步調,公債殖利率將順勢回落,美股可趁波段低檔分批或平衡布局。

台股短期弱勢整理機率高,可布局高殖利率、疫情解封股

台股與美股連動度高,2022年表現落居國際股市中段,K線型態亦與美股相近。半導體產業占加權指數權值近四成,在費半指數(SOX)走疲之際,台股短期內很難置身事外,弱勢整理機率較高。

在操作上,可在盤局時佈局高殖利率股,風險相對較低。此外,近期國內確診人數逐漸下滑,顯示疫情高峰已過,國內外解封可期,政府亦可能順勢推出振興方案,飯店、餐飲、KTV、遊樂園等疫情受創產業營運有望回升,可在低檔逢低佈局。航空業亦是解封受惠股之一,但燃油成本高漲,將侵蝕獲利,建議拉回後再進場。

金融股向來是熱門存股標的,但今年因獲利下滑與防疫保單之亂,4、5月出現補跌。由於國內外升息趨勢不變,銀行或以銀行為主體之金控將明顯受惠,操作上避開銷售防疫保單較多之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