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販變成菜販?澳洲爆蔬菜之亂 蔬果價格飆漲逾1倍 生菜大缺貨

國際

澳洲媒體報導,最近幾周,澳洲有些新鮮農產品如生菜和番茄的售價狂漲一倍多,生鮮蔬果業者警告稱,這些高貴的價格將持續數月時間。

因此,澳洲消費市場出現一些奇怪的現象,例如,有些鄉鎮「毒販從良,開始改種生菜,變成菜販」,還有消費者被告誡要習慣在漢堡包高麗菜,不然,得多花10多美元買一個包生菜的漢堡,而且水果和蔬菜的高價也看不到盡頭。

有些「毒販從良,改種生菜,變成菜販」

連鎖速食餐廳肯德基發布公告通知顧客,由於澳洲各地出現供應問題,他們在維多利亞、新南威爾斯州、昆士蘭、首都和塔斯馬尼亞的餐廳暫停供應生菜和捲心菜。

另外,TikTok影片顯示,在Coles和Woolies超市,為了每一周省下80美元的採購生菜支出,有2位不衛生的消費者剝掉每一顆捲心菜的最外面一片菜葉,然後把這些外葉收集起來裝在塑膠袋裡面,放進自己的手推車裡面,這種佔便宜的行徑被網友罵翻:「不合法、我會向超市經理舉報,為什麼沒有人阻止他們?他們沒有戴手套,他們不用付錢?」

隨著蔬果價格飆漲,供應鏈中斷導致超市貨架空空如也。價格飆升來得既快且猛,但批發商表示,由於農民面臨惡劣天候條件的「完美風暴」,蔬果價格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回落。

菠菜和大白菜漲價3到4倍

水果和蔬菜批發商和出口商約瑟夫說,昆士蘭東南部的潮濕天氣導致農民的一種作物收成大減,隨著低溫到來,難以種植下一種作物。

「像嫩葉菠菜和大白菜現在售價是以前正常價格的3到4倍。」他說,約瑟夫是布里斯班市場Alfred E. Chave 的董事總經理。

他說,2月份降下超大雨量,不利於土地種植秋冬季作物的準備工作,導致過去4到6周生菜、番茄等蔬菜跟水果短缺。

農民莫斯(Shannon Moss)位在Locyrer Valley 生菜作物被豪雨和泥漿摧毀,只能無奈把大面積爛掉的菜葉犁回田地裡。

洪災、豪雨、冷鋒摧毀蔬菜種植區

2月份爆發洪災之後沒多久,另一場災難性的降雨事件襲擊洛克耶山谷(Lockyer Valley),當時恰逢生菜即將收成,整個農作物都被毀掉了,有些生菜農民已經連續損失3季作物。

現在,約瑟夫表示,冷鋒降臨,將阻止農民迅速種植更多的作物來緩解短缺。

約瑟夫說,消費者只能預期未來幾個月,新鮮蔬果價格將維持在高檔。「真正令人擔憂的是,當我們進入冬季時,高壓冷氣團來襲,氣溫非常低,我們的土地又濕又冷,農作物在這些條件下不會生長。」他說。

超貴蔬果價格何時會回落?

農作物之前飽受洪災,被沖毀泰半,現在又遇到寒冷天氣,導致種植新作物困難,因此,像約瑟夫這樣的批發商預計新鮮農產品的短缺至少會持續幾個月。

新南威爾斯州新鮮農產品商會Samson's Fruit and Vegetable Supply的董事總經理Carlo Trimboli表示,只要整個行業的供應量較低且需求持續,那麼高價格會持續下去,他估計自己經手的蔬果批發供應量就暴跌80%。

「這真的很關鍵,農產品的價格很高,但通過中央市場系統向零售商供應的數量大大減少。」Trimboli指出。

Coles超市向消費者致歉

Coles連鎖超市預計未來幾周供應鏈將進一步中斷,導致生菜貨架空空,為此該超市向消費者致歉。

外界認為,農民和批發商可以從高價蔬果賺取可觀的獲利,但現實情況是,售價很高,是因為許多零售商根本沒有蔬果可出販售。

「沒有人真正受益,這是實話。」Trimboli強調。價格強勁,有些農民的蔬果賣了高價,但蔬果的產量暴跌,還有很多農場幾乎沒有收成。

在昆士蘭州南部的斯坦索普附近,加斯帕林(Gasparin)兄弟從未見過他們收成的蔬果作物賣到這麼高的價錢。

安竹(Andrew Gasparin)表示,花椰菜、大白菜、生菜等蔬菜的價格每一樣10澳元(212元台幣),每盒最高能賣到80澳元(約1700元台幣);本季每一盒平均售價為40澳元(約850元台幣),以前正常時候為20澳元。消費者感覺價格是突然飆升,但安竹說,其實本季大部分時間價格都保持上漲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