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美方要不對稱作戰 國安會要兩灘頭決戰 國防部五年兵整計畫遭大翻修

政治

國軍對美多項軍購案,經美方以僅支持「不對稱作戰」為由推翻後,原本設定的作戰火力與場景全遭顛覆。
此外,國安會也提出「兩個灘岸決戰」的構想,使得軍方在去年底即已大致定編的「五年兵力整建計畫」,首度出現大幅度緊急修改的狀況。

國安相關人士透露,由於美國推翻多項重要對台軍售案,以及國安會提出「兩個灘岸決戰」指導,原本在去年12月就應大致定編的「五年兵力整建計畫」,在內外夾擊下,首度出現緊急大翻修的情形,惟國防部私下回應稱:「並無國安會相關指導與大翻修情事」。

先了解國軍戰力籌建,是依據「十年建軍構想」,再擬定五年兵力整建計畫,最後落實到基本戰力提升,與整體防衛作戰構想,作為建軍方向與國防預算編列依據。

(更多新聞:俄烏戰爭「不對稱作戰」打亂軍方建案 漢光兵推邱國正要統一用兵思想

國防部依據作業期程,每年都會在12月就完成五年兵力整建計畫定編作業,隔年上半年進行微調後,再於8月底,連同明年度預算書、「中共軍力報告書」,一起送進立法院。

雄二E去年首度披露,軍購「土石流」波及5年兵力整建計畫大修

以去年為例,五年兵力整建計畫即在8月29日送達立法院,當時寫下兩個重要里程。第一,是邱國正接任國防部長後,由其主導和提出的建軍規畫方向;另一個是首度公開披露「雄昇飛彈」,即為過去被被上神祕面紗的雄二E巡弋飛彈。

當時計畫內容強調,國軍整建重點在發展遠程打擊等面向,列出的對美軍購項目,則有M1A2T新型戰車及M109A6自走砲車、MQ-9B無人機等裝備。

雄風飛彈出現很多衍生構型,圖為雄三飛彈,反艦功能強大。(圖片來源/擷自中科院網站)

不過,美方於3月推翻M109A6自走砲車、MH60R反潛直升機,以及增程型愛國者三型飛彈延宕,甚至可能波及MQ-9B無人機採購案,軍方突然遭遇對美軍購「土石流」。

軍方知情人士證實,這麼多建案都受到影響,這些裝備所支持的國軍作戰構想,自然受到重大衝擊,「五年兵力整建計畫不進行大幅翻修,可能嗎?」

另一個要大修的原因,即在於美國終止大部分非「不對稱戰力」範疇的對台軍售案,國安會因此對美方提出「兩個灘岸決戰」的全新構想。

重層嚇阻再外推,未來建軍方向兩個風向球

國安相關人士解釋稱,所謂「兩個灘岸決戰」中的第一個灘岸,所指的是「中國大陸沿岸」,高層主張我方所採購的武器,應放寬導引彈藥的射程達300到400公里,才能有效進行「源頭打擊」,攻擊對岸重要的軍事設施、基地與港口。

機翼下方的萬劍彈,亦為源頭打擊戰力一環。(圖片來源/擷自青年日報臉書)

這位人士稱,此一主張源頭是前總統陳水扁在2000年競選時的國防政策白皮書中,所提出的「決戰境外」作戰概念。

事實上,有關中國大陸沿岸源頭打擊的作戰構想,國防部已於去年11月9日公布的「110年國防報告書」中,首度明確將廈門(海軍福建基地)、惠安(最近台灣空軍基地之一)、龍田(最近台灣空軍基地之一)、義序(輪戰航空兵常駐機場)一線,劃入我飛彈攻擊的範圍。

國防部於去年公布的國防報告書,首度將中國沿岸一線劃入我攻擊範圍。(圖片來源/擷自國防報告書)

據了解,台灣正與美方討論並達成初步共識,未來擬由美方進一步協助國軍,建立海、空立體的長程精準打擊戰力,將「重層嚇阻」的範圍再向外擴張,以因應共軍最新的可能軍事威脅。

至於第二個灘岸即為「台灣沿岸」,受到俄烏戰爭啟示,國安高層期盼未來要搭配標槍飛彈、刺針飛彈,加上無人機,將「灘岸殲敵」作戰指導納入新的內容。

受到俄烏戰爭啟示,刺針飛彈被列為第二個灘岸決戰重要裝備。(圖片來源/軍聞社資料照片)

由於對美軍購案呈現空前混亂局面,加上國安會手伸太深、指導太多,知情人士稱,五年兵力整建計畫首次在5、6月間還在急著改作業,這讓邱國正與相關聯參「壓力山大」。

至於後續發展有兩個風向球。首先,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將率團赴美參加自20日起展開台美戰略層次會議的「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究竟會帶回什麼樣的結論?其次,「兩個灘岸決戰」構想是否會入列?都將成未來建軍方向的重要指標。

小檔案:源頭打擊

國軍源頭打擊構想是以守勢作戰,結合攻勢先制,以各式長程精準武器,來反制中國境內的重要設施、基地、港口或裝備。

國防部於去年的「五年兵力整建計畫」中,曾列出7項遠程打擊武器,包括:雄二E飛彈、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AGM-84H空對海、AGM-88B空對面反輻射飛彈、AGM-154C遠距遙攻精準彈藥、劍翔反輻射無人機、萬劍彈。

其他還有「隱藏版」的飛彈。其中,射程達1500公里,即為立法院長游錫堃近日所提及的雲峰飛彈,該型飛彈曾在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前副部長蔡明憲出書時均有披露。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智庫曾披露雲峰飛彈(右一)相關資訊。(圖片來源/擷自CSIS網頁)

此外,還有增程型雄二E、戟鋒飛彈、增程型弓三、增程型天弓二B、空射式雄三等飛彈。

至於還有一款最為神祕,且從未見諸任何公開文字的「極音速飛彈」,可依據國防部公開資訊反向推測,應該是以雲峰飛彈衍生構型,且正在研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