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華潘思亮憂出現「摧毀國旅空窗期」 呼籲政府「馬上開放簽證」

上市公司

觀光股中的長期績優生,晶華(2707)酒店集團今(14)日召開股東常會,會後外界關注晶華董事長潘思亮對觀光產業看法,包括7月將執行的國旅補助。

潘思亮表示,去年、前年是疫情當下就補助,這次是7月開始,有總比沒有好,但飯店業營收減半、業者陸續退場,就像是重症病人,不能跟一般病人一樣拿感冒藥,回歸薪資補貼比較能救急。

飯店是重症患者,回歸薪資補貼比較能救急

他還說,消費者其實不太需要振興,因為一到了暑假,大家自然都會去旅遊,可以說是錦上添花。台北國際飯店目前住宿率不好,等到暑假國人出國旅遊後,就會連中南部的國旅也不行了。

潘思亮也呼籲政府開放簽證,否則屆時將會出現「摧毀國旅的空窗期」。他指出,簽證與隔離是兩回事,目前全世界都在免簽,台灣在2019年前就已是免簽,而且在疫情中,外國人都願意隔離來台,為什麼還要外國人辦理簽證、走程序,免簽是目前就可以做。

開放配套要做好,萬一到時候邊境開放,國人都出國了,但是因為簽證等問題,外國人卻都進不來,就會是「摧毀國旅的空窗期」,要非常小心。

歐美政策錯誤,喝醉酒的人要醒酒,當然很痛苦

談到通膨與升息議題,潘思亮認為台灣與歐美不太一樣,歐美主要是政策錯誤,用2008年救市的方法來救疫情,以「兆美元」為單位,丟太多錢給股市、給消費者。潘思亮比喻,這就像宿醉一樣,現在喝醉酒的人要醒酒,當然很痛苦。但是台灣沒有這樣的問題,台灣並沒有撒很多錢,美國可能升息3%,台灣升息1%。

「晶華美食到你家」線上外帶外送平台持續貢獻

晶華2021年合併營收49.3億元、年減9.08%,受惠認列達美樂披薩處分收益16.36億元挹注,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21.77億元、年增達近2.3倍,EPS 17.09元,雙創新高。現金股利12.3925元將於16日除息交易。潘思亮表示,今年5月營收與去年相當,這波疫情對同業影響幾乎等於去年,但對晶華影響較少,主要是「晶華美食到你家」線上外帶外送平台持續貢獻。

目前晶華將持續拓展晶英、捷絲旅等品牌據點,已在開發規畫的包括北投晶泉丰旅、林口晶英薈旅及晶英酒店將陸續加入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