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軍售》華盛頓將優先出售不對稱作戰武器 日經:美方6月下旬將與台灣對話

國防軍事

《日經新聞》報導,美中兩國國防部長上周末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為了台灣問題針鋒相對,火花四射,雖然台灣沒有參加該對話,但是華府很快表現幫助台灣防衛的誠意,美副助卿稱美將竭盡所能 確保台灣防衛能力,《日經新聞》還指出,美國本月稍晚將與台灣安全官員對話,擬優先軍售台灣不對稱作戰武器,並且已經準備好一份推薦清單。

台灣自主研發短中長程飛彈跟無人機等武器,立法院長游錫堃12日發表視訊專題演講「防衛意志是護台良方-烏俄戰爭的啟示」,他說,「自助人助」是烏俄戰爭對台最重要的啟示,台灣人要像烏克蘭一樣,將來犯敵軍打出去。他也好心提醒中共,據他所知,雲峰飛彈已經可以打到北京,台灣具有攻擊北京的能力,中國要侵台前須先三思。

中科院研發多年,射程可以達到1500~2000公里的地對地飛彈「雲峰中程飛彈」,在2020年4月底試射成功,2022年量產服役,該飛彈可以涵蓋中國北部及中部,能對北京造成威脅。

美台定於6月底在美國舉行會談

台灣是周末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安全峰會熱門話題,3位知情人士告訴《日經新聞》,美國和台灣安全官員即將舉行戰略雙邊對話,美台定於6月底在美國舉行會談,預計重點討論武器供應和軍事演習的具體措施。

台灣媒體報導,根據「蒙特利會談」(Monterey Talks)的常規架構,美台2國官員將討論安全合作的細節,上次會談2021年秋季在美國舉行,按照一般規則,會談的計劃和細節都不會公開披露。

(更多信傳媒新聞:內幕》美方要不對稱作戰 國安會要兩灘頭決戰 國防部五年兵整計畫遭大翻修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即將舉行的對話關鍵主題將是美國的武器支持,華盛頓的目標是優先出售武器給台灣,這些武器將有效阻止中國潛在登島的威脅。

《日經新聞》上個月援引與立法院的3個消息來源報導稱,美國國會考慮一項向台灣提供數十億美元財務支持的計劃,以便我國能夠採購武器。

華盛頓的目標是優先出售不對稱作戰武器給台灣

拜登政府打算優先銷售具有「不對稱作戰」的武器,也就是在台灣迎擊共軍兩棲作戰時,能夠靈活、廉價且有效的武器。具體來說,它們涵蓋反艦飛彈和防空系統,以及用於收集識別敵人行動和啟動預警所需的情報的系統。

但美國政府出售給台灣的 F-16 戰鬥機,不屬於「不對稱能力」武器,這意味著未來戰機銷售的門檻可能會更高。

美國優先考慮銷售非對稱武器給台灣,打算藉此加快和加強防止中國軍隊登陸台灣的能力,並且鼓勵台灣更有效配置國防預算。

美國似乎已經準備一份推薦台灣購買的武器和系統清單,並選擇大約20種特定武器和其他均被作為首選銷售目標。

美國繼續協助台灣保持足夠的防衛能力

「現在,我們根據一中政策,會繼續履行《台灣關係法》的承諾,包括協助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美國防部長奧斯汀6月11日表示。他還警告說,北京對台灣的脅迫越來越多,並指出台灣附近的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軍事活動持續增加。

不只奧斯汀幫台灣講話,美國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副助理國務卿朴正鉉(Jung H. Pak)近日也表示,美將竭盡所能,確保台灣自我防衛能力。

她近日赴以色列訪問時接受當地財經媒體「Globes」專訪時表示,「我們反對任何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動,我們將竭盡所能確保台灣能夠自我防衛,我們繼續鼓勵北京與台灣接觸,所以我們的政策根本沒有改變。」

朴正鉉:美國將竭盡所能確保台灣能夠自我防衛

「在俄羅斯-烏克蘭問題上,我們繼續與烏克蘭人民和烏克蘭政府站在一起,反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非法的野蠻暴行。」朴正鉉強調。

「當然我們感謝以色列在這方面的合作。我們希望向其他可能試圖顛覆領土完整和主權原則的國家傳達的信息是,他們應該看看俄國這一個教訓,國際社會是如何以空前的形式團結起來,這種形式是一致的,讓入侵烏克蘭的俄國付出極大代價。我希望其他國家吸取教訓,國際社會會共同行動,我們會讓試圖入侵其他國家的霸權付出代價。」朴正鉉指出。

「關於中國,我們回頭看2月4日中俄兩國宣布合作沒有上限的聯合聲明。我們認為北京和莫斯科之間擴大戰略聯盟,值得關注,我們將繼續敦促北京與國際社會一起譴責俄羅斯的行為。」朴正鉉指出。

「但我希望他們吸取的教訓是,國際社會將團結起來反對此類行動。與此同時,我認為我們或所有盟友和夥伴應站在一起並確保類似烏克蘭的衝突不會再發生。」朴正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