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貨車司機大罷工》三星西安廠原料恐斷貨 經濟損失超過12億美元

國際

《路透》6月14日報導,南韓國際貿易協會(KITA)表示,南韓貨車司機持續罷工,阻礙一種關鍵材料的出口到中國,使得三星電子的西安廠生產瀕臨中斷。

為期一周的全國貨車司機罷工不只影響晶片生產,還已經造成南韓工業廠商生產和不能完成訂單交付的損失超過12億美元(約357億元台幣)。

罷工導致韓廠的異丙醇難以外銷

KITA解釋,一家南韓廠商生產的異丙醇(IPA)(一種用於清潔晶圓的化學原料)很難運送和外銷到一家中國公司,而這家中企供應晶圓給三星電子的西安廠。

KITA發表一份聲明說,約90噸、相當於一周的出貨量已被推遲。三星電子沒有立即置評,該公司在中國西安的工廠生產NAND快閃記憶體,這類晶片用於數據中心、智慧手機和其他科技產品的數據存儲。

貨車司機工會周二發表一份聲明說,他們會繼續進行總罷工,並譴責交通部既不願意談判,也沒有能力解決當前的局勢。

工會要求司機必須享有最低工資待遇

工會正在抗議飆升的燃油價格,讓他們運貨成本暴漲,並要求雇主保障司機的薪資達到最低工資,工會與南韓政府歷經4輪的談判,都未能達成共識。

工會正在考慮幾個選項,來逼迫交通部滿足其幾大訴求,包括全面停止工會卡車運輸,這將導致煤炭無法運送到主要電力公司和石化煉油廠。

「我們正在考慮全面封鎖,但我們希望這種情況不會發生。」工會領導人金在光告訴《路透》,他指的是,卡車現在運送煤炭到全羅北道山脈的一座發電廠,但未來可能全面停駛。

在需求旺盛的夏季,封鎖發電廠的運輸對全國電力產出的影響預期有限,但是這標誌說,卡車司機的抗爭行動將明顯升級。

罷工影響尹錫悅聲望

根據南韓交通部估計,周一約有7,050人(約佔工會成員的32%)罷工;交通部表示,他們會繼續與工會進行談判,希望解決這一問題。

司機大罷工,是對南韓新任保守派總統尹錫悅一次重大考驗,恐削弱他的民望,分散他對議程的注意力,以及埋下與強大工會長期對抗的種子之風險。

本周一,尹錫悅呼籲尋求減少罷工對工業影響的方法,但是交通部官員表示,短期內還沒有打算與工會舉行新的會議。

與此同時,罷工影響鋼鐵、汽車、水泥、晶片業等大廠,例如,南韓最大鋼鐵製造商浦項鋼鐵關閉一些工廠,原因是缺乏儲存成品的空間。

南韓車廠4天減產5400輛

據韓國汽車製造商協會稱,罷工還導致南韓汽車製造商在 6月8日至11日的4天期間汽車產量減少5,400輛,現代汽車也削減部分組裝廠的產量。水泥製造商減少了產量。

一個行業協會表示,由於罷工的卡車司機多半集中在蔚山、麗水和大山地區,使得石化公司的工廠日均出貨量暴跌90%。

2位匿名的石化行業消息人士指出,儘管石腦油裂解裝置仍以之前的速度運行,但如果司機繼續罷工下去,有些石化廠本周稍晚可能被迫停產。

但是三星似乎有些流年不利,年中遭遇司機大罷工,年初三星西安廠的生產曾經中斷,造成全球NAND價格短暫走強,主要是由於中國今年高峰時期有87個城市封鎖,貨物物流中斷。

據集邦科技資訊,這家科技巨頭在西安擁有條生產先進 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的生產線,約佔其NAND快閃記憶體總產能的43%和全球整體產能的15%。

南韓產業經濟與貿易研究所研究員Kim Yang-pang估計,三星電子、SK海力士及其供應商的原物料庫存至少足以維持生產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