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康復後對BA.4、BA.5有「無敵星星」嗎?新變種毒性更強?專家一次解惑

新冠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宣布,首度在邊境攔截到Omicron新變種BA.4和BA.5的5例病例,為1例BA.4及4例BA.5。

對此指揮中心回應表示,目前流行態勢還是以BA.2為主,但仍需嚴密監測並提高各劑疫苗接種率,持續達到群體免疫效果。

究竟BA.4、BA.5的特性為何?現在的群體免疫力對BA.4和BA.5還有效嗎?現在已陽轉陰後的患者,可能會再次感染BA.4、BA.5嗎?現階段又有哪些防疫重點要注意?

(更多新聞:53萬兒童染疫、8人MIS-C》兒童新冠重症個案不斷增加 兒童與病毒共存還需面對「4大關卡」 )

沒有證據顯示BA.4、BA.5的毒性比較強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Omicron目前變種病毒株有BA.1、BA.2、BA.3、BA.4、BA.5,「這個就是從他出現的次序來分的,源自於非洲,像在非洲BA.1完就是BA.2,顯然1跟2有交叉保護力,但也一定存在免疫逃脫現象,所以才會改變。」

「至於BA.3其實一下就消失了,表示這個病毒並沒有在人群裡生長的優勢,也就沒有建立感染。」不過施信如表示,BA.4跟BA.5相對來講是比較穩定的,「也有免疫逃脫的能力,尤其對BA.1來講,逃脫更嚴重,所以之前得過BA.1的人,BA.4跟BA.5突破性感染的比例可能就會比較高,但是得過BA.2的人,這個突破性感染就會比較少一點。」

施信如進一步指出,Omicron分成BA.1跟BA.2,BA.2再進一步分成BA.4跟BA.5,「這就是為什麼BA.4、BA.5跟BA.2比較接近,跟BA.1比較不一樣,我們看非洲一路走來就是BA.1、BA.2、BA.4、BA.5。可是Omicron在BA.1跟BA.2的時候,非洲打疫苗的比例較低,就發現因為Omicron傳播力的確比Delta更強,所以感染人數多了、死亡人數也多,但到BA.4跟BA.5的時候,發現確診人數其實也不少,變成又一波流行,可是重症、死亡、住院率都很低,因為之前已經有保護力。

施信如強調,「所以完全沒有證據顯示BA.4跟BA.5的毒性比較強,我們可以講說得過的人症狀會減輕。這是在講南非,南非病毒監測做得很好。」

感染過Omicron對BA.4、BA.5也有「無敵星星」嗎?

至於近期在歐美,BA.4、BA.5也快速傳播,甚至有醫師指出,BA.4、BA.5,開始超越之前的BA.1、BA.2,以10倍的速度在英國增長。不過施信如指出,「美國有BA.1、BA.2和BA.4、BA.5,BA.4+BA.5大概佔13%左右,大部分還是以BA.2為主,不過又以BA.2.12.1在美國大量流行,跟原本的BA.2有點不一樣,但BA.4跟BA.5並沒有變成主流株。」

施信如表示,BA.4、BA.5未來是否會慢慢變成主流病毒株還未知,「因為有些國家每個都存在,並沒有說誰比誰強,感染力是否真的比較強也不見得,但一定有免疫逃脫,毒性則是沒有比較強。」

而國外數據也發現,Omicron才出現近半年,但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是Delta的3-5倍,因此感染Omicron恐怕也沒有所謂的「無敵星星」?對此施信如表示,「對,但會降低症狀。」她也提到,各國BA.4、BA.5的傳播速度不一,還需要再觀察一段時間才能判斷。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3日記者會中則表示,重複感染的可能性主要還是看變異株是否有轉換,「若變異株亞型明顯轉換,甚至像是從Delta換成Omicron這樣巨大轉變,重複感染機率就會大增。」

美國血清調查:90%以上的人有抗體...不用急打第4劑

問到現階段的防疫重點,以及致死率該如何降低?

施信如表示,年長族群或是第一線人員很早就開始打疫苗,「而且通常是接種AZ+AZ再配其他疫苗,又過了6-8個月,其實他們的抗體很低,這些族群要趕快打第4劑。次世代疫苗是比較有效沒錯,不過也不會馬上進來,要趕快打第4劑,抗體量高的時候,還是可以避免重症跟死亡。」

她呼籲,政府應盡快積極進口次世代疫苗,「我們的疫苗採購不能再像之前一樣,每次都卡住,要趕快去訂購次世代疫苗,跟疫苗廠洽談,這些高危險族群慢慢有些人已經間隔4個月就可以打了,打次世代疫苗當然會比現有疫苗更有效,因為次世代疫苗是對Alpha+Delta,是很不錯的組合,廣效性比現在的疫苗更有效。

這樣疫苗是否要一直打下去?

施信如表示也不一定,「像這幾天美國《JAMA》雜誌有提到,到2021年12月,感染或疫苗接種的綜合血清陽性率達到94.7%,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可能有一陣子不會流行,那他們要不要施打第4劑疫苗,主要還是針對高危險族群或是抗體不足的人,一般人如果疫情沒那麼嚴峻就可以不用打了。」

(更多新聞:台灣至今無完整血清報告》對的事公務員也不敢做 彰化事件引發寒蟬效應超出想像 )

施信如認為秋冬或年底很有可能BA.4、BA.5會起來,呼籲中央盡快引入次世代疫苗,年長者及第一線醫護人員應優先施打。(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專家籲:政府應盡速引入次世代疫苗

至於疫情可能會持續到什麼時候?秋冬是否又會再起一波?

施信如認為秋冬或年底很有可能BA.4、BA.5會起來,「因為大家對BA.2相對比較有抵抗力,BA.4、BA.5本來就有免疫逃脫,次世代疫苗雖然是針對BA.1去做的,但總是比原本的疫苗對Omicron更有效果。」醫界也呼籲中央盡快引入次世代疫苗。

日前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還不知道次世代疫苗何時開始出貨,美國FDA於6月底才會審查疫苗,台灣也會請廠商盡快提供技術文件,供食藥署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