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襲日本職人手工 明月堂和菓子傳承三代

地方美食

1935 年成立於台北,「明月堂」是全台僅存傳承光復前和菓子精製工藝的老舖。其日常生菓子和各式喜慶伴手禮盒,以用料純正、做工紮實、口味地道,深獲好評;八十年來一直是日本交流協會、旅台日僑及各界菓子饕客指定採購的名店。本期特別轉載知名旅遊網紅俏鬍子旅行團的食記,分享給季刊的讀者。

圖片提供.撰文/俏鬍子旅行團

「可惡~好想吃草莓大福噢,想去日本啦!」

「我認識一家和菓子老店的大哥,他家草莓大福很有名,還是介紹你們認識?」

我和三重台北橋明月堂的緣分,是從某個午後和友人無關緊要的對話開始。後來我才知道,明月堂是台北很有名的日式和菓子老店,店家堅守日據時代留下的傳統工法,不摻防腐劑的精緻和菓子深受和菓子愛好者推崇,甜蜜滋味已在台北流傳八十餘年。據說北投加賀屋溫泉、日本交流協會和台北許多高級日式料亭都是明月堂的忠實顧客。如今隨著第三代周大哥接手,明月堂更推出彌月禮盒、結婚禮盒、祝壽禮盒等產品,讓新手父母、新婚夫妻與子女祝壽送禮時有更多選擇,買來作為台北伴手禮送人也很合適。

傳承超過一甲子的溫暖和菓子老店

由台北橋捷運站到明月堂,不過就是一個拐彎,不到一分鐘的步行距離。以一間著名和菓子店而言,台北橋明月堂比我想像的簡樸許多,小小店舖坐落在平凡不過的傳統公寓一樓,前面是騎樓七橫八豎的機車,好在大大的扛棒、玻璃窗上的和菓子海報與擺滿和菓子的玻璃櫥櫃明白昭示著店舖的身分,倒也不用擔心會不小心錯過。

才靠近大門,尚未開口,就見到幾位大哥正忙碌地搬著一箱又一箱、一盒又一盒的和菓子來回穿梭,彼此間一邊確認數量一邊嚷嚷笑鬧。原來,明月堂的草莓大福與和菓子大多是在台北橋分店後頭的廚房新鮮製作,再送往金山南路等分店。也因為他們的和菓子堅持不添加防腐劑和油脂成分,全由自然材料製成,因此保存期限相當短暫,能買到哪些和菓子,有時候得看運氣。

這天看來我似乎恰好趕上了出貨時間,趕緊打探一下,幸好,我想吃的品項都還有。趁著周大哥仍在忙碌,我便晃去廚房看了幾眼,只見神色專注的師傅正以手工細心捏製裹滿紅豆的點心,空氣中有著淡淡的甜膩香氣,讓人忍不住對待會兒要吃的和菓子期待了起來。

台灣師傅接手日本職人的執著,八十年不墜

不可諱言,我確實也是餐點上桌相機先食世代的一份子,看到華麗點心也仍會怦然心動,但在被那麼多華而不實的網美甜點店、咖啡店傷透心後,這樣接地氣的明月堂莫名地讓我感到親切與安心。按照過往經驗,有著自己堅持的老店,大多自有其底氣。明月堂的底氣,我想跟它悠久的歷史與歷經三代的堅持傳承脫不了關係。成立於昭和十年(1935 年)的明月堂是台灣僅存,唯一由日據時代流傳至今的和菓子精製工藝老舖。當年日本人岡部先生在台北城南開設「明月堂菓子舖」,聘請周金塗先生擔任製菓師傅。後來日本戰敗撤離,岡部氏便將老店傳承給周老師傅,而周老師傅繼承的,顯然不只店舖本身,還有那份屬於日本職人的執著。

其中,和菓子裡講究的紅豆餡就是明月堂的驕傲。作為和菓子最常使用的餡料之一,紅豆餡可說是和菓子的靈魂,不同和菓子就該配上不同口感的紅豆餡,一點也馬虎不得。為了製作出正宗和菓子,明月堂光是紅豆餡就有帶殼粗餡、細豆沙、蜜紅豆、羊羹紅豆、最中紅豆、銅鑼燒紅豆等六種,全部由手工精製熬煮,且為了讓豆餡更為綿密,周大哥的父親堅持紅豆脫殼後還得人力過篩,以細密濾網過濾出細緻不帶澀味的豆沙,那種細膩口感,真的是一入口就能感覺到。

然而就如同許多老店,當上一代逐漸老去,明月堂的存續問題也浮上台面。不忍見家族傳承的老店歇業,也不忍見傳統和菓子技術在台失傳,原本坐擁高薪高學歷的第三代周大哥幾經思索,毅然決然決定回家,扛下明月堂的招牌。那天,我終究是忍不住問了周大哥,和菓子舖看起來很辛苦,不後悔嗎?周大哥說:「不然能怎麼辦?

你能想像廚房裡都是八十多歲老人在工作的樣子嗎?」雖然周大哥口上雲淡風輕,但完全可以想像,這後面必定是斑斑血淚吧。

用傳統的方式,把一件事做到最好

都說日本人充滿職人精神,當初周老先生從岡部先生手中接下的,不僅僅是一家店舖,更是流淌於日式文化中的講究與細膩,而今,這份精神似乎也傳到了第三代的周大哥手上。在這個快速變動,傳統手藝逐漸式微的時代,還能找到像明月堂這樣靜守台北一隅,八十多年間只是執著地、堅定地用傳統方式把一件事做到最好的店家,實在是很幸運的事。

我一直都相信,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必須得要時間與心力才能釀就。唯有像明月堂從來不求快求量,而是由材料到製作,一步一步堅持著品質與初心,才能造就這樣沿襲三代而不墜的甜蜜滋味吧?

非常期待明月堂繼續一步一腳印,慢慢走向百年老店的那天。

不添加油脂、防腐劑,遵循日式傳統細製工法的和菓子

01 牛皮

牛皮在日本又名「求肥餅」,是明月堂的招牌商品,據說全台灣只有明月堂販售。類似銅鑼燒的鬆軟餅皮裹著充滿彈性而不黏牙、類似麻糬的內餡,咀嚼後有淡淡的蛋香與米香。這樣獨特的傳統滋味也受到北投知名溫泉加賀屋的青睞,同樣以日式傳統著稱的明月堂固定與加賀屋合作,每年不定時供應客房點心,其中牛皮是經常被選用的和菓子。

02 櫻咲

品嚐過牛皮後,我將目光轉向了同樣是季節限定,明月堂的另一項招牌商品:櫻咲。這是當天所有點心中,外型我最喜歡的一個,淡淡的粉色菓子上點綴著釀漬過的櫻花,讓人像是一眼走進了春天。入口後櫻花漬淡淡的鹹與酸中和了白豆沙的甜,酸、鹹、甜三種滋味同時在口中,雖略為偏甜,卻不會過分膩口,是外貌和口味都很少女的一道和菓子。

03 草莓大福

除了招牌的牛皮與櫻咲,明月堂最有名的季節性產品,非草莓大福莫屬。先前在網路查資料時,就看到不少人說明月堂的草莓大福是他們在台北的最愛。因為太過期待,當天我甚至還沒離開店舖就在現場拆了一顆來吃。一口咬下,薄卻彈性十足的麻糬外皮、飽滿帶點顆粒的粗紅豆餡與香甜草莓的滋味瞬間在口中化開。不誇張,我真的是立刻眼神放光。周大哥看了笑著說:「我知道!我們家的草莓大福真的很強!」

聽說明月堂的草莓大福之所以如此美味,跟講究的傳統工法脫不了關係。為了製作完美外皮,明月堂的草莓大福皮是用蒸熟的糯米慢慢搥打而成,經過千錘百鍊造就的口感自然與坊間那些用糯米粉加水製作的外皮大不相同。當你慢慢咀嚼,甚至還能嚐到淡淡米香。而明月堂招牌的紅豆餡更不用說,那種綿密細膩真的是讓人一吃上癮。

04 柔玉

由黑糖、米、黃豆粉製成,應該算是普及度和接受度都很高的和菓子,我之前去日本旅行時三不五時就會吃到。

黃豆粉的清香、咀嚼後黑糖帶著香氣的甜、Q 彈的口感,明月堂的柔玉越吃越涮嘴,給得很大方的黃豆粉也令人滿意。

【TIP】黑糖柔玉可以有兩種吃法──喜歡柔軟質地,建議常溫食用;若想吃Q 彈有嚼勁一點,則可以先冰過再吃。

明月堂和菓子

三重門市:新北市三重區和平街五號

金山門市: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143 號

SOGO 復興門市: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300 號B3

俏鬍子旅行團

目標以一輩子環遊世界,重度旅行上癮的姊妹。姊姊 Jessie擅長整理旅遊攻略,是「背包客聖經」《Lonely Planet》指南作者,出版過7 本旅遊書;妹妹 Julia 擅長攝影與設計,曾獲 IPA 國際攝影獎。

官網:http://travelm.tw/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travelingmoustache

本文轉載自《新北市文化》季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