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億萬富豪預言:美中衝突將決定下世紀發展方向 雙方科技及經濟戰還要打20年

國際

美國加州矽谷的風險投資家科斯拉(Vinod Khosla)與主持人魯賓斯坦(David Rubenstein)在彭博財富(Bloomberg Wealth)論壇上評論全球商業、市場動盪等情勢。

科斯拉眼光精準,靠著投資大量美國科技股,成為億萬富翁,他大膽預言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科技和經濟戰」將持續20年之久。

美中政治體制各自塑造的企業將繼續對抗

科斯拉在接受魯賓斯坦訪問時表示,在這一場衝突中,美中政治體制的價值體系各自塑造的企業相互對抗,美國企業受民主啟發,中國企業受共產主義啟發。科斯拉認為,哪一個國家的公司將取得成功,科技投資人將發揮關鍵的作用。

「未來20年,美中將在全球進行科技-經濟戰爭,而美國風險投資界可以在這方面發揮很大作用。」科斯拉表示。

印度裔移民科斯拉1982年在矽谷共同創立頗具影響力的電腦公司Sun Microsystems。後來他離開自創的公司,成為風險投資家。

一筆交易狂賺2400倍

1986年,他加入Kleiner Perkins,在那裡,他完成自己有生以來最棒的一筆投資,他曾經在1990年代以300萬至400萬美元的超低成本收購瞻博網路(Juniper Networks),Juniper主要生產路由器、交換機和其他設備。他說,後來這筆交易創造70億美元的驚人獲利。

後來,科斯拉創辦一家創投公司Khosla Ventures。他認為這是一種追求更有意義投資的方式,即便他現在已經67歲,仍然喜歡暢談科技如何改善人類生活的主題。

在採訪中,他敘述人工智慧有能力改善醫療保健和教育、公共交通以及更具環保意識的建築和食品業領域。除風險投資業務之外,他還在加州打一場曠日費時的官司,他打算關閉2008年他收購的海灘公共通道,該海灘幾十年來一直開放給泳客和日光浴民眾。

在去年,對中國問題的擔憂,是放在科斯拉心中的重要議題。

2021年,他曾向美國國家科學院發表講話,預測美中之間終究會爆發重大的經濟戰,這將涉及間諜活動。2021年12月,他在一個醫療保健頻道的Podcast表示,中國「願意付出犧牲人命的代價,來擁有最好的科技,但是西方世界並非如此。」2022年2月,他發推文稱,美中這一場衝突將「決定下個世紀的發展方向」。

美中衝突將「決定下個世紀的發展方向」

在接受彭博電視訪問後,科斯拉發送一封電子郵件,預言非洲和東南亞的部分地區將受到霸權國家的意識形態影響。 「科技領先的國家將擁有巨大的經濟實力,因此也具有政治影響力,這可能會受到新創公司等創新生態系統的推動。」

科斯拉對今年來股市急跌,既不驚慌也不忽視。在5月11日錄製的採訪中,他強調,「投資人必須重新調整一些公司的業績預測,但谷歌目前股價的估值算是很好,我想它會回來的,但它是一家增長20%左右的公司,而不是增長50%的公司。」

他也說,優秀的風險投資人第一個需要的人格特質是樂觀:「我總是說懷疑論者從來沒有做過不可能的事,而風險投資是關注那些非常大的、超大的、難以置信的事情。所以這是關乎樂觀心態,也帶有健康的偏執狂心理。這一種個性很難用言語描述。」

優秀風險投資人第一個必備的人格特質是樂觀

我希望自己的風險投資得到至少10倍的報酬,或是更多。最好的回報是50或100倍,他個人交易最高的報酬是暴賺2,400倍。

就是收購Juniper Networks,讓他暴賺2400倍,這是一筆經典交易,1996年,包括思科這樣老牌公司在內,當時沒有一家電信和網通公司認為互聯網未來會更好,沒有人願意為互聯網製造設備,但是當時「我們就敢重押Juniper」。

「最近幾年,科技業的上市公司和民營公司本益比等估值高得嚇人,許多人早已認為這是不可持續的。現在,我們開始看到網飛(Netflix)或臉書(Facebook)等一些知名公司股價大幅滑落,你會驚訝嗎?」科斯拉指出。

美國5家科技巨頭「FAANG」今年來全面大跌,網飛今年來狂瀉72%,臉書股價今年來暴跌51.6%,亞馬遜同期下挫40%,谷歌今年下跌26.4%,蘋果股價下挫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