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開講》新光投信劉坤錫:台股進入底部區間盤整 投資人「以靜制動」

股市投資

美國上周五(10日)公布美國CPI數據創下41年新高後,美股狂瀉,台股也重啟跌勢,台股後市怎麼看?研判行情一向精準的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認為台股未來可能在約15500點至17000點底部區間做盤整,建議投資人多看少做。

劉坤錫表示,觀察最近盤勢,自美國上周五(10日)公布美國CPI數據創高後,整個市場瀰漫在這個情緒中,大家對於聯準會未來的升息路徑,預期可能加大加快,於是首先從美國股市出現明顯調整,4大指數皆創下新低,對台股而言,是一個相當大的壓力。

未來指數可能在底部區間做盤整,約15500點至17000點位置,若要說還要再跌多重、跌多深,除非有重大利空,否則可能持續在這個區間築底的過程。

以時間度過不確定的變數

上檔即便有機會走反彈,但目前技術面比較弱勢,反彈空間也不大,例如這次反彈來到16800就結束,未來反彈可能也是如此,在近17000點上下反覆觸頂,以時間度過這些不確定的變數。

包括俄烏戰爭、中國封城等變數,都不是現在可以預先判斷的。畢竟未來利率政策會不會調整?現在尚不知道,但若貨幣政策愈來愈緊,就沒有機會讓盤勢回升。若是有機會放寬些,什麼時候仍不知道,都必須靠時間來等待。

可能是偏空,可能是懸而未決,在這樣的氛圍下,底部區間盤整是較可能的發展,以時間來度過、等待不確定性消除。若要跌破下檔支撐,除非未來美國經濟衰退,美國進一步下跌,帶給台股壓力。不過,今年 應該還不至於出現美國經濟衰退。

下檔支撐強勁,台灣經濟沒有那麼差

下檔支撐應該很強的原因是,台灣經濟沒有那麼差,更不用說衰退,大致上股價都算是合理。除非突然出現,想都沒想到的利空,才會帶來一波新的調整。但是現在好像沒有甚麼新的利空,是過去沒想到的。台股中,很多公司股價其實都已經調整到夠便宜的價位,不要說以去年的獲利,即使以今年的獲利來看,本益比都屬合理。何況台灣經歷過疫情,台灣的企業在全球間的競爭力,經過這2、3年,只有往上提升,沒有往下掉。

至於給投資人的建議,劉坤錫表示,指數既然是一個底部區間盤整的型態,有機會做反彈,但也彈不了多少,還處在一個技術線型偏保守的階段。建議投資人減量操作、多看少做,因為搶不到什麼樣的反彈,一旦不小心還會受傷。

建議投資人減量操作、多看少做

有哪些指標可以觀察大盤是否落底?劉坤錫說,以大盤來說,所謂底部完成的訊號,例如月KD 已經扭轉,或是月線、季線已經扭轉,看起來都還需要一點時間,短時間可能看不到。而成交量若能縮到1800億以下的窒息量,融資餘額減幅大於大盤跌幅等,目前都還不足。

對於升息,市場已經在預期,有人認為可能要升3碼,就要觀察真正的決策有沒有來得更空。若升3碼市場仍要震盪,若升2碼,則可視為利空出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