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楊5小時關鍵對話》楊潔篪警告美國安顧問:台灣問題若處理不當 將有翻天覆地的影響

國際

6月13日,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盧森堡會談,雙方討論雙邊關係面臨的一系列安全挑戰,包括台灣、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和北韓試射一連串彈道飛彈等問題。

在盧森堡會談上,蘇利文向楊潔篪表達對北京在台海活動的擔憂,但楊潔篪又抱怨,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堅持加強對中國的全方位遏制和打壓,美國「應該糾正對中國的戰略認知」。

北京在台海軍事活動頻繁,白宮表示擔憂

楊潔篪強調,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是明確和堅定的。中國內政不容其他國家干涉。任何阻撓或破壞中國國家統一的企圖都注定要失敗。

楊潔篪認為,台灣問題事關中美政治基礎關係,如果處理不當,就會產生翻天覆地的影響。這種風險不僅存在,而且隨著美國企圖「以台問題遏制中國」,台灣當局企圖通過爭取美國的支持謀求「台獨」,這種風險還會繼續上升。美國不應有何誤判或幻想,應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必須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儘管如此,美國一位高級政府官員依然形容這次會談為「坦誠、深入、實質性和富有成效」。這位匿名的官員說,這次會議持續近5個小時,是在蘇利文和楊潔篪5月通電話之後進行這次會談。兩人上次親自會面是在3月14日羅馬,後來消息人士透露雙方言詞交鋒激烈,持續7個小時。

美中同意加強接觸對話,減少誤解誤判

本周一在盧森堡,2人一致同意落實雙方達成的共識,加強接觸對話,減少誤解誤判,妥善管控分歧,雙方一致認為,保持溝通管道暢通是有必要和有益的。

會議召開之際,美國向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施壓,要求北京不要幫助莫斯科規避國際制裁,克里姆林宮因侵略烏克蘭,受到的全球制裁。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最初數周,華盛頓及盟友協調實施多輪制裁,使俄羅斯超越伊朗和北韓,成為世界上被制裁最多的國家。

幾天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會面,對話期間,奧斯汀就共軍對台灣的挑釁行動警告北京。

5月26日,美國務卿布林肯形容中國式對國際秩序最嚴重的長期挑戰,儘管世界正努力應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中國是唯一既有重塑國際秩序意圖的國家,也擁有更多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力量,可以做到這一點。北京的希望我們遠離過去75年維持世界進步的普世價值觀,」布林肯說。

美方已事先知會台灣「蘇楊會」

6月13日,蘇揚再次會面,白宮表示:「蘇利文強調保持開放溝通渠道以管理我們兩國之間競爭的重要性」,「蘇利文還重申美國『一中』,並對北京在台灣海峽的軍事活動表示擔憂」。

蘇利文還對中國最近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美國一項決議表示擔憂,北韓最近接連試射彈道飛彈,美國提議對平壤實施新的制裁,卻遭北京否決。

「蘇利文明確表示,這是我們認為美國和中國應該能夠合作的領域。」美國官員透露。

這位官員還說,美國與中國接觸的目標是「確保雙方了解彼此的意圖,了解優先事項」,這對於避免潛在的誤解、誤解、降低風險至關重要。他認為所有這些事情對於以健康和負責任的方式管理美中關係至關重要。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4日在台北表示,華盛頓事先已將蘇利文與楊潔篪會晤一事知會台北,並盡快作出簡報,但是拒絕進一步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