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逾百日》習普熱線!習近平首次重申支持普丁 俄羅斯意圖「聯中制日」

國際

中俄元首「習普」熱線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6月15日)向俄羅斯總統普丁發表俄烏戰爭100多天來最明確支持普丁的聲明,誓言支持莫斯科的「主權和安全」,外界認為中國向俄國送暖,不甩美國三番兩次警告,是否意圖「聯俄制日」?後續仍有待觀察中俄動向。

習近平3個多月來首次表態支持莫斯科

「中方願推動中俄兩國務實合作行穩致遠。中方願在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和最關心的問題上相互支持俄方,密切戰略合作。」中國央視援引習近平的話說。

今年以來,面對全球動盪變革,中俄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兩國經貿合作進展順利。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沒有提到「戰爭或停火」。習近平還告訴普丁,烏克蘭危機應該得到合理解決,但習近平沒有呼籲停火,只是說中國尋求促進世界和平。

克里姆林宮同時發聲明指出,西方非法制裁使全球經濟情勢更為複雜,「中俄同意擴大在能源、金融、工業、運輸和其他領域的合作。」

美國籲北京「別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

「習普」通電話數小時之後,美國國務院發布聲明警告中國,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問題上「別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華盛頓正在密切監視中國的活動,「中國堅稱立場中立,但其行為清楚說明,中國仍在投資俄羅斯,發展密切關係。」

「俄軍入侵烏克蘭3個多月後,中國仍然力挺俄羅斯,它仍然在世界各地幫助俄羅斯大外宣,它仍然在國際組織當中保護俄羅斯,它仍然否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行。」美國務院譴責說。

俄烏戰爭之後,習近平首次表態力挺普丁和俄國,對此,日本比美國更為緊張,擔憂中共正在「利用俄羅斯來恐嚇日本」。

岸信夫向魏鳳和表達意見

實際上,去年以來,中俄就經常在日本附近海域和空域舉行聯合軍事活動,因此,6月1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直接向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表達對中俄聯合軍事行動的嚴重關切。

北京繼續向東京展示其軍武實力,例如,在日本附近共軍與俄軍共同飛行戰略轟炸機,但是莫斯科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也給中國帶來兩難境地,北京不希望國際社會斷定共軍與俄軍聯手。

5月24日,東京舉行「四方」(QUAD)會談,當天包括俄羅斯的TU-95和中國的H-6轟炸機在內,共有6架轟炸機從上午到下午在日本海和東海、太平洋進行長距離聯合飛行。

《日經新聞》6月16日報導,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領導人討論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並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強烈反對任何企圖改變現狀的脅迫性、挑釁或單邊行動,這是間接抨擊中俄兩國,引起當天中俄展示能夠攜帶核武器的戰略轟炸機,來反擊「四方」會談。

5月24日沒有中俄軍艦一起航行

一位熟悉國際關係的消息人士透露,俄羅斯想要做得更過分,希望中俄軍艦同時進行水面行動,但是中方不願進行過於華而不實的活動,比如,開著軍艦繞日本周圍海域轉。

俄羅斯的想法是,向「四方」會談來一場高調的軍事示威,類似去年10月的中俄聯合軍演,當時,共有10艘中俄軍艦環繞日本所有列島周圍海域。

去年10月,中俄軍艦一起通過北海道以南、連接日本海和太平洋的狹窄津輕海峽和沿日本西南部、通過連接東海和太平洋的大隅海峽,這是中俄軍艦首次共同通過日本主要的海峽。

20大之前習近平需暫時穩定中美關係

今年5月24日,拜登總統訪問東京時,如果中俄聯合演習更為咄咄逼人,他們有可能引發日本民眾的強烈抗議,並且進一步加深美中、日中之間的分歧。

在今年秋天中共重要的20大會議之前,習近平至少需要暫時穩定與美國的關係。被國際社會嚴重孤立的俄羅斯自然也需要向世界展示,俄國與中國之間關係良好。

然而,中國不能輕率採納俄羅斯的策略。北京冬奧前夕,即便習近平和普丁聲稱中俄友誼無上限,但拖延很久的烏克蘭戰爭已經改變局勢。

俄羅斯更為積極拉攏中國,想要懲罰日本

中國與日本、美國和歐洲的供應鍊緊密相連,是北京的經濟命脈。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沒有必要跟俄羅斯一起沉沒海底。

比起北京,莫斯科更為積極拉攏中國,想要懲罰日本加入國際制裁俄國的行列。

6月7日,俄羅斯宣布暫停與日本的捕魚協議,以確保日本漁船在北方四島周圍海域的安全作業,北方四島是蘇聯在二戰最後幾天佔領的日本4個島嶼。

俄羅斯的影響力在北方四島,但中國對這個有爭議的問題上沒有直接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