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國境前夕》被防疫保單嚇到....產險公司突停售旅平險及海外突發疾病險

保險

出國旅行染疫看醫生,沒有保險理賠了!?正當各國陸續開放觀光之際,令人錯愕的是,產險公司陸續宣布停售旅平險、及附加的海外突發疾病險,民眾出國確診將沒得理賠,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組長陳清源表示,目前產險業者重新評估風險定價,壽險剩4家有在賣。

立法委員郭國文則呼籲產險公司不要喪失保險精神,只願做賺錢的生意,處理不好又變成另一次保險之亂,金管會對此責旁貸。

產險公司防疫保單賠怕了?突全數停售旅行平安險

日本、韓國、越南等多個亞洲國家跟隨歐美國家政策,陸續走上開放國境、與病毒共存的政策,國內政策也逐漸走向開放國門,不少旅行社和民眾已經躍躍欲試,打算出國「報復性旅遊」,偏偏這時傳出產險公司停售旅遊平安險、海外突發疾病險,令人感到錯愕。

(更多信傳媒新聞:企業實戰》如果賈伯斯、郭台銘當年拒絕了彼此 那今天這世界會是什麼樣?

出國沒有保障,將影響民眾出遊意願,尤其是附加在旅遊平安險的海外突發疾病險,如果遊客在外國遇到醫療支出,可按照保險合約報銷醫療費用,對出國的旅客來說非常重要。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組長陳清源表示,部分的產險公司確實有因為國外對疫情的政策改變、疫情發展不明朗,在風險定價上有所疑慮,因此正在重新評估當中。

不能只做包賺生意,立委呼籲回歸保險精神

「我希望這不是業者的聯合行為,而僅是少數幾家公司這樣決定。」立法委員郭國文表示,傳統的旅遊旺季即將到來,這對於旅行業、航空業都是非常重要的商機,產險公司卻在這個時候停賣旅平險,民眾要出國卻沒有保險可以保,恐將醞釀下一波保險之亂。

他說,保險公司要回歸保險的意義,不是穩賺不賠的生意才肯做,而是在合理的風險定價之下,發揮分散風險的機制,保戶和產險公司都雙贏,金管會對此也責無旁貸,應該要有一定的關注甚至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