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下探2萬美元大關 自去年11月來血崩7成 特斯拉被流彈掃到

產業脈動

比特幣大逃殺!比特幣在2天內再度閃崩2成,15日比特幣跌到接近20000美元大關,比特幣去年11月才創下69000美元歷史新高紀錄,如今已跌掉7成,跌幅令人吃驚。

金融環境動盪包括通膨攀升、利率大幅上漲,以前未來可能面臨的監管等等不確定因素,都讓包括比特幣在內的加密貨幣呈現自由落體走勢。不少網友也紛紛在PTT上哀嘆:「我不玩了,還我錢錢」、「全都是泡沫」、「今日幣圈,明日斃圈」、「虛擬貨幣好玩就在這 ,晚上睡一覺腰斬。」

現在還不到大規模部署比特幣的時候

比特幣今年以來走勢一路向下,比特幣跌到近20000美元,代表過去一年半買進的人,全都是賠錢的。不過要注意的是,加密貨幣跌勢可能還沒結束。

有些人認為20000美元關卡可能有些支撐,但彭博就指出,比特幣投資老手必須注意一個更加重要的價位,那就是19511美元,因為這個價位是2017年那輪牛市周期,比特幣所觸及的高點。

而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加密貨幣投資銀行「Galaxy Digital」創辦人諾沃格拉茨日前在一場會議上也曾預測,目前1900家加密貨幣避險基金中,有2/3可能因此倒閉。他也認為,現在還不到真正大規模部署比特幣的時候,而是需要看到聯準會退縮,經濟糟糕到聯準會不得不停止升息,甚至考慮降息的時候再行動。

特斯拉手中的比特幣虧損,可買9500輛美國版Model Y

包括有「華人首富」之稱的幣安交易所創始人趙長鵬,在半年內就損失了高達856億美元、約新台幣2.5兆。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今年以來,趙長鵬的財富蒸發數額在所有富豪中也位列第一。

而加密貨幣價格大跌,也帶衰特斯拉。以目前特斯拉持有所剩餘的約3.8萬顆比特幣,並以比特幣價格2.1萬美元估算,每顆比特幣約虧損1.37萬美元,也就是整體虧損達5.2億美元,相當於2021年全年獲利55億美元的10%,可以買超過9500輛美國版Model Y 。

薩爾瓦多政府資金市值已經腰斬

除了投資者個人與企業損失慘重,也有國家同樣蒙受大幅損失。2021年底比特幣才成為薩爾瓦多官方法定貨幣之一,當時總統布格磊團隊還砸下重金大量買入,陸續共買進2301枚比特幣、市值約為1億300萬美元,但在比特幣價格崩跌後,政府資金市值已經腰斬。

尤有甚者,曾準確預測比特幣走勢的「新債王」岡拉克表示,比特幣的走勢明顯不是向上,「比特幣看起來要被清算了,所以我在2萬美元或21000美元均不看好比特幣。如果比特幣跌至1萬美元,我一點都不會感到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