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選戰》民進黨北北桃接近拍板...台北陳時中、新北羅致政、桃園林智堅

政治

2022年地方選戰,北三都與新竹市提名逐漸明朗,台北市方面,民進黨提名衛福部長陳時中機率最高、新北市長則是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桃園市則由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新竹市方面,副市長沈慧虹最被看好。

據了解,為了替林智堅鋪排轉戰桃園一事,總統蔡英文親自出手,找來有意爭取提名的行政院顧問鄭宏輝、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商量。

鄭宏輝今(16)也在臉書自曝,前幾天他與總統、總召談話,「我也理解總統對於整個北台灣桃竹提名的顧慮。」因此新竹市長提名的問題,走到這裡,他同意也接受、尊重黨與總統的決定。

(更多新聞:王世堅力挺他選台北市長 林佳龍:有收到選對會開會通知 但沒詳細議程

鄭宏輝退出選戰,新竹市提名沈慧虹明朗化

鄭宏輝提到,如果最後黨提名民調最高的他,必全力以赴。如果黨基於北台灣整體佈局的考量選擇其他人選,「我也將完全尊重,盡心輔選。」此番話也被解讀為退出新竹選戰,讓新竹市提名更加明朗化。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也證實,2天前總統與鄭宏輝談過話,柯總召也在一起,他也在臉書表明心志,他也尊重鄭宏輝的表態,至於新竹市由誰選,一且由選對會考量決定。

本週六(18)民進黨將重啟選對會討論,林錫耀説包含雙北、桃園、基隆、新竹市都會在本週六選對會有所討論,只要有結果6月22日中執會上就會通過提名。

被問及本周六將召開選對會,林錫耀表示,新北市與台北市也會納入討論,這次疫情讓民進黨提名速度變慢是不得已,不過北部地區疫情已趨緩,所以包含基隆、桃園、新竹市等,都希望盡早完成提名,讓大家有所準備。

鄭宏輝po出與蔡英文、柯建銘在總統官邸合照,證實蔡英文有出手化解。

台北陳時中、新北羅致政,週六選對會討論

據了解,台北市提名佈局首選仍是陳時中,陳現在仍是確診、隔離狀態,週六要具體徵詢、討論台北市提名難度較高;新北市長人選羅致政也是確診隔離中,至於桃園市部分,據悉,現在等林智堅處理好新竹市的人選,就能進入具體佈局。

原先傳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是人選之一,據透露,鄭運鵬多次在黨內高層徵詢都表明態度,強調若黨徵召他,會全力以赴,若不是徵召自己,他也會支持。鄭運鵬在臉書提到,這段時間,他對於桃園大選的思考和做法,就是讓桃園市民可以認同相信繼續由民進黨執政,才能確保延續鄭文燦市長兩任的成績,而且還要提升桃園在全國的地位。

至於新竹市方面,若林智堅轉戰桃園,勢必要找代理市長,據了解,由於新竹市非六都,代理市長人選由內政部決定後,提報行政院核定即可。地方人士判斷,沈慧虹若要參選市長,就不會代理市長,加上新竹市相關政務較單純,若無特定安排,一般只要由市府秘書長代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