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亞中發表「畫設非戰和平區」驚動藍營高層 柯志恩將赴高雄拜會地方要角

政治

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今(16)日出席記者會提出高雄市長政見,他要比照台北市,讓高雄市與中國廣州、深圳、香港等城市舉辦雙城論壇;也要在中國各省設立高雄辦事處,協助在中國的台商企業。

不只如此,張亞中還打算通知北京,把高雄畫設為「非戰和平區」,不介入所有戰爭。同時,他也宣布如果當選高雄市長,將會發放軍公教年改補償金,現場深藍支持者一聽到全都高聲叫好。

企業歡迎張亞中參選,卓伯源、蘇偉碩到場相挺

一群高雄企業界人士今天舉辦「歡迎張亞中參選高雄市長」記者會,張亞中受邀參加,前彰化縣長卓伯源、精神科醫師蘇偉碩也都到場相挺。

張亞中表示,相當認同蘇偉碩提出的「在野大聯盟」構想,如果自己當選高雄市長的話,會採取相同理念,改為「執政大聯盟」,與民眾黨等相同理念者,聯合執政。如果沒能當選高雄市長,也會全力衝刺議會過半,在議會組成「在野大聯盟」,共同監督市政。

張亞中也說,對於爭取國民黨的提名,自己抱持「隨喜立場」,亦即不會強要爭取參選,「但不爭不代表不能承擔」,倘若黨中央找不到合適人選,而高雄市民又有需要,他就願意承擔。

蔣萬安續辦雙城論壇,張亞中也要跟進舉辦「高雄版」

張亞中高亢表示,自己其實早就準備好很多高雄市長政見,包括要讓高雄成為「世界的高雄」。他強調:「高雄應該是屬於世界的,高雄不應該只是屬於台灣的。」

張亞中說,台北市跟上海有雙城論壇,「我們高雄為什麼不能跟廣州、深圳、香港或者澳門舉辦雙城論壇,甚至五城論壇。」不只如此,他進一步指出,高雄有優秀的港口,是一個美麗的港都,而世界上包括德國漢堡、法國馬賽、西班牙巴塞隆納等,也都是港都城市,高雄也可與它們舉辦雙城論壇。

此前,曾一度表示只要共機擾台就不繼續舉辦雙城論壇的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近日也向深藍轉彎,改口要繼續舉辦雙城論壇。

張亞中超狂政見:畫設非戰和平區、發放年改補償金

張亞中也說,如果當選高雄市長,會委託有意願的企業家,在中國廣州、深圳、湖南各地設立「高雄辦事處」,以後高雄人有任何問題,高雄辦事處都能幫大家解決。他強調,現在中央政府已經跟中國政府斷線,但中央政府斷線沒關係,可以靠地方政府接起來。

不只如此,張亞中進一步表示,如果當選高雄市長,從當選的那一天起,將會通知北京,把高雄畫設為「非戰和平區」,不介入所有戰爭。他高聲直言:「高雄人的人命,比台北人更重要!高雄人的人命,比政治立場還重要!」

此外,張亞中也說,自己是孫中山信徒,所有政見之中,最重要的一條,也是延續他選總統、選黨主席始終沒變的一條,就是軍公教警消的退休金絕對不可以剝奪,因此如果當選高雄市長,他將發放年改補償金,現場深藍支持者一聽到全都高聲叫好。

「非戰和平區」引發地方質疑:難道要裁撤軍事基地?

針對張亞中所提「非戰和平區」政見,前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參議陳子瑜(左營楠梓)指出,陸軍、空軍、海軍,三軍官校都在高雄;左營軍港、岡山空軍基地,也是台灣海空兩大重鎮,「如果張亞中真的當選,恐怕要把三軍官校都撤離高雄、廢棄海軍跟空軍基地,才能實現他的政見。」

陳子瑜表示,先別提這些單位都不歸高雄市管轄,就連非戰和平區也不是高雄市長的權限。他不禁感嘆:「堂堂一個台大政治系的教授,連這種權責都搞不清楚,我們這些台大政治系的系友實在很無言呀。不管是習近平、拜登還是岸田文雄,都會覺得張亞中是來亂的吧?」

從日本時代至今,高雄便是重要軍事基地,近年共軍頻繁襲擾西南海域,高雄地位更加重要。圖為台美官員參觀左營軍港。(圖片來源/美國在台協會臉書)

遏制張亞中,柯志恩將南下拜會地方要角

對於張亞中的動作頻頻,黨內人士擔心,黨中央若不趕緊推出合適人選,恐怕張亞中會步上羅智強後塵,與黨中央火車對撞、魚死網破。尤其目前張亞中辦公室主任何啟聖已經動了肝火,指控黨中央為了排除張亞中,安排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出線,還稱黨中央不惜找公關公司做「假民調」。

(其他新聞:新仇舊恨?張亞中點名朱立倫「投入數億選主席」

據了解,黨中央屬意的柯志恩,已預計下周拜訪高雄議長曾麗燕及黨團。高市議會國民黨團總召童燕珍表示,柯志恩不會有太大的爭議,是非常好的人才,口條好、有自身理念,「議員們對她是不會有太多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