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金股東會》工會高喊「張兆順下台」 74歲老董「換不換」關鍵在府院高層

金融

官股之一兆豐金控在去(2021)年7月進行董事改選,張兆順獲選續任金控董事長,而今年初兆豐銀行工會舉辦「工投」,請全體工會會員填答「張兆順董事長適任與否」意見,結果逾9成工會會員認為不適任,而工投投票票數高達4873張,佔總問卷回收票數90.66%,認為張兆豐適任的351張(6.53%),無效票151張(2.81%),這次工投發出5480張,總計回收5375張,回收率高達98.08%。

工會成員9成認為張兆順不適任

兆豐金控今(17)日舉辦股東會,兆豐銀行工會於今天在兩大財經報紙頭版刊登廣告,也在股東會現場同步召開記者會,代表近6,000名工會會員發聲,喊話府院高層傾聽基層心聲,另派能夠為兆豐振衰起敝、提振同仁士氣及同心協助讓兆豐重返榮耀的領導人。

兆豐銀工會表示,這是向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陳情,陳請為兆豐銀行遴派一位願意傾聽基層同仁心聲帶領兆豐重返榮耀的領導人,並在廣告最下方以較小字體備註,現任董事長張兆順經工會辦理投票認為不適任的票數高達4,873張,佔總問卷回收票數90.66%。

(更多內容:內幕》大舉空降一銀人馬致內部反彈 兆豐銀工會不挺張兆順任董事長的三個導火線
 

登報內容,是向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陳情,陳請為兆豐銀行遴派一位願意傾聽基層同仁心聲帶領兆豐重返榮耀的領導人。(攝影/林聖凱)

兆豐銀行工會理事長郭孟仁指出,如果時光能倒流,工會還是肯定2016年9月剛來接任董事長的張兆順,當時不僅勞資互動交流無礙,行方也願意聽取工會意見,包括為當時薪資低於其他公股行庫的基層行員加薪。

但2020年開始張董事長執意推動組織改造,就跟宣布洗錢防制為帝王條款一樣,完全漠視同仁及工會的意見,尤其因而趕跑許多客戶。

74歲老董執意推動組織改造槓上工會

郭孟仁也提到,工會的投票結果已充分彰顯及說明兆豐銀同仁對於近年張兆順的領導已毫無信心,工會除已相繼向政府高層相關單位遞交陳情書及拜會財政部,今天則是執行會員代表大會及理監事會決議,透過報紙刊登陳情廣告方式,公開向政府高層喊話,冀望政府能許兆豐6,000同仁一個有希望的未來。

工會今天也將在股東會上就組織改造及經營策略等議題提出建言,呼籲兆豐高層應該重視及確實落實同仁在組織改造意見平台的各項建議。(圖片來源/工會提供)

今年74歲的張兆順畢業於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前後擔任過第一富蘭克林證券投資信託公司董事長、第一銀行常駐監察人、第一金控監察人、華僑銀行董事長、台灣企銀董事長、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以及會計師,目前是公股金控、銀行中年紀最大的董事長,獲主管機關財政部任命續任董座一職,但不管兆豐銀工會用何種理由要求下台,都無法動搖,財政部對人事握有決定權,且最終還是要看背後府院態度。

換不換張兆順?關鍵在府院態度

工會今天也將在股東會上就組織改造及經營策略等議題提出建言,呼籲行方應該重視及確實落實同仁在組織改造意見平台的各項建議,同時在訂定各項目標時應該傾聽同仁專業意見,獨斷獨行的領導風格已讓兆豐的經營陷入困境,而過去溝通無礙的勞資關係,演變成漠視工會懇切建言,更讓勞資關係惡化陷入谷底。

郭孟仁也表示,工會深知提出撤換公股行庫董事長這樣的訴求要達成並不容易,但是在兆豐金控股東會召開的這一天,工會要代表全體會員工再次呼籲,請最會溝通及最在意民意的民進黨政府高層,重視兆豐銀行員工以具體行動呈現的沉痛心聲,立即撤換不適任的董事長。

對於工會此舉,張兆順於股東會回應股東發言表示,非常歡迎股東熱烈參與,把意見提出交流,他也提到公司一向主張勞資和諧,經營應努力創造公司價值、股東價值及員工價值,即獲利提升應回饋員工的辛勞,張兆順也說,只要公司盈餘好、成長性比別人高,獲得股東認同,我們的員工福利就要比別人好,他絕對會幫員工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