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息派」3國領袖首次訪基輔 德法義支持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

國際外交

俄烏戰爭下周滿4個月前,「姑息派」歐陸3大國領袖姍姍來遲,首次訪基輔;周四(6月16 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基輔馬林斯基宮會見德國總理蕭茲、法國總統馬克宏、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和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展現歐陸大團結支持烏克蘭。

華郵、法國等媒體報導,德法義羅領袖齊聲支持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並誓言提供更多武器來抵禦俄羅斯軍隊。

馬克宏強調:「我們4人全都支持立即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歐洲力挺你們,且只要有必要,會一直陪伴你們直至勝利。」

馬克宏:烏克蘭必須打贏這場戰爭

「烏克蘭必須打贏這場戰爭,法國支持烏克蘭,所以基輔會獲勝,德國和法國一樣,永遠不會代表烏克蘭與俄羅斯談判,而且,我們從來沒有這樣做過。」馬克宏說。

蕭茲也表明,「他們今天帶著一項清楚訊息來到基輔,那就是烏克蘭屬於歐洲大家庭」。

「我們處於歷史的轉折點,烏克蘭人民每天都在捍衛民主和自由的價值觀,這些價值觀是歐洲和我們立國的支柱。」德拉吉說。

澤倫斯基籲西歐提供更多武器,對俄國施以更嚴厲的制裁

在歐盟領袖冒著高風險來訪後,澤倫斯基表示,「感受到外界的支持,今天是一個真正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並呼籲他們提供更多武器,對俄國施以更嚴厲的制裁。

澤倫斯基說,「當他聽到歐洲領袖希望烏克蘭的和平應該一如烏克蘭期望的樣子,這對他來說很重要,烏克蘭將繼續為自己所有國土而戰。」

烏克蘭和東歐鄰國原本擔心西方列強可能會為了俄烏和平,要求烏克蘭割讓東部頓巴斯地區和克里米亞半島體領土給俄國。

俄國只會恐嚇所有歐洲人並繼續摧毀烏克蘭

「特別感謝4位領袖支持我們加入歐盟。所有領袖都明白為什麼沒有舉行談判來結束戰爭,完全是因為俄羅斯的立場,它只會恐嚇所有歐洲人並繼續摧毀我們國家。俄羅斯不想尋求和平道路,我們會繼續戰鬥,直到我們保證烏克蘭徹底安全和領土完整。」澤倫斯基周五早上表示。

與澤倫斯基會面前,4國領袖先視察基輔郊區的小鎮伊爾平,馬克宏表示,在俄軍大屠殺該地平民之後,犯下了戰爭罪行。他譴責摧毀伊爾平的野蠻行為,並讚揚伊爾平和其他基輔的村鎮居民抵抗俄軍襲擊首都的勇氣。

這位法國領袖說:「正是在這裡,烏克蘭人阻止俄軍進入基輔,它代表軍隊的英雄氣概,也代表烏克蘭人民的英雄氣概。」

法國承諾再送6座「凱撒」自走榴彈砲

澤倫斯基敦促歐洲提供更多軍備支持,強調烏克蘭在頓巴斯東部地區遭受慘痛損失,並警告稱,如果軍備援助不快點大幅增加,戰爭可能會演變成血腥的僵局。

美國15日稍早宣布再提供1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以支持烏克蘭軍隊。

16日訪問基輔期間,法國承諾再送6 座「凱撒」自走榴彈砲(Caesar howitzer),之前已經交付12座;德國宣布,將對烏克蘭提供3座多管火箭系統,北約盟國即將在馬德里舉行的峰會上宣布更多的軍事援助。

代表歐陸三大經濟體的馬克宏、蕭茲和德拉吉乘坐烏克蘭當局安排的夜舖火車一起前往基輔。羅馬尼亞與烏克蘭接壤,一直是接收難民的主要東歐國家,約翰尼斯搭乘另一列火車抵達基輔。

德法義領袖最晚訪問基輔

在訪問之前,馬克宏和蕭茲遭受更多政治壓力,批評他們沒有明確表態大力支持烏克蘭,這次歐陸3大國領袖與澤倫斯基的會面,具有格外重大的象徵意義。

尤其是德國運送武器的動作慢半拍,最受外界抨擊,儘管柏林約2個月前承諾提供坦克和砲彈給基輔,但至今都還沒有交付。

也因為德法義沒有盡快訪問基輔,受到批評。在過去的幾周和幾個月裡,英國首相強生、歐盟領袖等世界許多領袖長途跋涉,親自抵達基輔,聲援一個受到俄軍殘酷攻擊的國家,即使當時戰鬥比現在更接近首都的時候,西方領袖們也冒險犯難親訪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