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福-KY乳癌生物相似藥8月有望取證 尹衍樑人脈廣 富邦蔡家成第四大股東

產業脈動

泰福- KY(6541)今(17) 日舉行股東會,外界關注焦點在乳癌生物相似藥TX05進展,董事長閻雲表示,乳癌生物相似藥TX05今年5月4日接受美國FDA查廠,目前已告一段落,FDA完成審查目標日期為8月2日,順利的話8月初有望取得藥證,樂觀預期明年第1季就可在美國上市。

富邦蔡家持股3.53%成第四大股東

攤開泰福年報,泰福的前十大股東可說是大有來頭,除了潤泰集團尹衍樑持股26.57%(旗下鵬霖投資20.02%、匯弘投資3.59%、宜泰投資2.96%)是最大股東,創辦人趙宇天相關持股約20%、前執行長陳林正旗下Delos Capital Fund生技基金持股4.09%外,4月19日公布的最新股東名單還多了兩位重量級投資人那就是富邦集團蔡家兄弟。

根據年報,富邦人壽(代表人蔡明興)持有泰福1.81%、富邦金控創投(代表人蔡明忠)持有泰福1.72%,富邦集團持有泰福達3.53%,成為泰福第四大股東。由於蔡明興投資生技產業是以中天集團投資案為灘頭堡,從泉盛(與合一合併)、鑽石創投、中天等,蔡明興都有參與,從這次富邦集團又投資泰福,也可以看到富邦蔡家與潤泰集團尹衍樑在生技領域的合作脈絡。

重新調整美國銷售策略,將採自行團隊銷售與對外授權並行

此外,泰福治療癌症化療引起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的TX01,自去年11月取得加拿大藥證之後,目前也正在進行健保議價,閻雲表示,由於加拿大是全面健保國家,一般談判時間需要258個工作天,目前正在議價中,預計7、8月會完成,預計明年第1季開始貢獻營收。

市場布局方面,泰福已重新調整美國銷售策略,將採自行團隊銷售與對外授權並行。閻雲表示,自行團隊銷售會著重在已經有經驗、擅長的通路,如退伍軍人醫院等等非兵家必爭市場,其餘醫藥通路則會尋找授權合作夥伴。

TX05、TX01藥證審理年底結果出爐,營收期保守推算落在2023年上半年

泰福生技指出,隨著TX05、TX01藥證審理年底結果出爐,營收期保守推算落在2023年上半年,並持續專注生物相似藥研發,朝向將小分子藥加入大分子藥物的廣效型生物相似藥品研發。泰福目前帳上現金4500萬美元,每個月支出約400-500萬美元,預計年底還會進行募資。

泰福最大股東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日前泰福與同屬潤泰旗下的中裕新藥(4147)宣布,雙方將攜手進軍CDMO (委託開發製造)領域。近年來台灣不少生技公司都往CDMO發展,閻雲也分享他的看法。他認為,CDMO在台灣變成熱門話題,但做起來非常困難,台灣要做就要把台灣整個變成CDMO產業鏈。每個公司可以做其中一個利基點,但若每個公司都要做大的CDMO,是不可行的。

同屬潤泰旗下,泰福將與中裕新藥攜手進軍CDMO領域

因為CDMO缺乏人才,而且成本很重要,台灣有很優秀的研發人才,但研發人才是要THINK BIG,而不是想到很細。會計師是管大事的,但是成本管控是要管小事的,例如一枝鉛筆多少錢,但這恰恰是CDMO不可或缺的人才

CDMO需要配置的人才太多,所以很容易拉高成本、無競爭力,也因此國外大部分都是有政府在背後支撐。台灣如果要做,必須要快,培養人才,甚至是出去找訂單的人才,甚至要去國際上造勢,各公司也要拉開胸襟,一起合作,你能做什麼、我能做什麼,加上政府的鼓勵支持,台灣就不會輸給韓國。

泰福與中裕都具備研發與CDMO量能,雙方合作將製程升級到可以承接生產技術挑戰性更高的抗體藥物開發生產,泰福主攻前端基因發展、試產等開發後,交由中裕新藥進行藥物生產製造,在生產量能與成本控管均能有效控制成本,發揮綜效效益,未來產品更具有未來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