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解封》大學分科測驗將開放「確診」考生應試 9月解封就全面恢復實體上課

教育議題

大學指考改成分科測驗後,首次將於7月11日及12日舉行,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7)日表示,輕症或無症狀COVID-19確診考生,只要經醫師診斷後,便可應考,教育部也會在每個縣市設一個獨立考場,不會與一般考生混考。

如此一來,分科測驗有望成為疫情以來,首度開放確診者應考的大型考試,指揮中心應療應變組組長羅一鈞在疫情記者會中回應,現在確診的人口算是相當多,所以就確診者的權益維護,包括考試等確實需要有新的思維。

羅一鈞說,教育部會制定好細節後再跟指揮中心提出,防護措施的部分,包括酒精消毒、加強清消或工作人員的防護設備等都有經驗,會與教育部討論讓試場工作人員及其他考生能夠安心。

分科測驗將成為首度開放確診應考的大型考試

潘文忠解釋,分科測驗和後續的考試分發入學,是今年大學入學的最後管道,教育部和大考中心評估,醫學系、牙醫系、中醫系,以及師陪公費生等,都是高度競爭、無法擴增名額的科系,難以用「外加名額」方式處理,為維護考生的應試權,規劃讓COVID-19確診但屬輕症、無症狀的考生參加考試,並在專設的獨立考場中應考。

潘文忠表示,確診考生只能由同住家人接送或搭乘防疫計程車,不能自行步行或騎車,以避免有任何間接接觸,監考人員也將過半數邀集具醫護背景者協助。

關於考試防疫的詳細規劃,潘文忠表示,將進一步與指揮中心討論後,再與外界報告,他也說,政府願意為每位考生做最大努力,為確診考生提供應考機會,但也呼籲考生盡最大力量維護自己健康,考前勿出入人多場所,戴好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維持最好的健康狀態,依法也不可隱匿確診而應試。

好久沒有看到同學!潘文忠:9月全國解封學校就跟著解封

分科測驗擬將讓確診者應試,是台灣在後疫情時代的一大前進。潘文忠今接受廣播節目受訪時表示,若今年9月放完暑假後全國解封,學校就會跟著全國解封。

目前中南部疫情仍在高原期,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及高雄市等6縣市均宣布高中以下學校停止實體課到暑假,而台南市則到24日前維持遠距,但開放同學回學校參加期末考與畢業典禮。

潘文忠指出,將近3年的疫情在給教育線上非常大的挑戰,也對教育的影響非常深,今年再度遇到一波疫情,雖然老師與學生對線上教學已經比較熟悉,但遠距教學究竟不是唯一,尤其對越低年齡層的孩子影響越大,線上教學有它的限制,孩子在家裡的學習成效也未必到位。

他說,「我是真的非常期待疫情能夠盡快的平穩,讓我們的孩子回到學校這個階段的孩子真的辛苦,我也常常看到很多孩子的心聲,『好久沒有看到同學了』,回到學校是很開心的,因為不只是學習,孩子的團體互動對他的人格發展都是重要的一部分。」

潘文忠還指出,將近3年的疫情,因為都要帶口罩,搞不好同學從國一到國三畢業都還沒看過同學(拿下口罩的樣子),可能偶爾才見到一面,這個階段的孩子真的辛苦。

至於是否同學要打完疫苗才能回學校上課?潘文忠強調,不會用硬性規定要打疫苗才准上學,因為有些孩子的身體比較不適合打,用唯一的規定會危害到孩子的受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