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壓倒一切 中國被迫讓出亞洲杯 也無緣主辦未來2屆世界盃足球賽

中國經濟

中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加倍進行核酸檢測,不時突然封控高風險社區,以貫徹習近平主席的「清零戰略」,已經產生多重副作用,包括扼殺內需,造成年輕人失業率創新高,還嚇退外資和外籍人士,也讓中國無緣爭取下屆世界盃的主辦權。

大城市設立數萬座實驗室檢測站

面對傳染性極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中國極端依賴頻繁的大規模檢測,來堅持「清零」的立場。大城市設立數萬座實驗室檢測站,以便定期檢測,以及早發現感染鏈並避免經濟崩潰的封鎖。

然而,法律規定旅行限制,以及強制密接者關在官營隔離中心,這些做法使中國與外面世界隔絕,並付出沉重的經濟和社會代價。

美國駐北京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周四表示,中國嚴格的清零政策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導致美國和歐洲不願意投資中國。

體育賽事必須退居二線

《日經新聞》報導,清零不只影響投資,也讓進出中國的旅行受到限制,國內和國際的體育賽事必須退居二線,北京一系列推遲、取消和轉賽事,國際主要體育組織不太敢將重大賽事交給中國主辦了。

例如,原定7月在中國舉行的東亞足球錦標賽已移至日本,上海舉行的一級方程式賽車中國大獎賽自2019年以來停辦3年。原定於9月在杭州舉行的40個體育項目的亞運會於5月被推遲;5月,中國讓出2023年亞洲杯的主辦權,這是亞洲最大的足球賽事。

對於北京的體育顧問畢源(音譯)來說,這一切都不足為奇,「人們很失望,但他們無能為力,民眾必須屈服於現實:體育遠不如生命重要。」

4年一度的亞運會通常有來自整個非洲大陸的約1萬1千名運動員參加,這是一項巨大的賽事,但北京如果放棄亞運會,會比延後賽事的損失來得更大。

中國無緣未來2屆世界盃主辦權

有朝一日舉辦足球世界盃,更是習近平一個長期夢想,他渴望看到,在這個世界最受歡迎的運動領域裡,中國隊經過幾十年的苦練,最後能夠成為一支足球勁旅。

然而,姆里昂商學院(Emlyon Business School)教授查德維克(Simon Chadwick)潑冷水:「現在從中國釋放出的信息是,主辦2030年足球世界盃甚至都不在議程上,現在『清零』政策排在第一位的。」

就在最近幾天,中國人口最多的城市上海大片地區以及首都北京部分地區被迫進行大規模檢測,這些命令提醒大家,習近平倡導的大規模檢測、快速封鎖和極端隔離的戰略,仍然比保經濟增長更為重要。

北京市政府周四宣布,在北京,包括學校、醫院和超市在內的關鍵部門的工作人員,以及送貨司機,住在機場附近的居民,都需要更頻繁接受檢測。上海本周宣布計劃在每一個週末對整個城市進行檢測,直至7月底,以杜絕病毒傳播,社區只要發現一個確診病例,就要被立刻暫時封鎖。

中國零售銷售連跌3個月

中國統計局15日公布,上海被封鎖2個月,導致中國5月份零售銷售年比下降6.7%,至3.35兆元人民幣(4961.6 億美元),雖比4月的下降11.1%表現好,仍為連續第3個月下滑,主要歸咎5月份餐飲業銷售額跳水21%和汽車銷售暴跌16%,線上商品銷售和服裝銷售也急劇下降。

對中國人來說,旅行變得很困難與複雜:如果在外地度假,發現陽性病例,就無法立即回家,或甚至被禁閉在外地,所有這些防疫限制都會懲罰消費者的支出。

同時,中國統計局發言人傅玲慧承認,疫情下,企業經營很困難,就業市場繼續受到不利影響;國際環境變得更加複雜,中國經濟復甦仍然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

北大博士考取基層城管

不只零售業下滑,前5個月的住宅銷售更是大跌34.5%,而未來2個月,中國將有1,076萬名畢業生走出校門,創下新高紀錄,使得大家對失業趨勢的擔憂越來越大。

16—24歲年輕人失業率在4月份達到18.2%之後,在5月份攀升至18.4%,再創新高紀錄。

年輕人太難找工作,中國內卷嚴重,高學歷的人都想當公務員,使得北大博士考取基層城管,以及清大女博士長沙協警,成為熱議話題,

根據野村證券統計,截至6月13日,約有6800萬中國人遭受以小區為單位的封控措施,有6個城市實施全部或部分封鎖。

在6月稍早訪問南部四川省時,習近平再次重申堅持就是勝利,外界解讀這句話的意思是,堅持清零戰略,就會戰勝疫情。

外資狂賣610億美元的中國債券

由於上海漫長的封鎖,美國商會15日表示,上海市約四分之一的美商削減投資計劃,133家美商幾乎都下調收入預測。

美國商會表示,約四分之一受訪的製造商正在加快中國供應鏈轉移回美國本地,同時將全球商品的生產轉移到國外。上海美國商會會長表示,封城對企業的影響是深遠的。

除了廠商撤離中國外,外資也大舉外逃。根據中國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CCDC)和上海清算所的數據,5月份,國際投資人共減持約162億美元的債券部位,與4月減持情況差不多,累計使2月到6月的5個月內,外資總共減持610億美元(約1.8兆元台幣)的中國債券。

外資大量拋售中國債券,主要是因俄烏戰爭引發中國地緣政治風險的憂慮,以及美國今年已經3度升息、共升1.5個百分點,使得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衝高至3.48%,創10多年新高,遠高於中國的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