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攻略》通膨烏雲籠罩 避開本益比偏高的IC設計及高價股

股市投資

金融市場在上周動盪不安,尤其聯準會為抑制通膨,激進升息3碼,也造成美股持續暴跌,本周多位美聯準會員將發表講話,市場關注他們對於通膨、經濟衰退及未來貨幣政策走向的看法。

上周五已經公布的報告指出,通膨正困擾美國家庭,美聯準會恢復物價穩定的承諾是無條件的。市場分析認為,這是美聯準會迄今最強硬的聲明,顯示聯準會將繼續升息和收緊貨幣政策,以解決當前最重要的問題。

由於聯準會加大升息打擊通膨,美股上週再度破底,與台股連動密切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上週暴跌8.95%,在總體環境變數仍多,企業基本面的修正才要開始情況下,台股仍有下探風險,建議投資人逢彈降低持股,提高現金水位。以下為宏遠投顧對本週股市走勢的預測與分析

今年電子業跟去年不一樣的地方是,2020-2021年因疫情造成的在家上班上課推升PC、TV及網路相關產品的大量需求及強迫購買,於是造就寅吃卯糧的提前消費,提早消費完畢之後,2022年上述相關產品的上中下游需求將出現墜崖下降。

另外,因PC、TV及網路短期間的超額需求排擠其他上游零組件產品的生產且造成缺貨,因而造就後來資訊電子業的過度重複訂單的假象榮景,使得今年電子業景氣下來的速度很快。

後來碰到俄烏戰爭把這樣的假象榮景情況戳破,這也就是造成去年底到今年第一季電子業景氣由高峰往下,且因提早消費及重複下單需求將使今年到明年上半年之前,電子業的景氣不會好。

台積電漲價,IC設計股受到上下游夾殺

由於通膨高漲,許多人消費完生活必需品所剩的可支配所得不多,因而對非必需品的購買預算將會大幅降低,尤其對奢侈品的消費更會如此,對汽車銷售將會不如預期,電動車的需求也會不如預期;但是,目前電動車相關的電子股及電池材料股不僅目前股價基期很高且本益比也很高,因而對相關個股股價的看法也要看得相對保守,不能過度樂觀,唯恐後續業績及獲利不如預期,股價出現如近期ABF個股股價補跌的情況。

另外,尤其需要擔心的是,大多數電子公司之前看得太好使得手上庫存一大堆,會面臨將來沒法賣得出去的風險,年底就會面臨要打掉這些呆料及提列跌價損失的情況;即使第一季許多電子公司還是賺很多錢,但是在業績逐季往下,且因年底庫存及呆料需要打掉,等到年底結算之後才會見真章真實獲利的情況。

說不定許多電子公司會由賺錢變成不太賺錢;如果不幸還有被客戶倒帳的話,可能還會變成賠錢的情況。

其中,尤其要特別小心IC設計股,因為上游受到台積電漲價,下游受到需求量及價的雙重大幅下降,今年獲利下降速度將會超過業績下降速度,目前本益比越高及股價基期仍高的個股,即使從數千元往下修正下來感覺股價修正不少,但是隨著獲利下降速度快,使得目前本益比仍然還在30-60倍以上,恐怕未來股價還有大跌修正的空間。

也要慎防生技股和科技股

至於高本益比的IP股及高價電子股,本益比也是高到離譜,當然未來也會變成最有降肉的空間,未來股價大跌都不會覺得訝異,投資人需要提早停損停利及散人。

至於,近期股價亂飆漲的生技股也要非常小心,沒有本質的股票,怎麼漲上去,就會怎麼跌下來!

去年底就說過,Tesla電動車、低軌道衛星、元宇宙、加密貨幣、科技股泡沫即將破滅,科技股不能投資,會大跌;
今年以來,美國許多科技股股價從高點往下大幅修正4-5成以上了。

其實,很多績優電子股股股價已經大跌,此時再看得很壞,也可能不需要這麼悲觀,股價跌深總會出現反彈;但是,對那些本益比很高、股價位置點還很高的IP股、IC設計股、高本益比的高價電子股,只沾到一點邊但股價卻大漲且本益比很高的電動車相關概念股,建議還是要敬而遠之,提防股價小幅反彈後仍有大幅修正的空間。

另外,也要避開近期大盤大跌,但股價卻大漲的部分生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