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喪失法國國會控制權 若不能拉攏共和黨 未來5年成跛鴨總統

國際

6月19日,在極左翼和極右翼競爭對手取得歷史性成果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陣營輸掉法國國會下議院選舉第二輪投票,他承認未來必須為推動改革奮戰。

這是一個重大挫折,除非馬克宏能夠與反對政黨協商結盟,否則法國可能會陷入政治癱瘓,馬克宏將難以通過任何重大法案,包括飽受爭議的退休金改革方案。

延後退休年齡遙遙無期

馬克宏的中間派同在聯盟(Ensemble)希望改革福利制度和提高退休年齡,進一步深化與歐盟一體化,該聯盟原本期望在周日的選舉獲得最多席位。

但是接近最終結果顯示,他們將遠遠低於控制國會所需的絕對多數。左翼聯盟將成為最大的反對黨派,而極右翼獲得創紀錄的國會席次,保守派很可能成為造王者。

上一次新當選總統未能在國會選舉獲得絕對多數票是在1988年。

「我們必須面對的挑戰,結果是我們國家面臨風險,從周一開始,馬克龍陣營將努力尋求結盟。」總理柏納警告,如果立法陷入僵局,馬克龍最終可能會提前舉行大選。

馬克宏需積極拉攏共和黨

新任命的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以微弱多數贏得諾曼底的議員席位,她表示,「同在聯盟」將努力擴大在國會的支持席次,並努力形成「大多數」,以確保國家的穩定,並進行必要的改革。

「這種史無前例的分裂情況,對我們的國家和外部情況來說是一種風險,但我們必須尊重選舉結果。作為國會的最大勢力,我們負有特別的責任。」柏納表示。

財長勒梅爾表示,這一選舉結果為「民主衝擊」,「如果其他黨派不與政府合作,這將阻礙我們改革和保護法國人的能力」。

馬克宏需要拉攏敵對政黨,結果可能會導致雙方進行長達數週的談判。贏得78個席位的保守派共和黨是潛在的盟友,可能成為馬克宏第二任期的關鍵。

極左和極右政黨贏得國會席次均創新高

馬克宏周日在國會決選中未能獲得絕對多數席次後,面臨動盪的5年執政僵局,而幾周前,4月分他才以59%得票率連任總統,入主愛麗舍宮,勒龐得票率為41%。

大量選民站出來,支持極右翼的國民聯盟(RN)和左翼聯盟「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搶下馬克宏陣營多數席位。

《路透》報導,幾乎全部開出的投票結果顯示,馬克宏的「同在聯盟」(Ensemble)在577個總席次中得到238席,低於先前預估的260至300席次,更是低於上屆的345錫,無法取得絕對多數所需的289席。有法媒形容,這是給馬克宏的「一記耳光」。

馬克宏陣營多名大將落選

左翼不屈法國(LFI)領袖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帶領的(NUPES)贏得141席,正式成為國會第二勢力;勒龐(Marine Le Pen)領導的極右派「國民聯盟」(RN)寫下黨史最好成績,估計拿下89個席次,達到可提交不信任動議的56位議員門檻。

決選投票決定下議院的席次。之前,在第一輪投票中,馬克宏的政黨聯盟與NUPES聯盟並駕齊驅,這引發「同在聯盟」有些人擔憂法國總統的支持率急劇下降。

周日,國民議會議長德費朗(Richard Ferrand)和馬克宏的盟友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等署名黨派大老敗選,使得馬克宏的支持者感到震驚。

衛生部長Brigitte Bourguignon和環境部長Amélie de Montchalin 也敗陣,這可能會迫使他們辭職,這是自薩科齊時代以來的慣例。

極左派NUPES成立不到2個月、成為第二大黨

梅蘭雄的左翼聯盟成立不到兩個月,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 )對支持者的演說通常偏向好鬥和過激,他形容選舉結果代表「總統黨慘敗」。

「總統黨徹底潰敗,看不到得到多數的支持,我們已經成功實現預訂的政治目標,推翻如此傲慢地扭曲國家手臂的總統。」 梅蘭雄高喊。

極右派領袖勒龐向當選議員表示祝賀,「國民聯盟」贏得史上最多下議院席次,她將領導的國會小組將堅決反對克宏,不縱容,並尊重反對小組。

若協商不成,馬克宏可能會提前一年舉行大選

周日,保守派共和黨前部長科佩(Jean-François Copé)呼籲共和黨與馬克宏的聯盟之間達成聯合政府協議,以擊敗法國極端勢力的崛起,但是共和黨主席賈各布表示,該黨將留在反對派。

有了這樣的分歧,合作更有可能是臨時的,這意味說,法案會淪於漫長談判和不穩定的協議。政府將能夠使用一種有爭議的工具,使他能夠通過法令通過立法。

然而,馬克宏仍需要數十名保守派議員加入,才能通過他任何改革法案,這引發周日有人猜測他可能會提前一年左右舉行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