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失守5百元》熊本廠獲日本政府巨額補貼 外資仍把護國神山當提款機

台積電

鑒於台灣晶圓廠形成堅實的「矽盾」以對抗共軍潛在入侵威脅,主導中國五年規劃的「國師」經濟學家陳文玲5月底在一場論壇上嗆聲:為了防範將來美國及盟友對中國實施制裁,「中國一定要收復台灣,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不能「讓台積電在美國建立六個廠的轉移目標全部實現」。

但是晶片業為國際合作產物,如果共軍攻台後,荷蘭不賣光刻機給遭到共軍佔領的台灣,光刻機包含幾萬種零組件,缺一不可,只要美德日不提供關鍵半導體技術、零組件、化學原料,或者台灣政府採取去年美國陸軍戰爭學院論文提出的晶圓廠自毀的焦土戰略,即便中國武力奪取台灣和台積電,最後都只會落得徒勞無功,白忙一場。

中國武力奪取台積電,最後只會淪落徒勞無功

相比中共蠻橫的發言,日本以合作互利為出發點,其目標是通過巨額補貼,來支持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子公司在日本建造晶圓廠,以改善國家的經濟安全,展現日台緊密合作關係。

台積電上周也宣布2025年底前量產2奈米晶片,即使有這些利多消息,但台積股價周一(6月20日)仍跌破500元,下跌0.6%收498元,創一年半新低,因上周外資再次大幅賣超71,979張台積電,為賣超第三大個股,上周外資賣超第一和第二大個股分別為聯電和元大金控。

加權指數周一收盤大跌273.68點或1.75%,收最低為15367.58點,盤中創今年新低至15367.58點。台股上周重挫約5%,外資上周賣超1078.1億元台股,為今年來第三次單周賣超千億元台股。

外資上周大幅賣超71,979張台積電

《共同社》報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表示,東京政府將為台積電子公司撥款高達4,760億日圓(1100億元台幣),資助在日本西南部熊本縣正在興建的晶圓廠。

「為了確保晶片供應穩定,政府支持台積電、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和電裝公司的合資企業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公司在熊本縣設立工廠的計劃。」萩生田光一上周五(6月17日)表示。

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總裁兼執行長清水照士(Terushi Shimizu)表示,他對補貼計劃感到「振奮」。

該晶圓廠的月產能為55,000片12吋晶圓,於2022年4 月在213,000平方米的土地上動工建設,預計約有1,700人將在晶片製造廠和辦公室工作。

萩生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希望建造的晶圓廠能夠繼續為未來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做出貢獻,同時增強日本半導體供應鏈的彈性。」

日本補助台積電熊本廠約1100億元台幣

他還表示,在數位化和脫碳時代,確保必要的人力資源變得越來越重要,經濟產業部、當地公司和教育機構正在努力培養半導體人才。

由於台積電支持在日本培養晶片業人才,政府也將學習台灣的經營模式。該合資企業已成為半導體領域培養新人才的動力,台積電執行長魏哲家說,他相信這將為當地社區的發展做出貢獻。

台積電、索尼和日本汽車零部件製造商電裝在菊代總共投資86 億美元,建造晶圓廠,預計2024年12月開始投產運營。

台灣被美國和中國視為晶圓製造重鎮,因為它佔世界半導體產能的很大一部分。目前,台灣擁有48%的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和全球 61%的先進製程產能,先進晶片指的是16奈米或更小的製程。

去年中國半導體自給自足率只有1/6

儘管中國制定一個野心勃勃的目標,預計2025年實現70%的半導體自給自足目標,但去年中國半導體自給自足率只有1/6,台積電南京廠也算在其中。

台積電已經公佈2022年第一季收入為17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6%。該公司估計,基於汽車和高性能計算市場的高需求,第2季銷售額將繼續以類似的速度增長。

《日經新聞》報導,台積電16日表示,該公司在2025年底之前開始量產超先進的2奈米晶片,在三星電子和英特爾發布類似宣言後,市場注意力放在開發尖端半導體技術的競賽上。

台積電週四在美國舉行的活動上宣布這一消息,這是其2年來首次舉行面對面的技術研討會。該集團表示,其2奈米技術將採取類奈米片 (nanosheet)及奈米線 (nanowire)晶體結構設計,以大幅提高性能和功率效率。

台積電將在2025年底之前量產2奈米晶片

類奈米片架構與目前市場上最先進的5奈米所採用Finfet ,是完全不同的基礎架構,這種新技術需要大量投資才能提供。

這是台積電首次明確確定其2奈米晶片量產的時間表,該集團目前準備在今年下半年推出3奈米晶片生產技術,主要生產基地位於台南。

台積電宣布這一消息之際,其對手已經制定類似的路線圖。三星表示,他們將在2025年底之前開始生產2奈米,三星在4月份表示,將在今年6月底之前開始生產 3奈米晶片。

美國英特爾的目標是在2024年底之前製造更先進的晶片。根據了解,日本也正在與美國合作開發2奈米晶片的製造技術,將在2025年底之前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