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股面臨百元保衛戰》水手變水鬼?難脫景氣循環宿命 長榮、陽明湧棄息潮

上市公司

今(20)日台股開高收低,重挫273.68點,收在15367.58點,跌破上波低點支撐15616點,不過航運類股成為弱中之弱,航運類股指數大跌超過7%。

其中貨櫃三雄長榮(2603)收盤下跌8.36%、收在109.5元,陽明(2609)下跌6.69%、收在111.5元,萬海(2615)下跌8.78%、收在119.5元;慧洋-KY(2637)、新興(2605)、台驊(2636)、裕民(2606)等皆大跌超過7%。網友也紛紛哀嘆:「成也航運,敗也航運」、「景氣循環股哪次不一樣的?不然以前怎變回個位數的」、「都已經從水手變水鬼了」。

拜登簽署「2022年海運改革法案」,美國航運法規自1998年以來最大改革

雖然航運財報超亮麗,但近期利空也不少。

高通膨重傷歐美需求,上海航交所最新SCFI綜合指數終結連四周反彈走勢,轉跌11.35點,來到4221.96點,三大長程航線續跌,美東線運價逐漸靠攏萬元大關,續創去年8月以來新低價,美西線也再創去年12月下旬以來新低。

最受到矚目的,是美國總統拜登16日簽署「2022年海運改革法案」,這是美國航運法規自1998年以來最大改革,加強對跨國航運業者的監管,尤其對航運業者加收特別費也有限制,以抑制高運價。

法人認為,海運改革法案實施後將推升海運業風險,第4季運價走勢不確定較高,世界銀行把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從4.1%下調2.9%,全球貨櫃需求年增率也下修至3%~3.5%之間,因此認為供需將出現反轉,運價下跌的壓力將明顯增加。

馬士基執行長預料上半年貨櫃航運量將下降

全球第二大貨櫃航運集團馬士基執行長Soren Skou更表示,全球化未逆轉,但貿易壁壘不斷減少的時代已落幕。他認為,貨櫃運輸可能很快就會受重創,逆轉第一波疫情結束後貨櫃運輸興旺的情況,可能會出現「長鞭效應」,也就是需求減少,但供應增加。

隨著世界經濟增長停滯,Soren Skou預料,今年上半年貨櫃航運量將下降,並認為若情況發生,速度將會相當快,但他認為運輸量快速下降,可能要到8月或更晚才會發生。

慧洋-KY、台驊投控除息效應失靈

長榮即將於6/29除息,6/23為最後回補日,會不會出現一波「融券強制回補」行情?尚有待觀察。不過觀察相關類股表現,包括慧洋-KY、台驊投控除息後不但貼息且股價一路向下,除息效應失靈;長榮、陽明將分別於27日、29日除息,殖利率都有兩位數,但今天卻出現棄息反應,顯示市場對航運運價前景並不看好。

分析師表示,航運業去年獲利優異,但仍不脫景氣循環產業,會逐漸從供不應求,轉成供需平衡,甚至供過於求。尤其全球經濟出現減弱跡象,加上美國政府為了控制高漲物價,針對航運市場祭出一系列措施。雖然短線可能隨時出現跌深反彈,但長線來看航運趨勢確實出現反轉,仍須保守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