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飯碗砸了... 中國公務員爆史上最大減薪潮 廣東約3成、上海幅度最大減4成

中國議題

中國常態化封城和全員核酸政策,讓PCR檢測公司賺上兆人民幣,卻導致商業、工業活動、民眾財產逐漸被清零,使得地方政府稅收和賣地收入暴跌,財政吃緊,廣東、江蘇、浙江等富裕省市近期紛紛規定各級公務員最多減薪4成,連績效獎金都被追回。

鐵飯碗不再有保障。看來,不僅民營企業會受到環境的影響,體制內的員工也會受到影響。

江蘇、浙江、上海成立降薪辦公室和成立疫情基金

6月15日,山東省煙台從小學到高中20多所學校的數百名教師更是發起集體罷課,赴煙台開發區高級中學門前示威,抗議近2年沒拿到績效獎金,月薪被降到10幾年前「舊時代」水準,還被追回已發績效獎金5萬-10萬人民幣(約22.25萬至44.5萬台幣)。

多個富裕省市公務員近期吹起減薪潮,有些地方公務員跟教師還要繳回以前發放的獎金,吃鐵飯碗的公職人員開始過苦日子。

江蘇、浙江、上海已經成立降薪辦公室,同時成立疫情基金,扣除公務員部分工資來充實基金。

根據網傳通知,上海處級高階公務員年薪從35萬元降至2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從155萬元台幣降至89萬元台幣),主任科級24萬降至15萬元(從107萬降至67萬元台幣),降幅約4成。

上海處級公務員年薪被大砍43%

時事評論頻道「讀懂研報」指出,其他省市普通公務員的年薪沒有達到上海這個高水準,卻慘遭同樣的降幅。更慘的是,今年績效全部取消,重大活動的獎金跟著減半,意味說,為了重大活動加班加點,也沒有多少收入。

原本13個月年終獎金也要進一步縮減,稍為初步計算一下,普通公務員一年薪水將起碼減少5萬元人民幣(22萬元台幣),讓上海公務員大呼傷不起。

同樣地,江蘇、福建等地部分公務員接到減薪通知。浙江省公務員迎來減薪潮,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收入大概會下降25%左右。

蘇南公務員減薪幅度比上海更大

江蘇省的情況差不多,蘇州公務員年薪普降7萬元(約31萬元台幣);南部各級公務員停發補貼,年終獎金大減3到4成,蘇南減薪3萬到6萬元(約13萬到27萬元台幣),這樣算下來,蘇南的降幅更大。

浙江省也停發補貼,緩發或直接停發一些績效獎金,杭州事業編收入下降4成;有些地方公職人員還要退回第一季全部獎金。

廣東省部分地區公務員暫停補貼,廣東珠海公務員一年減薪6至8萬元,深圳這種一線城市也不保證發放普貼,以前大學畢業教師的一年補貼1.5萬元,碩士補貼2.5萬,現在都取消了,珠海教師一年減薪5至10萬元。

雖然有些通知稱減薪的部分以後還會補發,但具體何時補發和補發多少都是未知數:北京天津兩市也有推出減薪計畫。

中國公務員薪資由2部分組成

中國公務員薪資由2部分組成,一部分是全國統一的職務薪資,另一部分是績效和補貼,按照各省市的財政收入某個比例發放,這部分收入占公職人員年薪的6成,所以這個差距較大。停發績效和補貼會導致富裕省分的公教人員年收入減半,可謂是斷骨之痛。

總理李克強早就說過,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鋼性支出壓減50%以上。

現在不僅公務員減薪,吃財政工資的機關事業單位也一樣降薪;浙江調降2成,杭州事業單位調降4成,綜合來看,浙江與廣東2省公務員降薪25%,其餘省分降薪10%到30%,事業編制也差不多這個比例。

這種降薪幅度前所未有的慘,因為以前,公務員只有不斷被加薪,誰見過降薪?一降還降這麼多,平時有些高高在上的公務員也出現生活困頓的景象,實在讓人感嘆。

李克強早就說過,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

網路上有一篇文章介紹,到2021年底,四川省還積欠公教人員2020年的年終和績效獎金,原因是財政短缺,有些公務員甚至靠刷信用卡度日。

公務員收入銳減的同時,也有沉重的生活開銷,現在很難想像,在物價高昂的上海跟深圳,被減薪的公務員怎麼生活?

即便成都、重慶、廣州這樣大城市,公務員生活都很艱難,想買房?一年只有10多萬、20多萬元收入,花在食衣住行和租房之外,還能剩下幾個錢?

那怕是成都和廣州的房子,動輒也是幾百萬元起跳,這點年薪不吃不喝也要幾十年才買得起防,更何況每月房租也要一、2千元.以前還有補貼,以後沒有補貼,公務員連租房都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