鈉攝取過多易發生胃癌、中風》營養師傳授「一張表」輕鬆轉換低鈉調味料

醫療保健

鹽是日常烹調中主要的調味料,其中的鈉則是人體重要的礦物質。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應< 2,400毫克(即<6克鹽),最新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發現,國人平均鈉攝取過多,這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骨質疏鬆,甚至是胃癌的發生息息相關。

低鈉飲食原則:

居家烹調

1. 選擇新鮮食材,避免醃漬食品(泡菜、醬瓜、梅乾菜、筍乾、雪裡紅、豆腐乳等)。

2. 避免罐頭、加工食品(火腿、香腸、臘肉、鹹蛋、鹹魚等)。

3. 適量使用低鈉調味料,若用富含天然香氣及甜味的食材(香菇、洋蔥、香菜、九層塔、檸檬)或是中藥材(如表一)取代更佳。

4. 少喝湯,尤其是煮過很多食材的火鍋湯。

外食技巧

1. 避免微波食品及泡麵等加工食品

微波食品每份約含3-4克鹽、泡麵每包約含4-5克鹽,等於吃一餐就吃掉超過每日建議量一半的鹽份。

2. 查看營養標示「鈉」

計算時注意包裝所含份數,例如:本包裝含2份,每份鈉含量200毫克,整包吃完的鈉攝取量=200毫克X2份=400毫克=1克鹽。

3. 多原味,少沾醬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營養課 韓侑潔營養師,本文轉載自第367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