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投資比特幣慘賠6100萬美元 總統要人民保持耐心、好好享受生活

加密貨幣

在加密貨幣比特幣的行情周末跌破2萬美元,剩下不到薩爾瓦多政府買價的一半之後,薩爾瓦多總統布克萊要求國民保持耐心。

由於布克萊鼓勵國民在日常生活交易使用比特幣,2021年9月初,這個中南美洲小國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將比特幣作為央行法定貨幣的國家。

比特幣日線若沒有收在2.3萬上方,仍只算是死貓跳

但是9個月後,6月18日,比特幣慘崩至17,601.58美元,創1年半新低,比2021年11月的史上新高67,802美元崩跌74%。

從本周一開始,比特幣緩步小幅反彈,21日盤中上漲2.44%,來到20,410.5美元。加密貨幣交易所Luno的企業發展和國際副總裁Vijay Ayyar告訴《CNBC》,除非日線上,比特幣收盤突破23,000美元以上,否則很有可能本周反彈只是一次死貓跳的反彈。

根據跟踪網站nayibtracker.com數據,從去年9月開始,薩爾瓦多總統布克萊政府共斥資1.05億美元買進2300個比特幣,平均每一個買價約4萬6千美元。

初步計算,薩爾瓦多投資比特幣的價值累計慘跌超過57%,相當於慘賠6100萬美元,大約蒸發掉17億台幣的央行儲備。

薩爾瓦多總統慘賠後選擇蒙上眼睛不看盤

「我看到有些人對#Bitcoin市場價格感到擔憂或焦慮,我的建議是不要再盯盤,好好享受生活。如果你投資#BTC,你的投資是安全的,歷經這波熊市後它的行情會大幅上漲。現在保持耐心是關鍵。」布克萊6月18日晚間發推文寫道。

14日,當比特幣出版物大肆宣揚薩爾瓦多投資比特幣,只有帳面虧損4千萬美元時,布克萊發推文表示懷疑:「你是在告訴我,我們應該購買更多比特幣嗎?」

去年,布克萊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使加密貨幣成為法定貨幣的國家元首,至少在今年5月份之前一直是忠實的粉絲,當時他吹噓夠便宜了,應逢低買入比特幣,但自那以後,比特幣跌更慘。

財長:慘賠6千萬美元,沒有升高財政風險

薩爾瓦多財長塞拉亞(Alejandro Zelaya)15日接受當地電視台採訪時試圖正面的回應,稱由於薩爾瓦多沒有出售任何比特幣,因此它並沒有遭受真正損失。

「他們告訴我,比特幣投資虧損讓薩爾瓦多的預算風險升高時,但這種損失並不存在,我必須說清楚,因為我們還沒有賣掉比特幣。」塞拉亞說。

塞拉亞還堅稱,「比特幣價格重挫,對薩爾瓦多來說並不重要,這甚至不到我國預算支出的0.5%。」

大多數公司和國家政府確實會扣掉會計師所說的「未實現損失」,即使他們沒有出售不良資產。

日常生活交易都可以支付比特幣

薩爾瓦多約有20%的人民每天的生活費不到5.5美元(163元台幣),在這樣一個國家,政府投資比特幣的金額真的很多。

在薩爾瓦多,自去年9月起,消費者可以用法定貨幣比特幣購買幾乎任何東西,從小飾品、玉米餅到汽油,甚至房地產,總統也愛買比特幣,每買進一次,都在推特上發文慶祝一番。

然而,比特幣的使用仍然是很零散,不成氣候的。《BBC》記者實際採訪發現,我遇到的商家中只有一半以上接受比特幣。

現金仍然是薩爾瓦多最受歡迎的付款方式,超過一半的薩爾瓦多人沒有銀行帳戶,但布克萊總統已經將2億美元的公款投入到政府補貼的比特幣錢包應用程式App,它被稱為奇沃(Chivo)。

下載奇沃APP主要為了交易美元

任何下載該奇沃應用程式的人在註冊後都會收到價值30美元的比特幣,因而造就一個只有650萬人口的國家,下載奇沃APP高達400萬次。但諷刺的是,許多人使用奇沃進行美元交易,而不是比特幣。

另外,基於風險考量,今年1月,國際貨幣基金(IMF)建議薩爾瓦多解散為制定加密貨幣為法定貨幣時創建的1.5億美元信託基金,並將任何未使用的資金返還國庫。

薩爾瓦多隨即拒絕IMF提出放棄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建議。財長塞拉亞當時回應,「沒有任何國際組織能夠強迫我們做任何事情,我們不會就範,這是一個主權國家的問題。」

短短7個月,比特幣市值蒸發2兆美元

今年來,加密貨幣市場崩跌,主要受到許多利空因素的打擊,包括穩定幣terraUSD 的崩潰、質押加密貨幣的投資人償付能力遭質疑、美國通膨創40年新高、美國聯準會和全世界央行升息,收縮資金,都對市場構成壓力。

比特幣今年來大跌57%,日本比特幣交易所Bitbank 的加密市場分析師Yuya Hasegawa 表示,許多人認為大屠殺之後,加密貨幣行情可能已經接近底部,但是由於經濟不確定性仍然很大,比特幣仍有更大的下行空間。

比特幣自從去年11月創下的67,802美元的歷史新高後一路下滑至今,短短7個月,市值蒸發2兆美元。根據數據供應商CoinMarketCap統計,加密貨幣的總市值在2021年11 月達到近3兆美元的峰值,今年6月18日市值跌至8340億美元,為2021年1月以來最低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