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快篩試劑之亂》326家申請EUA只有35家核可 國民黨:食藥署吳秀梅應公布把關標準

國民黨

進口快篩試劑出現混用、冒用爭議,國民黨及立院黨團今(21)日召開記者會砲轟,快篩出包案例一籮筐,蔡政府卻強調都是廠商造假欺騙,企圖將責任甩鍋給黑心廠商,忘記自己才是把關的重要關鍵,「全員卸責」的言論讓人瞠目咋舌。

國民黨批蘇貞昌護航食藥署,籲署長下台負責

國民黨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心華、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凌濤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進口快篩試劑爭議頻傳,凸顯了蔡政府把關無能,甚至令外界質疑是否真有「綠金通道」藉機大賺國難財情事?

國民黨強調,快篩試劑爭議持續延燒,再次凸顯了民進黨的雙標;食藥署標榜有進行嚴格審核,如今面對爭議卻一副事不關己,只需負責看廠商提供的文件是否正確,要大家「譴責違法廠商」;蘇貞昌也護航強調食藥署「用國家法律嚴謹地審查,應嚴辦廠商違法」;民進黨團跟進說「非食藥署許可授權有瑕疵,而是廠商趁亂發國難財」,上下沆瀣一氣,推諉卸責莫此為甚。

國民黨提出3點要求:一、請食藥署公布全部審查過程,以昭公信。二、食藥署明顯怠忽職守,食藥署長吳秀梅應主動請辭,不要繼續厚顏戀棧!三、監察院應儘速立案調查,如果監察院不敢辦,監察院長陳菊就是護航失職。

立院黨團也開砲:衛福部草菅人命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書記長萬美玲、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洪孟楷今天也召開記者會痛批,食藥署長吳秀梅神隱好幾天後,終於在20日秀出好幾個手板強調,都是廠商造假欺騙,再次企圖將責任甩鍋給黑心廠商,忘記自己才是把關的重要關鍵。

曾銘宗指出,統計到6月16日,共有326家廠商申請家用快篩試劑EUA,衛福部食藥署總共核准35家,核准比例10.7%,10家申請只有一家通過,可說是相當嚴格,但國人都想知道食藥署核准標準是什麼?是有關係,就沒關係?還是只核給特定人士?否則怎會衍生這麼多爭議?在核准35家EUA廠商中,具有重大爭議,高登、福又達、大鑫、白千層、標準生技等8家,食藥署始終說不清楚,當初是如何審查通過核發EUA。

曾銘宗指出,比例高達23%具有爭議性的廠商,衛福部根本就是草菅人命,國民黨團實在看不下去,因此要求衛福部在2周內,公布所有審查過程和會議記錄,供社會大眾檢視,在下個會期開議後,國民黨團將成立調閱小組,全面清查其中有無不法,呼籲民進黨團拿出良心,不要阻擋,一起追查有無不法,確保全民健康權益。

白千層資本額50萬、4月底才變更醫材就通過快篩試劑EUA

書記長萬美玲質疑,在326家申請快篩試劑EUA,35家10%拿到食藥署核發的家用快篩試劑的EUA,為什麼得標廠商的資本額都這麼小,公司登記地址都藏身民宅?而且都能在最快的時間裡取得EUA?食藥署在審核廠商的過程當中,到底是以什麼為標準?是書面審查?還是審查書面背後的人脈?是人情壓力?或是夥伴關係形成共犯結構?食藥署始終無法說清楚。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指出,國民黨團根據食藥署內部人員爆料,35家獲得快篩試劑專案進口EUA廠商名單中,有一家白千層公司在今年4月29日,才申請核准變更醫療器材批發零售業項目登記,資本額僅50萬元,在變更登記項目之前,白千層公司實際從事多層次傳銷。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疑,不肖快篩廠商資本額低,且本業是傳銷公司。(圖片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

萬美玲質疑,食藥署在審查300多家申請家用快篩試劑EUA,其中不乏知名生技公司、醫藥,但最後獲得EUA竟然是小吃店的高登、動物用藥的弘朗、電玩商因思銳、墨水匣的大鑫、傳銷公司的白千層、社區藥局的標準生技,10%的核准率到底標準在哪裡?

洪孟楷批吳秀梅甩鍋,要求公布申請文件

副書記長洪孟楷表示,吳秀梅署長昨日回應大鑫申請富樂快篩試劑案,根本就是漏洞百出、完全心虛,從6月15日到20日,全都指向廠商欺騙,但是誰讓黑心廠商進來?這才是重點。

洪孟楷說,國民黨團再次呼籲吳秀梅署長,請公布醫優、大鑫公司申請案,所交出的原廠授權書、GMP證書、生產工廠ISO證書和工廠配置圖,請吳秀梅署長不要再閃躲、直球對決,真相只有一個,不是大鑫申請文件全部造假,食藥署好傻、好天真被騙得徹底,就是食藥署一路開綠燈,放水過關。